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统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19-00014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19-02-20 10:08:00

时间: 2019-02-20 10:08:00 来源:

背景色:

2018年,自治区统计局在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公开办的有力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和相关工作要求,结合统计工作特点,加强组织领导,拓宽公开渠道,加强数据解读,狠抓工作落实,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贵办《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数据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情况统计表报告如下:

一、2018年度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充分发挥统计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明确一名局班子成员牵头分管,相关处室密切协作、各负其责,积极推进统计信息外网建设。开通“西藏统计调查信息网”外网网站,结合统计工作自身特点,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充分征集意见建议,调整完善网页板块设置;逐项明确各版块责任分工和更新时限、更新内容等相关工作要求;规范了数据信息、业务信息的审核流程、责任部门、分管领导,加强了政务信息公开审核把关。进一步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快速、便捷的统计信息查询服务。

(二)突出统计特色,加大数据宣传解读

主动做好统计数据宣传解读,有力反映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满足社会各界统计信息需求。一是以《统计月报》《西藏统计》《领导干部手册》《西藏统计年鉴》以及各类统计分析、统计调查专报等载体,及时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社会公众发布统计数据,主动配发详细的统计方法制度、指标解释等“产品说明书”等。二是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定期与自治区新闻办公室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通过新华社西藏分社、西藏电视台、《西藏日报》、《西藏商报》、西藏新闻网、中国西藏网、西藏人民广播电台、西藏政府网、《拉萨晚报》等主流媒体及时发布年度、季度、月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解读经济数据,反映经济发展形势和成果。三是通过统计网站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统计热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配发图文并茂的解读文章,详细分析数据波动原因及经济运行新特征,更生动、通俗地解读我区经济形势。四是积极组织撰写改革开放40年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分析报告,反映西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五是积极向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供数据咨询服务。

二、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条:每月主动公开经济形势统计分析和统计月报各1条,通过西藏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

通过政府公报公开信息数1条:2018年4月发布了2017年西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二)回应解读情况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次:2018年9月20日,举办“统计开放日”活动,积极宣传第四次经济普查相关内容,回应公众关注热点。

举办新闻发布会3次:2018年5月31日上午举办了2018年一季度及1-4月份全区经济行情况新闻发布会,8月20日上午举办了2018年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11月7日上午联合西藏调查总队举办了2018年前三季度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共接受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数据咨询112次。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与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对自治区统计局进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事项。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2018年,未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公众咨询等收取任何费用。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仍存在着不足,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要进一步规范等。比如,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对统计需求的日益提高,统计任务日益繁重,统计力量与统计工作不相匹配日益凸显,专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不足;同时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多为兼职,没有受过系统培训,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政策把握和理解不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充实工作力量;二是加强对干部职工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和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提高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及时性;三是结合统计重点工作,根据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的内容。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