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佛学院2019年度部门决算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0003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0-09-09 13:16:20

时间: 2020-09-09 13:16:20 来源: 西藏佛学院

背景色:

西藏佛学院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西藏佛学院(部门)概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西藏佛学院(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西藏佛学院(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数据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2019年度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扶贫资金情况说明

十一、债务情况说明

十二、重点、重大项目信息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藏佛学院(部门)概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西藏佛学院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1个。西藏佛学院是参公事业单位,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单位按照预算管理级次划为省级预算单位,填制报表的类型是单户表。财务实行独立核算。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一)部门职责

西藏佛学院以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的名义举办,为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管理的副厅级参公事业单位,主要履行下列职责:

1、贯彻执行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制定学院的管理措施和教学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

2、负责活佛的培养,宗教界代表人士的教育培养;负责寺管人员和宗教教职人员的培训。

3、负责藏传佛教优秀文化研究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

4、负责指导各寺庙学经班,结合时代需要建立藏传佛教新型学经制度;承担佛学院校际交流和对外交往。

5、承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机构设置

西藏佛学院设5个内设机构(均为副县级)。

1、办公室。

负责学院各处室的综合协调工作;负责文秘、纪要、档案、保密、信访、广播、收发工作;负责组织人事、宣传教育、工资福利工作;负责计划、财务、国有资产、基建工作;负责党务、纪检监察等方面的工作。

2、学员处(思想政治处)。

负责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培养爱国爱教的合格僧人;负责学员思想政治工作和学员考察工作;负责制定教学计划、培训方案、招收计划;掌握教学进度,了解教学动态,组织交流教学经验;负责本院招生工作;负责学院学籍、成绩、毕(结)业证书、证章的管理。

3、教务处。

负责政治、历史、法律、时事政治、宗教政策法规课的教学和研究;负责藏汉语文、英语以及计算机、美术、体育、自然、生物等公共基础课的教学和研究;负责佛学课的教学和研究;负责教师队伍建设及教师聘任工作;负责编写、编译教材;负责电化教育和图书资料的管理以及教材征订、发放工作;总结教学工作。

4、总务处。

负责学员接待、食堂、校园绿化、医疗卫生、车辆管理等后勤服务工作。

5、保卫处。

负责学院安全保卫工作,承担防火防盗工作;负责活佛和高僧的安全保护工作;负责学员信息收集、整理建档工作;负责对院内居住户实行电子档案管理,对临时来往人员进行登记管理,及时劝返来历不明人员,做到人员情况说明,底数清;负责与各部门签订并监督执行社会治安责任书的规定;负责与公安、消防部门的联系和配合工作。保卫处下设三个正科级内设机构:治安科、消防科、信息科。

第二部分 西藏佛学院(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表1-8)

第三部分 西藏佛学院2019年度部门决算数据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西藏佛学院2019年度收支总额为7008.61万元。较2018年度决算数9618.90万元,减少2610.29万元,主要是2019年西藏佛学院基本建设项目已完工较2018年减少收支。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西藏佛学院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额7008.61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5571.09万元,占总收入79.49%。系西藏佛学院当年从财政取得的资金。较2018年决算数6170.48万元,减少599.39万元。主要是2019年西藏佛学院基本建设项目已完工较2018年减少收支。

2、年初结转和结余1437.52万元,占总收入20.51%。本资金系西藏佛学院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及项目已完成产生的结余资金。较2018年度决算数3860.97万元,减少2423.45万元。主要是年底结转未完工的基本建设项目的结余资金及政府采购项目结余资金。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西藏佛学院2019年度支出总额7008.61万元,具体情况为本年支出5679.55万元,占本年支出81.04%,年末结转结余1329.05万元,占本年支出18.96%。具体情况为基本支出2446.41万元,较上年1989.64万元,增加456.77万元,占本年支出43.07%。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921.57万元(较上年增加333.76万元)占本年支出33.83%;商品和服务支出524.84(较上年增加158.91万元),占本年支出9.24%;资本性支出0万元(较上年减少35.9万元)。项目支出3233.14万元,较上年4180.84万元,减少947.7万元,占本年支出56.93%。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453.04万元,占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7.80%。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26.51万元,占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23%。

3、年末项目结转1329.05万元,占支出总额18.96%。主要是年底结转未完工的基本建设项目的结余资金及政府采购项目结余资金。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西藏佛学院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总额为7008.61万元。较2018年度决算数9618.90万元,减少2610.29万元,主要是2019年西藏佛学院基本建设项目已完工较2018年减少收支。

(一)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5571.09万元,占总收入79.49%。系西藏佛学院当年从财政取得的资金。较2018年决算数6170.48万元,减少599.39万元。主要是2019年西藏佛学院基本建设项目已完工较2018年减少收支。

2、年初结转和结余1437.52万元,占总收入20.51%。本资金系西藏佛学院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及项目已完成产生的结余资金。较2018年度决算数3860.97万元,减少2423.45万元。主要是年底结转未完工的基本建设项目的结余资金及政府采购项目结余资金。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累计支出5679.55万元,较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累计支出6170.48万元,减少490.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46.41万元,较2019年1989.64万元,增加456.77万元;项目支出3233.14万元,较2019年4180.84万元,减少947.7万元。

(二)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支出决算由以下几方面构成:

1、基本支出2446.41万元,较上年1989.64万元,增加456.77万元,占本年支出34.90%。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921.57万元(较上年增加333.76万元)占本年支出33.83%;商品和服务支出524.84(较上年增加158.91万元),占本年支出9.24%;资本性支出0万元(较上年减少35.9万元)。

2、项目支出3233.14万元,较上年4180.84万元,减少947.7万元,占本年支出46.13%。

3、年末项目结转1329.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结余5.67万元,项目支出结转结余1323.38万元,占支出总额18.96%。主要是年底结转未完工的基本建设项目的结余资金及政府采购项目结余资金。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西藏佛学院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679.5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453.04万元,占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96.0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26.51万元,占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99%。

(四)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西藏佛学院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679.55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453.04万元,占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96.01%,具体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类)统战事务(款)行政运行(项)126.38万元;

一般公共服务(类)统战事务(款)行政管理事务(项)2869.27万元;

一般公共服务(类)统战事务(款)宗教事务(项)506.25万元;

一般公共服务(类)统战事务(款)事业运行(项)1900.56万元;

一般公共服务(类)统战事务(款)其他统战事务支出(项)50.58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26.51万元,占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99%,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26.5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西藏佛学院2019年“三公”经费及相关统计表(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预算数

2019年决算数

2019年决算数

同比增减

备注

合计

37.28

88.32

79.54

+8.73


1、因公出国(境)费

-

-

-

-


其中:(1)、因公出国(境)团组数

-

-

-

-


(2)、因公出国(境)团人数

-

-

-

-


2、公务接待

-

-

-

-


其中:(1)公务接待的批次

-

-

-

-


(2)公务接待人数

-

-

-

-


3、公务用车经费

37.28

88.32

79.54

+8.73


其中:(1)公务用车维护费

37.28

88.32

79.54

+8.73


(2)公务用车购置费

-

-

-

-


(3)公务用车保有量(辆)


12

12

0


2019年,我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九项要求”和“约法十章”要求,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同时,着力健全“三公”经费控制长效机制。现对我院2019年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费用、公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情况说明如下:

(一)公务接待费用

我院认真学习了中央密切联系群众、改善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严格公务接待费用。在日常工作中,我院参与接待的业务处室凭公函(通知)到院办公室财务填制《西藏佛学院公务接待工作餐审批表》办理审批程序,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学院一律不予批准和接待。严格接待费用开支,做到因私招待客人绝不动用公款,规定内的公款接待绝不超标接待,严格遵守公务接待费用管理机制,定期公示。我院2019年不存在公款大吃大喝及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等违规情况。

2019年我院公务接待支出0.00元,2018年无此项经费发生。因此较2018年度无变化。

(二)因公出国(境)费用

2019年我院无因公出国人员因此没有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度无此项经费发生。因此较2018年度无变化。

(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2019年车辆运行费88.32万元,2018年度车辆运行费79.59万元。较2018年度增加8.73万元。

2019年度本院车辆运行维护费较上年增加原因:

1.新增工作人员和领导工作用车需要

(1)根据自治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为西藏佛学院增加编制和领导职数的批复》(藏机编发[2015]38号)文件精神,我院新增15名事业编制,调整后西藏佛学院编制达到76人,并同意增加1名副厅级院领导职数。调整后,西藏佛学院院领导职数7名(副厅级3名,正县级4名)。但现在西藏佛学院实有6名院领导(副省级1名、正厅级1名、副厅级4名)。

(2)结合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藏委[2015]160号、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藏组发[2015]297号,任命达穷同志为西藏佛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副厅级)。

2.分院建设指导工作用车需要

按照《办好西藏佛学院分院的意见》,在全区七地(市)开办10座分院,分院由西藏佛学院统一领导、并承担教学指导,需经常下地区对分院的各项工作予以指导和检查。

3.经师队伍的用车需要

在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区党委统战部直接领导下,在各级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学院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经师队伍相应增加,我院以西藏区内“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爱国爱教高僧大德作为经师,学院现有经师数量35名。经师作为藏传佛教宗教教学方面的特殊人才,承担着教育、培养、塑造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高僧重任,经师还承担着区地(市)政协、佛协、寺庙的管理事务,组织经师参加党委、政府的会议和活动以及分赴各地市开展相关爱国主义教育、“四讲四爱”教育下乡活动等,车辆严重不足,租用车辆安全无保障,因此,急需基建经师用车问题。

4.年幼活佛文化课老师的接送用车

根据(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研究西藏佛学院16周岁以下少年活佛培养方案相关事宜》[2015]53)号会议纪要精神,我院承担八中、一小学校文化课程老师的接送工作。

5.学员外出参观实践等活动用车特别困难

学院距拉萨市区35公里,地处318国道,过往大型工程车颇多,学院日常工作独立运行,经师学员出行存在安全隐患。随着学院办学规模的扩大,在校学员已增至800余人。学员周末到拉萨购物,到楚布寺、桑耶寺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辅助教学,组织学员到拉萨进行常规体检,组织干部职工、经师学员到拉萨参加自治区和谐寺庙表彰、集体外出活动数量及人数大负担增加,车辆运行费及维护费随之增加

6.学院招生

按照区党委文件精神:“西藏佛学院在校学制班僧尼学员数量达到1000人”要求,学院需到七个地(市)招生,采取统一考试等工作。

(四)公务用车购置

2019年度我院无购买车辆。2018年度无此项经费发生。因此较上年此项经费无变化。

六、2019年度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履行一般行政事物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一般公用预算安排的行政经费,合计5679.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46.41万元,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3233.14万元。与年初预算数8782.74万元,相比减少3103.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较年初预算数2231.16万元,增加215.25万元,原因是预算执行过程中因人事变动,追加的人员工资和住房公积金。一般行政管理项目年初预算数6551.58万元,减少3318.44万元,属项目完成后的结余。

(二)机关运行经费预算的内容

行政经费由基本支出和一般行政支出两部分组成;

1.基本支出,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人员经费1921.57万元,具体包括工资、津贴及奖金、医疗费、住房补贴等;二是公用经费524.84万元,具体包括办公及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物业管理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购置费等。

2.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3233.14万元,包括招待费、会议费、购置费(包括设备、计算机等)、专用材料费、干部培训费、信息网络运行维护费等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方面的项目支出。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9年下达政府采购决算指标324.10万元,其中:2020年车辆保险5.32万元、三期工程宗教事务设备购置经费270.19万元、三期工程建设设备购置经费48.59万元。

西藏佛学院2019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24.1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18.7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32万元。

政府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24.10万元,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24.1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西藏佛学院(部门)共有车辆12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西藏佛学院5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其他用车6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的文件精神,《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工作的通知》(藏财绩〔2020〕4号)的具体要求,我院认真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财政厅绩效管理工作要求,将绩效管理和预算工作有机结合,加强绩效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强化责任意识,促进我院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1、完善组织机制,明确工作目标

健全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修订完善绩效管理工作制度、制定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结合我院工作实际,把管理、执行、监察各环节中的效能效率的成果转化,作为促进财政预算工作的重要手段。

2、加强制度落实,提高效能工作质量

在预算执行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制度规定,规范工作流程,对预算执行进度进行严格的把控。做到预算执行有标准、有步骤、有时限、有成效。切实完成预算的要求和所要达到的具体目标。

3、加强行政效能,提高工作效率

为加强绩效管理工作,一是按预算标准认真核准所有支出;二是严格履行预算标准要求;三是加大预算执行力度;四是加强预算执行的监督。

十、扶贫资金情况说明

2019年西藏佛学院无扶贫资金。

十一、债务情况说明

2019年度西藏佛学院无政府债券资金和政府债务。

十二、重点、重大项目信息

根据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关于办好西藏佛学院的意见》(藏党办发【2011】21号)文件精神,以及西藏财政厅藏财【2011】308号指标文件通知,学院新入学学员定制校服费126.6万元(详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截至2019年年底该项目已全部支出完毕。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2019年度)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同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三、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