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审计厅年2019年度部门决算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0406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0-09-02 19:06:14

时间: 2020-09-02 19:06:14 来源: 西藏自治区审计厅

背景色:

西藏自治区审计厅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审计厅概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审计厅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审计厅2019年度部门决算数据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2019年度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扶贫资金情况说明

十一、债务情况说明

十二、重点、重大项目信息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审计厅概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自治区审计厅为自治区人民政府组成部门,正厅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无下级预算机构。此次决算公开范围为自治区审计厅机关。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一)部门职责

自治区审计厅是自治区人民政府组成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自治区党委对审计工作的统一领导,主要履行下列职责:

1.主管全区审计工作。

2.起草审计相关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制定审计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起草财政经济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

3.向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和审计署提出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

4.直接对国家和自治区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自治区各部门(含所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等情况进行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

5.按规定对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管理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6.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国家和自治区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7.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自治区人民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

8.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9.与地市委和地(市)行署(政府)共同领导地市审计机关。

10.组织开展全区审计系统的专业培训、审计科研和审计领域的交流活动,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审计领域的应用。

11.承办审计署组织的审计事项。

12.完成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机构设置

审计厅机关设17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办公室(财务处)、政策研究室、法规处、审理处、电子数据审计处、财政审计处、行政事业审计处、农业农村审计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一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二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处、企业审计处、社会保障审计处、经济责任审计一处、经济责任审计二处、政工人事处(机关党委)。

厅属事业单位3个,分别是政府投资审计中心、后勤服务中心和信息中心。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审计厅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表)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审计厅2019年度部门决算数据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总收入10337.21万元,2018年度总收入6330.49万元,较2018年增加4006.72万元,增长63.29%。2019年度总支出8809.12万元,2018年总支出4998.27万元,较2018年增加3810.85万元,增长76.24%。结转结余1528.0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结转结余1259.72万元,其他资金结转结余268.37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9004.99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为8788.99万元,其他收入216万元,2018年度收入5124.1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941.17万元,其他收入183万元,较上年增加3880.82万元,增长75.73%。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总支出8809.1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8564.35万元,其他支出244.77万元。2018年度总支出4998.2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4908.31万元,其他支出89.96万元,财政拨款支出同口径较2018年增加3810.85万元,增长76.24%。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8564.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90.52万元,占总支出数的50.10%,较2018年基本支出3708.38万元,增加582.14万元,增长15.70%;项目支出4273.83万元,占总支出数的49.90%,较2018年项目支出1199.93万元,增加3073.90万元,增长256.17%。

2.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8564.3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8190.98万元,占总支出95.6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8.45万元,占总支出4.30%;住房保障支出4.92万元,占总支出0.06%。

3.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8190.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行政运行(项)3955.03万元;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审计业务(项)3901.39万元;审计事务(款)信息化建设类(项)291.60万元;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其他审计事务支出(项)42.96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368.45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368.4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368.45万元。

(3)住房保障支出(类)4.92万元,其中:住房保障支出(类)城乡社区住宅(款)4.92万元;公有住房建设和维修改造支出(项)4.9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西藏自治区审计厅2019年“三公”及相关经费情况表(单位:万元)

项  目

预算数

决算数

备 注

合  计

81.60

69.27


1.因公出国(境)费

0.00

0.00


其中:(1)因公出国(境)团组数

0.00

0.00


   (2)因公出国(境)团人数

0.00

0.00


2.公务接待费

14.01

2.40


其中:(1)公务接待的批次


19


   (2)公务接待人数


328


3.公务用车经费

67.59

66.87


其中:(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67.59

66.87


   (2)公务用车购置数

0

0


   (3)公务用车保有量(辆)

16

16


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69.27万元,同口径较上年减少6.36万元,下降了8.41%。

(一)因公出国(境)费0.00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2.40万元。接待批次19次,人数328人,主要用于审计署及内地省市审计系统人员赴藏检查、调研、考察等支出。同口径较上年增加0.24万元,增长11.11%。

(三)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预算67.59万元,其中:车辆保险费预算8万元、车辆运行费59.59万元,实际支出66.87万元,结余0.72万元(油料费等0.47万元、保险0.25万元),均为公务用车运行支出,主要用于市内因公出行、去地市开展审计、调研等业务所需的车辆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同口径较上年减少6.60万元,下降8.98%。

六、2019年度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总体情况

2019年本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行政经费支出合计8564.35万元,与年初预算数5770.06万元相比增加2794.29万元,增长了48.43%。其中,基本支出4290.52万元,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4273.83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预算的内容

行政经费由基本支出和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两部分组成;

1.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290.5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791.6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年终一次性奖金、伙食补助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补贴、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商品和服务支出498.9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4273.83万元,包括招待费、会议费、购置费(包括设备、计算机等)、专用材料费、干部培训费、信息网络运行维护费等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方面的项目支出。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区审计厅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04.2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04.26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区审计厅房屋面积11551.39平方米,账面价值4034.82万元;车辆16辆,均为公务用车,账面价值720.89万元;其他资产1037.87万元;无形资产0.65万元。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不断加大绩效管理工作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的氛围,强化项目负责人“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理念,深入推进绩效评价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坚持以“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加强统筹”的原则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做到预算编制完整、准确,牢固树立以绩效为目标,以结果为导向的财政管理理念,做到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

(三)明确绩效责任主体,建立分管财务的厅领导抓全面,分管项目处室的厅领导抓管理,具体组织项目实施的主要负责人抓落实,办公室(财务处)抓督办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部门预算执行和项目绩效支出责任。

(四)强化绩效跟踪管理,及时纠正项目实施过程中效益与绩效目标的偏差,提高预算执行效力,保证项目按照预定的绩效目标如期完成。

十、扶贫资金情况说明

2019年度西藏自治区审计厅涉及扶贫项目资金268.60万元,已全部使用,无结余。

十一、债务情况说明

2019年度西藏自治区审计厅不涉及政府债务资金。

十二、重点、重大项目信息

林拉项目改造工程审计业务专家聘请经费2826.17万元,结转181.38万元。

相关审计项目涉及审计事项的专业性和综合性较强,不仅需要财务、审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还需要工程、造价、资产资源、环境保护、司法等多个领域专业技能。审计厅机关相关专业人才匮乏,为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完成年度审计工作计划,需要聘请具有相关资质和条件的专家参与审计工作。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2019年度西藏自治区审计厅不涉及政府性基金预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三、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审计事务:指政府审计方面的支出。有关具体事务包括行政管理、机关服务、审计业务、审计管理、信息化建设等。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行政运行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预算支出未完成,按照有关规定结转到当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三公”经费:指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