标      题 西藏全面传承保护优秀传统文化 近四年投入25亿实施文化工程
索引号 K3984687-7/2015-00503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15-09-23 16:45:55

时间: 2015-09-23 16:45:55 来源:

背景色:

        中国西藏新闻网拉萨9月22日讯(记者 丹增平措)21日上午,记者从第二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文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1年以来,中央和自治区投入近25亿元,重点实施了文化设施建设、文化遗产保护、公共文化发展等系列文化建设工程,极大地促进了西藏传统文化的有效继承、保护和弘扬,促进了现代文化事业的不断繁荣、进步和发展。
        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藏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艾俊涛介绍,长期以来,党中央亲切关怀西藏文化建设,明确提出把西藏建设成为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持续加大政策、项目、资金、人才等投入力度,为西藏文化保护和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给予了有力保障。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从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出台了《关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等一系列重要政策,作出了 “由文化资源大区向文化发展强区转变”的战略部署。
        “我区全面传承和保护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大力繁荣和发展现代文化事业,开创了西藏文化保护发展的时代新篇章和历史新纪元。”艾俊涛介绍,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前所未有的保护。自治区成立50年来,我区实施了重点文物保护维修、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古籍保护和贝叶经保护等重大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出台了文物和非遗保护系列法规,全面建立了国家、自治区、市、县四级文化遗产分级保护体系。对100余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保护维修,重点文物单位险情排除率达到 80%。藏戏、格萨尔、民间歌舞等传统艺术得到抢救性保护,焕发新生机;唐卡、藏香、藏纸等特色技艺实现活态传承,迸发新活力;拉萨、日喀则吉隆等非遗项目富集地区逐步实现整体性保护。建成了114个非遗传习基地和场所,一些濒临失传、接近断代的优秀传统文化重新焕发出新的光彩。
        “如今,全区有4277处文物点,非遗项目1000多项,珍贵古籍100余万部,贝叶经1千多函近6万叶(页)。共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3个点、联合国人类非遗项目2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5处、国家级非遗项目89项、国家珍贵古籍158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4个,中国历史文化名城3座,中国传统村落6处,名镇名村5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391处、自治区级非遗项目323项、自治区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65个;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非遗项目 2000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队伍总量达到近3万人。”艾俊涛说。
        “此外,现代文化事业取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成就。”艾俊涛介绍,自治区成立50年来,我区紧紧围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积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产品生产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现代文化事业发展步伐日益加快,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据介绍,目前,全区已经建成6个公共图书馆、8个群艺馆、5个博物馆,74个县综合文化活动中心,69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600余个文化广场,公共文化设施总量比2000年增加了16倍。全区公共文化设施每年开展免费开放活动1万余场,参与群众近300万人次,形成了拉萨雪顿节等群众性、常态化品牌文化活动90余个。此外,我区还不断加快西藏文化“走出去”步伐,在海外110多个城市开展了文化遗产展览、特色文艺演出、学术交流等活动,扩大了西藏文化在国外的影响力;大力推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设,积极打造特色文化产业品牌,全区文化企业发展到3000余家,2014年全区文化产业产值突破27亿元,比上年增长12%。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