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网站传播规范》解读

时间:2020年08月26日 来源: 气象局网站 作者: 王若嘉

背景色:

入汛以来,我国多地暴雨持续,前有超长梅雨季,后有“七下八上”北方今年最强降雨,长江、太湖、淮河等流域水位超保证,台风“黑格比”来势汹汹……暴雨预警、台风预警、中小河流洪水预警、山洪地质灾害预警,随着多地预警信号从蓝色升级至红色,多部门防灾救灾、应急抢险行动也在不断加码。

“发令枪”响有行动,预警信息传播便捷高效与否,关系到各级政府、相关部门、产业行业和公众是否能及时正确地防御防范、避害减灾。近日,中国气象局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网站传播规范》(简称《规范》)行业标准,对气象预警信息网站传播的网站功能、信息显示等提出明确要求,并强调在播发、转发、显示过程中,应与气象部门发布的原始预警信息保持一致。

标准主要起草人韩笑表示,《规范》是建立在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业务运行以及网站、手机客户端等各类发布实践的基础之上制定的,旨在提高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权威性、及时性、准确性以及可读性。

今年4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网民规模达9.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4.5%。网站已成为人们日常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也是各大互联网平台抓取信息的重要场所。

在这一背景下,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网站传播如同一把双刃剑,既有及时、高效、便捷、覆盖面广等特点,也可能因缺乏统一的规范标准导致出现信息传播不准确、不及时等问题,使得社会公众无法及时获取、正确理解预警信息,甚至质疑信息的权威性,所以从网站开发建设和运行维护的源头进行规范势在必行。

“这份规范充分考虑互联网行业对气象预警信息发布的需求,条款的编制倾向于方便计算机识别和读取,同时也照顾到与现有功能的兼容和互联网用户的使用阅读习惯。”韩笑说,“为网站传播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明确了发布流程、功能要求和显示信息,实现简单、操作便捷,希望可以帮助网站开发者统一设计思路,为运维团队提供实践指导,也进一步强化信息的权威发布。”

事实上,预警信息传播发布的国家和行业标准规范早已有之。2011年,气象行业标准《基于手机客户端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播发规范》颁布实施,2019年该标准预警范围扩展至全行业、全类别的预警信息,从而升级为《基于手机客户端的预警信息播发规范》国家标准。

如今,手机和网站渠道预警信息传播发布规范的实施,也将为其他渠道规范发布提供重要参考,这需要相关专业技术人员持续跟进,继续开展多渠道信息发布标准的研究工作。

有鉴于此,《规范》特别提出信息撤销和反馈的相关要求,意在为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收集更多的使用反馈信息,便于统计分析预警发布成效,为改进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强化预警信息统一管理等提供重要参考。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