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政府国资委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19-00010 文      号
发布机构 西藏自治区政府国资委 发布日期 2019-02-21 10:14:00

时间: 2019-02-21 10:14:00 来源:

背景色: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办法》)《自治区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

一、工作机制建设情况

作为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的直属特设机构,我委在信息公开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要求,严格依法行政,紧紧围绕区国资委中心工作,履行信息公开责任,不断丰富公开内容,深化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发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信息对社会公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作用。

(一)健全组织机构

我委主要领导历来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要求委机关上下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落实责任、组织上提供保障,多层次、多领域、多渠道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此外,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2名专职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务的公开和联络工作,为推动国资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和人员保障。

(二)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严格执行公文公开属性管理,从源头上解决公文公开属性的认定问题,提升公文主动公开比例,严格依法行政。二是制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从年初开始,就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推进,使国资政务公开有条不紊的进行。三是在总结以往存在问题和不足的基础上,将公开内容延伸至部门预算、决算等群众普遍关心的重要领域,不断拓展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机关政务信息公示的理论自信和行动自信。

二、2018年度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公开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8年度部门预算》《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7年度部门决算》《关于公布西藏自治区政府国资委2019年审计类中介机构备选库的通知》《西藏自治区国资委关于公开征集2019年度审计类中介机构备选库的通知》《西藏自治区国资委社会中介机构备选库基本情况》等内容。二是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我委主动公开信息的主渠道作用,主动公开信息67条(向政府网站推送34条),其中涉及国资监管信息13条,委内党务信息11条、政务信息34条。三是积极拓宽平台载体,利用委内办公网络平台发布信息74条、利用电子屏发布信息61条,丰富了信息公开形式。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区国资委未接到依申请信息公开情况。

四、行政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2018年,区国资委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及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申诉案件。

五、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8年,区国资委未发生依申请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8年,区国资委通过区党委、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和各类媒体公开了部分信息,但与上级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公开载体还需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和宣传解读形式还有待进一步丰富。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我委将紧紧围绕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任务,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增强可读性、生动性,方便公众查询使用,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将那些通过实践证明了的、务实管用的经验做法用制度加以规范起来,将那些应信息化发展,不适合继续使用的制度进行修改和完善,从制度上规范政务信息公开行为和方式。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强化公开理念。以政务公开各项制度为指引,引导各业务处室之间加强协调与联系,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的公开意识和公开能力。三是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渠道。积极探索图片、图表等多种表现形式,提升公开信息的可读性、生动性,切实满足群众关切。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