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2019年度部门决算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0008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0-09-02 19:09:56

时间: 2020-09-02 19:09:56 来源: 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

背景色:

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概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2019年度部门决算数据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2019年度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扶贫资金情况说明

十一、债务情况说明

十二、重点、重大项目信息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概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为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无下属部门,单位机构数为1个。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一)部门职责

自治区旅游发展厅是自治区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为正厅级。自治区旅游发展厅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旅游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区党委对旅游工作的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研究拟订自治区旅游政策措施,起草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和政府规章草案。

2.牵头推进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拟订全区旅游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协调推进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旅游体制机制改革。

3.组织西藏旅游整体形象推广,促进旅游交流合作和宣传推广,制定旅游市场开发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推进全域全时旅游发展。

4.统筹推进全区旅游公共服务建设,统筹全区旅游产业发展的国家和地方财政投资,推动旅游产业投融资体系建设。

5.指导、推进旅游科技创新发展,推进旅游行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负责全区旅游统计和经济运行分析工作。

6.统筹规划旅游产业建设,组织实施旅游资源普查、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促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7.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全区旅游市场发展,对旅游市场经营进行行业监管,推进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规范旅游市场。

8.指导全区旅游市场执法工作,组织查处和督办全区性、跨区域旅游市场重大案件,维护旅游市场秩序。

9.负责旅游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

10.与自治区文化厅建立融合发展工作机制,共同推进旅游和文化融合发展。根据职能对接文化和旅游部,加强协调配合和工作衔接,形成工作合力。

11.完成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自治区旅游发展厅设下列内设机构,具体如下:

1.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负责综合协调和督查督办工作。承担新闻宣传、政务公开、机要保密、信访、安全等工作。

下设机要秘书科、督查科、档案科。

2.产业发展处。拟订旅游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拟订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促进旅游产业及新型业态发展。推动旅游产业投融资体系建设。促进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指导旅游产业园区建设。组织起草旅游有关地方性法规草案和政府规章制度草案。负责重要政策调研工作。负责旅游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承担机关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3.规划财务处。拟订全区旅游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重点旅游区域、目的地、线路的规划。负责各地市、重点旅游县域旅游规划和景区(点)规划评审工作。负责部门预决算和财务管理工作。负责机关资产管理。负责全区旅游统计和经济运行分析工作。负责内部审计、政府采购工作。

4.资源开发处。承担旅游资源普查、开发和保护。负责国家、自治区旅游项目、资金的申报、审核和监督实施工作。指导、推进全域旅游。指导乡村旅游、红色旅游、休闲度假旅游发展。指导旅游产品创新及开发体系建设。

5.市场管理处。拟订旅游市场政策和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拟定旅游市场经营场所、设施、服务、产品等标准并监督实施。负责对星级饭店、A级景区经营进行行业监管。承担旅行社经营许可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负责授权范围内出入境旅游业务管理。监管旅游市场服务质量,指导服务质量提升。承担旅行社和导游日常管理,导游人员从业资格考试、导游等级考试、导游证核发等相关工作。指导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工作。承担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指导旅游行业协会工作。

6.科教与公共服务处。拟定全区旅游科技创新发展和旅游公共服务政策并组织实施。拟定旅游公共服务标准并监督实施。拟定全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全区旅游公共服务的指导、协调和推动工作。组织开展全区旅游科研工作及成果推广。组织协调旅游行业信息化、标准化工作。指导旅游装备技术提升。指导旅游高等学校共建和行业职业教育工作。指导开展旅游知识普及推广和旅游公益交易工作。

7.执法监督处。拟定全区旅游市场执法工作标准和规范并督查实施。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全区旅游市场执法工作,组织查处和督办全区性、跨区域旅游市场重大案件。负责旅游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和应急处置工作。

8.交流合作处。拟订全区旅游交流合作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西藏旅游整体形象的对外推广。负责旅游品牌体系建设及宣传推广工作。负责全区旅游市场促进、交流合作。指导协调全区旅游节庆会展工作。

9.政工人事处(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的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及队伍建设等工作。负责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党群工作。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表1-8)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2019年度部门决算数据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总收入24790.43万元,其中:其他收入3240.12万元(主要为前国家旅游局拨款收入结转数),年初结转结余7914.4万元,财政拨款预算拨款收入13635.9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4847.68万元,减少主要原因是年初财政预算安排减少。支出11380.0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810.82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兑付了冬游西藏奖励资金。年末结转结余13410.41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公共预算收入16876.03万元,其中:行政运行2385.12万元,占预算总收入14.13%;一般行政管理事务3240.12万元,占预算总收入19.2%;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178.17万元,占预算总收入1.06%;旅游宣传9659.74万元,占预算总收入57.24%;旅游行业业务管理283.36万元,占预算总收入1.68%;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71.14万元,占预算总收入0.42%;地方旅游开发项目补助789万元,占预算总收入4.6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69.39万元,占预算总收入1.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公共预算实际支出11380.02万元,其中:行政运行支出2556.51万元,占实际支出22.46%;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695.55万元,占实际支出6.11%;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支出50.17万元,占实际支出0.44%;旅游宣传支出5639.51万元,占实际支出49.56%;旅游行业业务管理支出190.9万元,占实际支出1.68%;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1596.01万元,占实际支出14.0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69.39万元,占实际支出2.37%;公有住房建设和维修改造支出381.99万元,占实际支出3.36%。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预算拨款收入21550.3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846.9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789万元,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7914.4万元。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实际支出10684.48万元,其中:行政运行支出2556.51万元,占实际支出23.93%;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支出50.17万元,占实际支出0.47%;旅游宣传支出5639.51万元,占实际支出52.78%;旅游行业业务管理支出190.9万元,占实际支出1.79%;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1596.01万元,占实际支出14.94%;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69.39万元,占实际支出2.52%;公有住房建设和维修改造支出381.99万元,占实际支出3.58%。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0684.4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0033.1万元,占93.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9.39万元,占2.52%;住房保障支出381.99万元,占3.58%。

(四)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行政运行支出2556.51万元;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项)2019年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支出50.17万元;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旅游宣传(项)2019年旅游宣传支出5639.51万元;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旅游行业业务管理(项)2019年旅游行业业务管理支出190.9万元;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2019年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1596.01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69.39万元;

7.住房保障支出(类)城乡社区住宅(款)公有住房建设和维修改造支出(项)2019年公有住房建设和维修改造支出381.99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2019年“三公”及相关经费情况表(单位:万元)

项  目

预算数

决算数

备  注

合  计

82.28

75.08


1.因公出国(境)费

5.28

5.24


其中:(1)因公出国(境)团组数


3


   (2)因公出国(境)团人数


3


2.公务接待费

14

0.3


其中:(1)公务接待的批次


1


   (2)公务接待的人数


28


3.公务用车经费

63

69.54


其中:(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63

69.54


   (2)公务用车购置数


0


   (3)公务用车保有量


9


1.2019年三公经费75.08万元,比2018年减少43.94万元,同比下降36.92%。其中:因公出国支出5.24万元,比2018年减少7.43万元,同比减少58.64%;公务接待支出0.3万元,比2018年减少0.17万元,同比下降36.17%;公车运行维护支出69.54万元,比2018年减少36.34万元,同比下降34.32%。

2.2019年因公出国(境)团组数3个,共3人;2019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保有量为9辆;2019年国内公务接待1批,共28人。

六、2019年度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行政经费,合计2631.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31.39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预算的内容

行政经费由基本支出和一般行政支出两部分组成;

1.基本支出,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人员经费,具体包括工资、津贴及奖金、医疗费、住房补贴等;二是公用经费,具体包括办公及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物业管理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购置费等。

2.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包括招待费、会议费、购置费(包括设备、计算机等)、专用材料费、干部培训费、信息网络运行维护费等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方面的项目支出。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05.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工程支出505.3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共有车辆9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2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其他用车6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为切实提高预算执行进度,发挥财政资金在各个领域的效益,杜绝因项目前期工作滞后,致使预算支出执行屡抓不进的局面,确保年度预算支出进度的均衡性。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及自治区财政厅的相关要求及已实施的处罚措施,结合我委实际制定出台了《自治区旅发委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管理办法》(试行)。按照现行财政中期规划和三年滚动预算,要求各处室在申请经费时要合理安排经费使用时间,对跨年项目合理申请每年经费需求,当年经费仅用于当年支出。各部门在编制预算时本着“论证充分、流程规范、内容完备”的原则,加强预算编制审查,做实项目库开展好项目前期论证工作,规范填报项目申报书,认真测评项目绩效目标。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各部门加强与项目实施方的沟通衔接,及时跟进项目进展情况,及时清查各项目支付进展情况,对符合支付条件的要主动通知收款方,限期完成资金支付申报工作。合理调整合同签订条款。签订项目合同时,应充分考虑项目开展时段、资金支付金额及资金支付时间,明确规定项目审核验收及资金支付时限。

为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促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严格执行《西藏自治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对执行较差的处室,建立约谈机制,就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等进行约谈。

十、扶贫资金情况说明

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无扶贫资金。

十一、债务情况说明

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无政府债券资金。

十二、重点、重大项目信息

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无重点、重大项目。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同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三、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