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交通运输厅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19-00016 文      号 藏交办发〔2019〕11号
发布机构 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发布日期 2019-02-19 16:58:00

时间: 2019-02-19 16:58:00 来源:

背景色:

一、总体情况

2018年以来,我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和区党委九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自治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重要内容,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能力,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度,做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我厅根据人事岗位调整实际,及时调整充实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工作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主管部门牵头落实、各相关部门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按照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了《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政务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严格落实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要求,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对公开的信息,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进行严格把关,落实政务信息公开承办人员初审,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复审,厅办公室审核和重要公开信息由厅分管领导审核批准的审查制度和工作流程,切实做到任务到部门,责任到人头,同时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的原则,保证信息安全,确保不发生失、泄密问题。三是强化工作落实,拓宽公开渠道。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认真挖掘新载体、新形式,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形式多样化,通过各类媒体、门户网站、报刊杂志等方式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宽政务信息公开覆盖面。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据统计,2018年我厅通过门户网站、各类媒体、《西藏交通运输》内刊、热线电话等各种渠道,及时主动公开涉及行政权责、公路建设招投标、抢险保通、路况信息、道路运输管理、交通运输政策解读、行业反腐倡廉等方面的信息共2186条(不包括热线电话和上街宣传活动)。其中,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613条;在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我厅行政权责4项;通过各类媒体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42条;编发《西藏交通运输》内刊4期,主动公开各类信息423余条,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2次。同时,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综治宣传日”“119·消防宣传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9·16平安西藏宣传日”,将传统宣传模式与新媒模式结合起来,共组织开展上街宣传活动5次,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33000余份,受理群众咨询10000余人次。通过“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投诉热线,全年共接听3614个投诉和咨询电话,其中信息咨询3123条,投诉举报454条,意见建议37条,反馈满意率82%。

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数据对比

555.png

666.png

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2018年,我厅未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政务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机关同意公开、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我厅政府公开信息为主动公开信息,全部属经审查同意公开信息。根据有关规定,下述内容未予公开:

1.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

2.依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需要批准而未批准的;

3.可能危及经济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的;

4.按规定和相应要求认为不宜公开的事项;

5.法律、法规规定其他禁止公开的事项。

五、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及其处理结果

2018年,我厅未发生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免除收费情况

2018年,我厅严格按照《条例》要求,没有收取任何政务信息公开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从事政务公开特别是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多数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二是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够,信息公开的主动意识不强,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和及时,存在迟缓的问题;三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便民举措仍待进一步完善。

为进一步规范加强我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创我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针对上述问题,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水平,强化督促检查力度,保证政务公开有效开展。二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利用互联网,丰富信息公开渠道,探索开通微信公众号,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三是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规范公开范围,开创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