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19-00015 文      号
发布机构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 发布日期 2019-02-21 10:26:00

时间: 2019-02-21 10:26:00 来源:

背景色:

根据《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数据统计工作的通知》(藏公开办字〔2019〕1号)要求,现将我厅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2018年度,司法厅政治部、自治区普法办在司法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做好厅系统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围绕“十九大报告”、“十八大”以来司法厅系统机关党建、公共法律服务、监所执法、《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四讲四爱”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和区党委宣传部重点宣传工作内容等系列活动,以及各项司法行政工作动态开展宣传工作。在充分利用新媒体的同时,积极拓展宣传渠道与新华社、中新社、《西藏电视台》、《法制日报》、《西藏日报》、《西藏法制报》、《西藏商报》等新闻媒体同步发布西藏司法行政事业工作亮点和取得的成效,通过主动宣传掌握舆论导向。

一、完善制度,强化落实

“西藏司法”、“法治西藏”新媒体作为西藏自治区司法厅系统对外的窗口,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细化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落实主体责任。根据2017年6月1日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进一步完善了《西藏自区司法厅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试行)》《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媒体中心”工作职责》,严格把控对外宣传的关口,强化落实各项规章制度。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西藏司法行政网、西藏司法厅党建云平台、西藏司法微信公众号、法治西藏微信公众号、西藏司法实名微博、西藏司法今日头条、西藏司法一点资讯、西藏司法记者站重点围绕“学习十九大”“宣传十九大”和“十八大”以来机关党建信息宣传,通过互联网+党建、指尖上的党课分享学习资料、“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及司法行政业务信息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为正确引导舆论导向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自治区普法网和法治西藏微信公众号坚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提高网民对普法工作的关注度和参与度。截至目前,不存在因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公开和因对申请公开结果不服而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1. 西藏司法行政网

西藏司法行政网截止2018年12月31日主动公开信息1563条,其中转发中央、西藏要闻110条、司法厅系统宣传新闻1422条,向社会主动公开重要信息21条,制发规范性文件10件。

截至目前,西藏司法行政网访问量达35.48(万)人次,访问地域覆盖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

2. 西藏司法微信、微博、一点资讯、今日头条

2018年1月1日至11月20日,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增至5954人,微信发布信息数1301条,阅读次数60.78(万)次,推送人数30.78(万)人;西藏司法微博发布信息1018条,阅读量126(万)人次;西藏司法一点资讯发布信息1301条;今日头发布信息378条推荐量256.36(万)人次。开设“我的初心故事”、“以案释法”、“最美法律服务人”、“今日我当班”、“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西藏司法行政动态速递”、“守护在前行”、“法考倒计时”、“对口支援”、“宪法修正案解读”、“政治建警”等专栏,发布相关稿件160余篇。西藏司法一点资讯、今日头条、西藏司法行政网进行同步发布。

3. 司法记者站

截至目前拍摄素材3892分钟,拍摄制作《改革开放四十年支援西藏司法行政宣传视频》,向西藏电视台、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司法部提供素材17次(700余分钟)。

自治区普法网和普法微信公众号坚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提高网民对普法工作的关注度和参与度。截至目前,不存在因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公开和因对申请公开结果不服而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2018年度总体达到预期效果,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稿件来源不畅通,稿件质量不高,挖掘基层信息深度不够,业务处室信息报送和政务信息公开不及时,个别处室未按照《西藏自治区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业务信息。

为提高宣传质量,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各直属记者站、网评员和相关业务处室培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畅通渠道,进一步提升西藏司法行政宣传工作和西藏普法宣传工作打好基础。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