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人大机关2019年度部门决算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0408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0-09-03 10:43:28

时间: 2020-09-03 10:43:28 来源: 西藏人大

背景色:

西藏自治区人大机关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人大机关概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人大机关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人大机关2019年度部门决算数据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2019年度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扶贫资金情况说明

十一、债务情况说明

十二、重点、重大项目信息

第四部分 西藏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人大机关概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西藏自治区人大机关2019年度部门决算单位包括人大办公厅本级以及人民会堂管理处一个二级预算单位。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一)部门职责

(1)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职责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主要行使以下职权:在本行政区域内,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的遵守和执行;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制定和颁布地方性法规;依照西藏自治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等特点,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决定自治区各项工作的重大事项;审查和批准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及其执行情况;选举并罢免自治区人民政府的主席、副主席和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监督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工作,听取和审查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工作报告;撤销自治区人民政府不适当的决定和命令。

(2)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职责

依照宪法和地方组织法的规定,主要行使以下职权:在西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同宪法、法律和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制定和颁布地方性法规;审议决定西藏自治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重大问题;监督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撤销自治区人民政府制定的同宪法、法律、法规相抵触的行政法规、决定和命令;撤销下一级国家权力机关制定的同宪法、法律和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地方性法规和决议;在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的提名,决定自治区人民政府厅长、委员会主任、秘书长的人选;根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的提请,任免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根据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提请,任免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批准设区市的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任免。审议决定常务委员会认为应当依法审议、决定的其他重大事项。

(3)自治区人大机关职责

1、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是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办事机构,设办公室、秘书处、人事处(机关党委)、接待处、翻译室、研究室、保卫处、督察处、后勤服务中心、信息中心和会堂管理处11个处室,主要职责是:负责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的筹备及会务工作;负责组织起草、审核人大常委会及其办公厅的公文和领导讲话等文稿;受主任会议委托草拟有关法规草案;承办权力机关交办的监督工作辅助事项,为权力机关行使各项职权服务;负责对基层人大换届选举的指导及答复选举工作中的有关问题;负责办理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工作及其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事项;负责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事项和常委会领导批示的督办工作;组织办理自治区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自治区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协助组织自治区的全国人大代表的视察活动;负责自治区的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服务工作和会议期间的会务工作;负责联系自治区人大代表、组织代表视察活动等;协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研究、宣传工作;负责常委会的外事工作和内外宾的接待工作;负责人大常委会会议新闻发布和对外宣传工作。

2、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

自治区人大专门委员会是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工作机构,主要职责是:审议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交付的议案;向大会主席团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属于自治区人大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职权范围内同本委员会有关的议案;审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交付的被认为同宪法、法律、法规相抵触的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拉萨市人民政府制定的行政规章、决定和命令,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审议自治区人大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交付的质询案,听取受质询机关的答复并提出报告;对属于自治区人大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职权范围内同本委员会相关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建议;按照全国人大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安排,组织实施执法检查工作;受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的委托办理法规草案的征求意见工作;承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交办的其他事项。另外,法制委员会统一审议地方性法规并向自治区人大或者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提出法规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其他专门委员会就有关的法律草案向法制委员会提出审议意见。

3、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委员会

常委会工作委员会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机构,主要职责是:受理有关议案,提出初步审查和办理意见;为常委会主任会议草拟属于人大常委会职权范围内的有关议案;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有关委员会交付征求意见的相关法律草案,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进行讨论,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负责联系相关部门,就相关工作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负责承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对同级和下级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的备案审查的具体工作;负责自治区人大代表有关方面的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的承办督办工作;负责有关人事任免、代表、选举、信访等方面工作。

(二)部门机构设置

(1)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设有法制、财政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社会建设、民族宗教外事侨务5个专门委员会;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是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构,设办公厅和内务司法、代表人事选举、农牧环境资源3个工作委员会。

(2)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是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办事机构,设办公室、秘书处、人事处(机关党委)、接待处、督察处、翻译室、研究室、保卫处、后勤服务中心、信息中心和会堂管理处11个处室。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人大机关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表1-8)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人大机关2019年度部门决算数据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自治区人大机关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为14613.88万元,上年结转9607.07万元。收入总计为24220.95万元。比上年同期相比增加3136.72万元,增加15%;2019年人大机关总支出为21201.8万元,比上年同期相比增支9715.7万元,增加84%;结转下年为3019.15万元。比上年同期相比减少6578.98万元,减少68%。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收入合计14613.88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其中:年初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为11219.8万元,追加财政拨款收入3394.08万元。比上年同期相比减少5905.82万元,减少28%。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人大机关总支出为21201.8万元,比上年同期相比增支9715.7万元,增加84%。其中:基本支出8663.51万元,占支出总数的40.86%,项目支出12538.29万元,占支出总数的59.14%。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自治区人大机关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为14613.88万元,上年结转9607.07万元。收入总计为24220.95万元。比上年同期相比增加3136.72万元,增加15%;2019年人大机关总支出为21201.8万元,比上年同期相比增支9715.7万元,增加84%;结转下年为3019.15万元。比上年同期相比减少6578.98万元,减少68%。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人大机关财政拨款支出为2120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663.51万元,占支出总数的40.86%,项目支出12538.29万元,占支出总数的59.14%。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1201.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0544.25万元,占96.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57.55万元,占3.1%。

(四)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支出为8148.51万元;

2.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为1395.41万元;

3.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会议支出为750.25万元;

4.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人大监督支出为48.87万元;

5.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其他人大事务支出为10201.2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57.5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西藏自治区人大机关2019年“三公”经费情况表(单位:万元)

项  目

预算数

决算数

备  注

合  计

567.8

598.47


1.因公出国(境)费

200

121.44


其中:(1)因公出国(境)团组数

10

6


   (2)因公出国(境)团人数

15

32


2.公务接待费

97.51

37.68


其中:(1)公务接待的批次

50

26


   (2)公务接待的人数

500

179


3.公务用车经费

270.29

439.35


其中:(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270.29

439.35


   (2)公务用车购置数




   (3)公务用车保有量

53

53


1.因公出国(境)费有关情况:2019年人大机关因公出国(境)费年初预算为200万元,实际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为121.44万元,出国(境)团6组,32人。比上年同期72.61万元相比增加48.83万元,增加40%。主要原因是省级组团增加。

2.公务接待有关情况:2019年我们严格遵守自治区党委《西藏自治区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的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实行公务接待审批制度,接待26批179人次。公务接待年初预算数为97.51万元,实际发生费用37.68万元,比上年同期数104.03万元相比减支66.35万元,减少64%。2019年接待批次与人数与同期相比减少,因此公务接待费相应减少。

3.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情况:2019年人大机关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53辆。车辆运行维护经费预算为270.29万元(此预算中不包括代表视察、监督等油料费),实际发生公务车运行维护经费费用为439.35万元,比上年同期308.33万元相比增加131.02万元,增加30%。主要原因:一是人大机关车辆老化一直未更新导致维修成本高;二是人大机关下乡任务重,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多而车辆油料费高;三是人大机关目前共有6个驻村点,其中4个点在那曲市尼玛县,由于路途遥远路况较差,由此产生的费用也较高。

六、2019年度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含下属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行政经费,合计2120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663.51万元,占支出总数的40.86%,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12538.29万元,占支出总数的59.14%。

(二)机关运行经费预算的内容

行政经费由基本支出和一般行政支出两部分组成;

1.基本支出,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人员经费,具体包括工资、津贴及奖金、医疗费、住房补贴等;二是公用经费,具体包括办公及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物业管理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购置费等。

2.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包括招待费、会议费、购置费(包括设备、计算机等)、专用材料费、干部培训费、信息网络运行维护费等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方面的项目支出。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人大机关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27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169.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6076.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4.2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人大机关共有车辆53辆,其中,副(部)级领导用车1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3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用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21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4台(套),1.锅炉房设备及相关配套设施2670万元,2.供养加湿相关设施设备727万元,3.西藏人民会堂电子表决系统800万元,4.常委会会议室表决系统、音响视频系统887万元。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牢固树立预算执行与预算绩效相结合的理念,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加快财政资金运行效率,定期通报机关预算执行进度情况,按照预算项目申请表及相关要求督促项目资金的有效使用,明确负责人,做到事前、事中、事后的预算绩效管理。

2019年,全面开展预算绩效编制工作,从申请年度预算追加资金到编制2020年度预算,进一步完善项目绩效指标值、设定项目绩效年度与整体目标,以上工作的开展进一步规范了本单位整体预算绩效编制工作。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按照自治区财政厅的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有关政策规定,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不断加以改进。一是继续提高预算执行进度。强化预算执行进度监督管理,最大限度减少资金滞留,确保预算执行进度与资金安全,最大限度发挥支出效益。二是继续加强绩效目标设定科学化。拟计划在开展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时,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进行预算绩效目标设定考核,并按照考核值调整和完善预算绩效目标设定。争取在年终财政部门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工作中,评价为“优”的项目占比达到项目总数的70%以上、评价为“良”的项目占比达到项目总数的30%以上。

十、扶贫资金情况说明

人大机关2019年无扶贫项目资金。

十一、债务情况说明

人大机关2019年无政府债券资金。

十二、重点、重大项目信息

人大机关2019年无重点、重大项目。

十三、其他说明事项

人大机关2019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同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三、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