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心理疏导工作方案》

时间:2020年09月14日 来源: 卫生健康委网站 作者:

背景色:

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做好新冠肺炎治愈患者(以下简称治愈患者)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治愈患者心理疏导工作,促进治愈患者全面康复,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治愈患者心理疏导工作方案》

方案以促进治愈患者身心全面康复为目标,主要包括七个方面的工作措施。一是加强关爱帮扶。要求各地组建基层服务团队,定期走访慰问,帮助患者解决实际困难。二是加大宣教力度。要求各地通过权威媒体开展新冠肺炎相关知识的科普宣教,营造理解、关爱、帮助患者的良好氛围。三是完善健康信息。依托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掌握患者健康信息,并严格做好隐私保护。四是开展心理测评。在患者出院返回社区后,按照知情同意和自愿原则对其心理健康状况进行测查评估。五是加强心理疏导和随访管理。要求各地组建心理疏导服务团队,根据患者及家属意愿实施针对性心理干预、开展随访管理。六是做好重点人群危机干预。对测评结果提示有问题或异常的患者进行一对一针对性干预,对有严重问题或明显自杀自伤风险的个体及时收治入院。七是推动心理热线平台服务。要求各地提高心理疏导服务可及性,规范发展心理热线。

方案强调各地区要将治愈患者心理疏导纳入疫情防控工作整体部署,将心理疏导工作与其他防控措施同步实施。要整合不同部门的心理服务资源,充分发挥精神科医师、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等不同专业队伍的力量,为患者提供心理疏导、心理干预服务。要对工作情况进行指导,总结经验和做法,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