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19-00002 文      号
发布机构 西藏自治区住建厅 发布日期 2019-02-26 10:00:00

时间: 2019-02-26 10:00:00 来源:

背景色: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8年,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加大全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确保住建领域惠民政策、重大项目、改革举措等得到全面公开。

一、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区住建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自治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平台,积极拓宽渠道,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等住建领域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关心的公共资源配置事项的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扩大公众参与和监督,增强公开实效,努力实现住建领域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公开化,维护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

(一)突出重点,加强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信息公开。我厅在西藏建设网首页开设“信息公开”栏目,公开了住房保障相关政策,并重点针对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周转房等相关政策进行发布,同时明确了申请、审核、公示、分配、入住、租赁等相关程序,确保政策公开透明有效。每年度将当年的全区保障性工程建设计划建设方案、资金下达情况、每月的项目建设进度等形成信息简报。同时,通过西藏建设网、西藏电视台、西藏广播电视台、西藏日报、商报等媒体将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进度进行实时公开。2018年至今,通过西藏建设网等各类平台公开28条信息。二是加大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信息公开。我厅在西藏建设网专设“招投标公开”栏目,主动向社会公开依法必须招标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信息、市场主体信用等信息、招标公告、中标结果等信息。截至目前,通过西藏建设网站等各类公开平台公布各类信息4555条。其中:招标信息1387条、中标信息887条,其他类信息2281条。三是主动宣传惠民政策。我厅充分利用自治区举办平安西藏等宣传活动,积极主动将保障性住房分配管理、公积金贷款、农牧民住房建设等相关政策进行宣传讲解。2018年,共参与4次宣传活动,发放各类惠民政策宣传资料200余份。同时,积极回应自治区转办的网民留言,主动解疑释惑,回应群众关切,做到事事有回应。2018年我厅回应网名留言7起。四是全面公开权责清单。按照国家和自治区要求,全面完成西藏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行政权力清理,形成《西藏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行政权力责任清单》,于2016年通过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西藏自治区建设网同步向社会公开。2018年第一批权责动态调整涉及我厅3项(下放2项、合并一项),从125项调整为122项,我厅根据自治区的统一要求,将调整后的权责清单第一时间在自治区政府网、建设网等平台公开,确保行政职权和责任公开透明。五是切实落实财务公开要求。根据自治区的部署,每年主动将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年度预算、决算,通过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西藏建设网等向社会各界公开,主动接受监督。六是积极应对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仍主动作为,不断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履行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义务。全年也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所有信息公开均不存在收费行为。

(二)强化保障,规范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根据厅领导调整和部门负责同志岗位调整情况,及时调整充实我厅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办公室和负责人,落实信息公开责任,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落实。二是从源头确定公开属性。我厅在发文稿笺,在发文中增设“是否公开”一栏(包括不予公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栏目),从文件起草开始确定公开属性。三是落实审核责任。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公开信息进行审核把关,切实落实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确保该公开的一律予以公开。四是拓展公开渠道。通过我厅门户网站西藏自治区建设网、区政府门户网站宣传的同时,积极与红旗杂志社、西藏电视台、西藏人民广播电台、西藏日报、中国建设报、西藏商报等新闻媒体对接协调,主动公开我厅各类政府信息,拓宽信息公开面。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照公众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范围尚需进一步拓宽,厅系统信息公开目录应及时更新完善;二是门户网站服务能力还有待提升,未开通在线服务和互动渠道,达不到信息公开在线申请的条件;三是利用新技术、新媒体拓宽信息公开渠道能力有待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加强住建信息解读,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强化信息公开指导,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修订完善信息公开规程和公开目录,梳理形成住建行业内信息公开资源目录,推进信息公开规范化。

二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宣传渠道。在现有的西藏建设网、报刊杂志等公开平台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与新媒体合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微博微信等关注度较高的新媒体平台上的公开工作。

三是完善门户网站功能,提升网站服务能力。结合自治区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工作,对西藏建设网进行升级改造,完善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子栏目相关内容,不断提升网站服务能力。开通举报投诉栏目,公开群众举报投诉的处理情况,及时回应公众关切的问题。

四是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培训。积极参加自治区层面开展的政务信息公开学习培训,通过向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好的部门学习,努力提高自身能力水平,改进信息公开工作方式方法。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