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统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0417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0-09-08 11:51:57

时间: 2020-09-08 11:51:57 来源: 西藏自治区统计局

背景色:

西藏自治区统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统计局概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统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表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统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数据说明

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二、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说明

三、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五、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说明

六、2019年度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扶贫资金情况说明

十一、债务情况说明

十二、重点、重大项目信息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统计局概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西藏自治区统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由机关本级一个预算单位构成。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一)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关于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统计地方性法规草案和规章草案,拟定统计发展规划,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的实施;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区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指导全区统计工作。

2、建立健全全区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拟订国民经济核算制度,组织实施全区及各地(市)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和全区投入产出调查,核算全区及各地(市)国内生产总值,汇编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监督管理各地(市)国民经济核算工作。

3、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全区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国情国力和区情区力普查,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国情国力和区情区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4、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租赁、各类服务业和社会福利业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地质勘查、旅游、交通运输、邮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全区性基本统计数据。

5、组织实施能源、投资、消费、价格、收入、科技、人口、劳动力、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环境基本情况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房屋、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全区性基本统计数据。

6、组织各地(市)、各部门的经济、社会、科技和资源环境统计调查;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区性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组织建立服务业统计信息共享制度和发布制度。

7、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8、依法审批或者备案自治区各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地区统计调查项目,指导专业统计基础工作、统计基层业务基础建设,组织建立服务业统计信息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开展对重要统计数据的审核、监控和评估,依法监督管理涉外统计调查活动。

9、协助地(市)有关部门管理统计局局长和副局长,指导全区统计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协助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全区统计专业资格考试、职务评聘和从业资格认定工作;监督管理地、县两级统计部门由中央和自治区财政投资的统计经费和专项基本建设投资。

10、建立健全和管理全区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体系,组织、推广计算机及传输技术在全区统计工作中运用,指导各地(市)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

11、承办自治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厅字〔2009〕5号)、《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藏党办发〔2009〕27号)精神,设立自治区统计局为自治区人民政府直属机构(正厅级)、西藏自治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自治区统计局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批复》(藏机编发﹝2011﹞31号)、西藏自治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自治区统计局内设机构、事业单位和人员编制调整的批复》(藏机编发﹝2017﹞56号)。自治区统计局总共编制90人,其中:行政编制38人,参工事业编制52人。内设10个正处级机构和3个正处级事业机构、1个副处级事业机构:办公室(机关党委、政工人事处)、国民经济核算处(农村经济统计处)、能源统计处(工业交通统计处)、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处、贸易外经统计处、人口和就业统计处、社会和科技统计处,综合统计处、服务业统计处、统计执法监督处(统计设计管理处)、自治区统计局数据管理研究中心(研究所、科普中心)、自治区统计局机关后勤服务中心(自治区统计调查技能实习基地)、自治区普查中心、自治区社情民意调查中心。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统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表1-8)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统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数据说明

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我局2019年度总收入3,862.92万元,较上年增加59.67万元,增长1.54%;总支出3,481.65万元,较上年增加377.41万元,增长10.84%。结转结余381.27万元。

二、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度总收入3,862.92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3,201.15万元,上年财政拨款结转结余381.27万元。较上年增加59.67万元,增长1.54%,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减少9.86万元,减少0.31%;上年财政拨款结转结余增加69.53万元,增加10.51%,一般公共预算度总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为上年结转资金较多。

三、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数为总支出3,481.65万元,较上年增加377.41万元,增长10.8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为新增人员工资、社会保障经费、住房公积金等人员性经费支出增加。

四、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481.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04.5万元,占总支出数的77.68%,较上年增加697.73万元,增长25.8%;项目支出777.15万元,占总支出数的22.32%,较减少320.32万元,减少41.22%。

(二)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704.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412.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84.9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5.26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6.63万元。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481.65万元,其中: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3,215.4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416.55万元;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信息事务(项):83万元;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统计业务(项):370.82万元;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普查活动(项):55.51万元;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其他统计信息事务支出(项):258.82万元;一般公共服务(类)税收事务(款)行政运行(项)30.75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57.2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57.2万元;

3.住房保障支出(类)9万元,其中:住房保障支出(类)城乡社区住宅(款)公有住房建设和维修改造支出(项)9万元。

五、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说明

西藏自治区统计局2019年“三公”经费情况表(单位:万元)

项  目

预算数

决算数

备  注


合  计

65.76

45.49



1.因公出国(境)费

0

0



其中:(1)因公出国(境)团组数

0

0



(2)因公出国(境)团人数

0

0



2.公务接待费

8.75

1.91



其中:(1)公务接待的批次


8



(2)公务接待的人数


40



3.公务用车经费

57.01

43,58




其中:(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57.01

43.58



(2)公务用车购置数

0

0



(3)公务用车保有量

7

7



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45.49万元,与2018年三公”经费总支出42.83万元相比,支出减少2.66万元,下降5.85%。具体如下:

1.公务接待费1.91万元。接待8批次40人次,主要用于国家统计局以及内地省市统计系统人员赴藏调研、考察等支出。同口径较上年减少0.46万元,下降24.08%,下降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坚决杜绝公款吃喝,公务接待严格执行相关标准,原则上只在机关食堂安排就餐,较好的控制了公务接待经费。

2.公务用车经费43.58万元。均为公务用车运行支出,主要用于市内因公出行、区内调研、出差等业务所需的车辆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同口径较上年增加3.12万元,增长7.16%。下降主要原因是在1.下乡调研任务重;2.车辆老化严重,维修成本增加;局队下乡车辆共用,原则是谁的车谁报销。

3.全年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

六、2019年度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一)2019年我局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行政经费,合计2,704.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04.50万元,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0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预算的内容

行政经费由基本支出和一般行政支出两部分组成;

1.基本支出,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人员经费共计2,412.9万元,具体包括工资、津贴及奖金、医疗费、住房补贴等;二是公用经费291.60万元,具体包括办公及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物业管理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购置费等。

2.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包括招待费、会议费、购置费(包括设备、计算机等)、专用材料费、干部培训费、信息网络运行维护费等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方面的项目支出。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我局2019年度共执行1个政府采购项目,该采购项目为2019年度公务车辆保险,采购金额为3.39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局共有车辆7辆,其中,省(部)级领导用车0辆、业务用车7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3台(套)。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9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按照自治区财政厅绩效管理的统一要求,将绩效管理逐步覆盖到我局所有资金,更加注重绩效评价的科学性,规范自评的程序和内容,提高绩效评价的质量,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的效益。积极配合自治区财政厅和第三方机构,开展项目预算绩效评价,完成了预算绩效考评、财政支出绩效跟踪、部门整体绩效评价等绩效考评工作。

十、扶贫资金情况说明

我局无扶贫项目资金。

十一、债务情况说明

我局无政府债券资金。

十二、重点、重大项目信息

我局无重点、重大项目实施。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同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三、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行政运行支出: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五、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六、年末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预算支出未完成,按照有关规定结转到当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八、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了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和事业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