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19-00010 文      号
发布机构 人行拉萨中心支行 发布日期 2019-01-16 12:24:00

时间: 2019-01-16 12:24:00 来源:

背景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公布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由工作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第一部分:工作情况概述

2018年,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及总行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总行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和要求,把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作为改善金融服务、增强基层央行公信力的重要抓手,深化公开内容,严格公开审批,加强培训学习,回应社会关切,政府公开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以分管行领导为组长、办公室负责人和法律事务处负责人为副组长、各业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根据处室负责人的变化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保证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加强教育培训。通过举办政务信息、舆情监测、保密涉密等工作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对金融形势、舆情研判、保密规定的把握。三是加强社会监督。通过设立监督电话、投诉信箱、走访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发放行政执法调查问卷等形式,听取社会各界对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四是修订政务公开目录。结合中支履职实际,对《拉萨中支政务公开目录》进行修订,增强主动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

二、拓展公开内容和载体,加大履职信息公开力度

公开内容上,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稳步实施,加大公开基层人民银行履职信息。一是及时公开中央赋予西藏的特殊优惠金融政策落实情况和执行效应,每月20号前待金融数据解密后公开金融统计数据信息。二是围绕金融工作“三大任务”——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金融改革开放,加大政策宣传和解读力度,有针对性地做好答疑解惑,稳定社会预期。三是围绕金融支持“三农”、小微企业、重点项目建设、精准扶贫等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和拉萨中支在金融法律法规、支付清算、金融科技与信息安全、货币发行与现金管理、经理国库、征信管理与服务、反洗钱、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金融服务工作,做好信息公开宣传。四是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办事指南,明确公示办理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需要提交的材料等信息;推进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行政复议相关信息。五是对于专业性较强,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政策信息,经咨询总行办公厅和中支相关部门意见后,进行解读和回应,从而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增强社会公众对人民银行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截至2018年12月末,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通过各种途径累计公开信息2000余条。

公开方式上,结合西藏需求特点,最大限度地拓展公开渠道。一是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平台,采用藏汉双语形式,主动向社会公开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履职信息。二是利用西藏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分支机构子网站、公告栏、宣传栏等载体,向社会公开行政许可项目和对外服务项目的办理依据、条件、程序及服务承诺、投诉方式。三是通过“12363”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咨询投诉热线平台,及时、稳妥处理金融消费者关于人民银行职责范围内的投诉问题。2018年辖区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共受理金融消费者咨询投诉53笔,其中涉及人民银行职责范围内的投诉24笔,占比45.28%,答复满意率为100%。四是充分利用行政服务大厅,设立公开信息查阅区、索取点,在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业务办理须知、办理流程及注意事项等内容,方便群众获取相关信息。五是以召开季度金融形势分析会为契机,邀请媒体宣传和报道金融运行情况、人民银行履职情况。2018年,组织召开西藏金融运行新闻通气会3次,组织召开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吹风会1次,就双创、放管服、扶贫、民营经济等热点接受媒体采访10余次。

三、加强制度学习,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能力

按季度召开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加强对政务公开特别是依申请公开制度规定、典型案例的学习研究,强化对依申请公开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加强与法律部门、保密部门、业务部门的沟通协调,优化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和机制建设,筑牢法治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和服务意识。2018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1条并成功办结。

第二部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内容

(一)动态: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工作部署、工作进展、工作成效等。

(二)金融数据:按年度、季度、月度统计的金融统计数据。

(三)业务公开:业务介绍、行政许可、行政审批、办事程序、操作流程、服务承诺等。

(四)规划计划:长期或短期拟开展的主要工作。

(五)公告及新闻发布:需社会周知的有关事项。

(六)其他。

二、信息公开方式

(一)通过西藏自治区政府门户网、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分支行网站、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内联网公开中支履职信息。

(二)通过西藏自治区主要纸媒、西藏电视台、西藏人民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众宣传“十三五”期间中央赋予西藏的特殊优惠金融政策,回应社会各界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风险防控、金融改革的关切。

(三)通过中支宣传栏、公告栏、电子显示屏、行政服务大厅向社会宣传金融知识和政策、公开相关业务办事流程。

(四)通过年度工作会议、金融形势分析会和各类会议,邀请新闻媒体参加,向社会公开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主要工作安排、政策要求。

第三部分: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收到一起公民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建立了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和程序,明确对于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金融信息,以及公开后会影响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或者会威胁个人、单位安全的事项等金融信息和尚未解密的金融数据不予公开。

第四部分: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未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第五部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工作中仍然存在政务公开人员力量不足、主动公开信息种类较少、政策宣传效果不强等问题。2019年,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将紧紧围绕总行政务公开工作总体安排部署,结合中支工作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继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和政务公开目录,积极推进制度的落实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二是加强平台的应用。加强向西藏自治区政府门户网投稿,提高中支网络资源使用效率,把互联网建设成政府信息公开的主阵地。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定期开展自查工作,充分发挥社会评议和监督作用,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

第六部分: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8年,人行拉萨中支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