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2019年度部门决算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0416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0-09-07 17:26:43

时间: 2020-09-07 17:26:43 来源: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背景色: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概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2019年度部门决算数据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2019年度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扶贫资金情况说明

十一、债务情况说明

十二、重点、重大项目信息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概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以下单位:

(一)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法制办

(三)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应急办

(四)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室

(五)西藏自治区信访局

(六)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七)西藏自治区金融工作办公室

(八)西藏自治区军地屯垦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办公室

(九)西藏自治区国防动员委员会

(十)西藏自治区发展咨询委员会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一)部门职责

1.负责处理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日常政务和事务。负责自治区人民政府会议和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活动的组织安排,协助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2.负责组织起草或审核以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名义发布的公文和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的有关文稿。

3.研究各地(市)行署(政府)、自治区人民政府各部门请示自治区人民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4.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对各地(市)行署(政府)、自治区人民政府各部门之间出现的争议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报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决策。

5.督促检查各地(市)行署(政府)、自治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对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事项及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批示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向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报告。负责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绩效考核评价工作。

6.负责自治区人民政府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指示。

7.组织办理自治区人民政府系统承担的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8.负责政务信息工作。负责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

9.组织协调参事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

10.管理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室、自治区信访局和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兰州办事处。

11.负责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内地办事处的协调和服务工作。

12.完成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机构设置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内设机构20个(正处级),包括办公室、机要文电处(自治区人民政府总值班室)、自治区主席办公室、秘书一处、秘书二处、秘书三处、秘书四处、秘书五处、秘书六处、秘书七处、秘书八处(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事室)、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自治区绩效考核办公室)、建议提案与信息处(自治区政务公开办公室)、接待处、政工人事处(机关党委)、财务处、法规处、编译室、电子政务中心、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代管政府研究室和自治区信访局2个厅级单位。因机构改革,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法制办、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应急办、西藏自治区金融工作办公室2019年4月份已划归其他部门。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表1-8)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2019年度部门决算数据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公共预算总收入32047.33万元,其中,上年结转6028.53万元,本年财政拨款26018.80万元(年初预算22984.72万元,追加预算3034.08万元)。2019年财政拨款32047.33万元,较上年增加3269.26万元,增长11.36%。主要原因是上年末结转的西藏自治区信息化建设项目资金较大。

2019年公共预算总支出22797.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282.68万元(人员经费10642.8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2639.80万元)、项目支出9514.82万元;结转下年度资金为9249.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70.50万元,项目支出结转9179.33万元。2019年公共预算总支出22797.50万元,较上年增加55.44万元,增长0.24%。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公共预算收入32047.33万元,其中,上年结转6028.53万元,本年财政拨款26018.80万元(年初预算22984.72万元,追加预算3034.08万元)。其中,行政运行12276.0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47.18%;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105.6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15.78%;专项服务3151.6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12.12%;专项业务活动8.11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0.03%;信访事务128.0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0.49%;参事事务577.0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2.22%;事业运行230.0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0.88%;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4130.0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15.87%;其他国防动员支出200.0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0.77%;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016.6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3.91%;公有住房建设和维修改造支出195.7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0.75%。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公共预算总支出22797.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282.68万元(人员经费10642.8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2639.80万元)、项目支出9514.82万元。其中,行政运行12266.00万元,占总支出53.80%;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981.42万元,占总支出13.08%;专项服务3364.32万元,占总支出14.76%;专项业务活动8.11万元,占总支出0.04%;信访事务128.00万元,占总支出0.56%;参事事务568.50万元,占总支出2.49%;事业运行230.00万元,占总支出1.01%;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80.00万元,占总支出0.35%;其他国防动员支出1968.41万元,占总支出8.6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016.67万元,占总支出4.46%;公有住房建设和维修改造支出186.06万元,占总支出0.82%。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公共预算总收入32047.33万元,其中,上年结转6028.53万元,本年财政拨款26018.80万元;2019年公共预算总支出22797.50万元,结转下年度资金9249.83万元。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全年总支出22797.50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0559.69万元,占总支出46.32%,较上年减少542.42万元,减少4.89%;商品和服务支出7383.63万元,占总支出32.39%,较上年减少2459.99万元,减少24.99%;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52.98万元,占总支出0.67%,较上年减少30.87万元,减少16.79%;资本性支出4701.20万元,占总支出20.62%,较上年增加3088.72万元,增加191.55%。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2797.5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9626.35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86.09%;国防支出1968.41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8.6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16.67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4.46%;住房保障支出186.06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0.82%。

(四)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12266.00万元,占总支出53.80%。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981.42万元,占总支出13.08%。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专项服务(项)3364.32万元,占总支出14.76%。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专项业务活动(项)8.11万元,占总支出0.04%。

5.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128.00万元,占总支出0.56%。

6.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参事事务(项)568.50万元,占总支出2.49%。

7.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30.00万元,占总支出1.01%。

8.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项)80.00万元,占总支出0.35%。

9.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其他国防动员支出(项)1968.41万元,占总支出8.63%。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1016.67万元,占总支出4.46%.

11.住房保障支出(类)城乡社区住宅(款)公有住房减少和维修改造支出(项)186.06万元,占总支出0.82%。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2019年“三公”经费情况表(单位:万元

项目

预算数

决算数

备  注

合计

1779.95

1143.86


1.因公出国(境)费

2.41

2.41


其中:(1)因公出国(境)团组数(个)

-

1


      (2)因公出国(境)团人数(人)

-

1


2.公务接待费

827.18

220.05


其中:(1)公务接待的批次(个)


142


   (2)公务接待的人数(人)


2174


3.公务用车经费

950

921.40


其中:(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

950

921.40


   (2)公务用车购置数(辆)




   (3)公务用车保有量(辆)


121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19年因公出国(境)费2.41万元,比2018年同期增加2.41万元,增加100%,主要原因:2019年我厅的1名工作人员根据工作安排去尼泊尔出差。

(二)公务接待费

政府办公厅2019年度公务接待费220.05万元(含3家经费代管单位的接待费)。政府办公厅2019年负责接待各类团队142个,累计接待人数2174余人,主要为接待中央各部委、兄弟省(区、市)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工作组等团队。2019年公务接待的总批次、总人数与2018年相比呈下降趋势,2019年公务接待经费比2018年减少399.95万元,下降了64.51%。主要原因:政府办公厅在圆满完成各项接待任务工作中,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精神,坚持厉行节约,坚持勤俭办事,严把经费使用关,严格控制公务接待经费。

(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2019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921.40万元(包括3家经费代管单位),比2018年减少22.07万元,下降了2.34%。政府办公厅近年来严格执行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有关规定,加大监管力度,严禁车辆豪华装饰,加油和车辆维修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政府采购。

总体来看,政府办公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及自治区各项财政规章制度,2019年“三公”及相关经费支出比2018年总体减少了531.37万元,下降31.72%。

六、2019年度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含下属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行政经费,合计22797.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282.68万元,项目支出9514.82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预算的内容

行政经费由基本支出和一般行政支出两部分组成;

1.基本支出,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人员经费,具体包括工资、津贴及奖金、医疗费、住房补贴等;二是公用经费,具体包括办公及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物业管理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购置费等。

2.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包括招待费、会议费、购置费(包括设备、计算机等)、专用材料费、干部培训费、信息网络运行维护费等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方面的项目支出。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86.2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73.9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12.30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车辆编制数为121辆,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共有车辆116辆,其中,省(部)级领导用车24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54辆、其他用车38辆。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长期以来,政府办公厅始终严格按照财政预算要求,加强各类经费的管理和使用,督促各项目执行单位既要注重预算编制,更要重视预算执行,确保科学核算、专款专用、绩效达标。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政府办公厅对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从自评结果来看,项目立项比较规范,绩效目标较为明确,预算编制较为合理,总体完成情况良好,有效保障了自治区政府及政府办公厅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较好地实现了资金支出绩效目标。

(一)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设工作。2019年,我厅以实现绩效目标为导向,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工作质量,预算绩效管理取得一定成效。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财政部《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西藏自治区财政支出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精神,及时修订完善了单位内部控制制度,为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科学合理设置绩效目标。2019年,政府办公厅预算编制严格按照“谁申请资金,谁设定目标”的原则,逐项设定项目绩效目标,并将责任明确到人,确保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同时深入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着力抓好专项资金实施绩效自评和项目核查,确保经费使用绩效达标,取得最佳效益。

(三)强化对预算执行情况的监控。通过仔细核查各项经费支出是否合理、合规、合法,认真查验各项工作的完成质量,整体评价厅各处室(单位)是否尽职尽责地完成了各项工作,是否达到预先设定的绩效目标,定期通报执行进度情况,对照设定的绩效目标,及时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及时加以整改,不断推进执行进度。

十、扶贫资金情况说明

2019年度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不涉及扶贫项目,无扶贫项目资金。

十一、债务情况说明

2019年度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不涉及政府债券资金,无政府债券资金。

十二、重点、重大项目信息

西藏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项目情况。

1.政策依据

(1)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开展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要求,各地区要加强对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办好政府网站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加强常态化监管,纳入绩效考核,推进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持续健康发展。

(2)国务院办公厅于2017年印发的《政府网站发展指引》中提出制定政府网站考评办法,考评结果纳入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列入重点督查事项,可采用第三方评估、专业机构评定、社情名义调查等多种方式客观、公正、多角度等评价工作效果。

2.资金安排

(1)资金来源:西藏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群运维费。《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下达2019年度自治区本级部门预算的通知》(藏财预指〔2019〕001号)下达。

(2)项目预算:526.70万元。

3.绩效评价

(1)规范了全区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优化了各级网站栏目结构和资源体系,指导了全区政府网站栏目建设,明确了各级网站建设部门的责任。

(2)建立了全区各级政府网站日常管理机制。通过日常监测及时发现我区政府网站存在的不更新、不回应、栏目空白等问题并及时督促整改。

(3)建立了政府网站管理常态化培训机制。通过邀请国办及内地省市专家解读政府网站最新发展方向,提高了全区政府网站管理人员建设网站、管理网站、维护网站的综合水平。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同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三、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