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就《关于进一步加强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工作的通知》答记者问

时间:2019年08月06日 来源: 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作者:

背景色:

经国务院同意,近期,市场监管总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国资委、银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各地方、各部门加强涉企违规收费治理工作提出要求。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就《通知》相关要点进行解读。

问:请介绍一下《通知》出台的背景情况。

答: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涉企收费治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经济座谈会上强调,要进一步清理、精简涉及民间投资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让收费公开透明,让乱收费无处藏身。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加大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力度,连续开展涉企收费检查,取得积极成效。但一些地方、部门及其下属单位违规涉企收费问题仍时有发生,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增加了企业负担,直接蚕食和抵消了改革红利。为更好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国资委、银保监会等部门研究形成了《通知》,对下一步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对建立完善涉企收费治理长效机制作出制度安排。

问:《通知》对于实施减税降费和优化营商环境具有怎样的意义?

答:《通知》的出台,对于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有以下几方面的重大意义:一是通过治理,坚决取消一批违法违规涉企收费,规范涉企收费行为,有助于直接减轻企业不合理负担。二是实施涉企收费事项一律公开,涉企收费举报快速查处、高效办理、联合惩戒等制度后,有助于强化社会监督,推动违规涉企收费治理的社会共治,涉企收费将更透明、企业维权将更便捷。各类涉企乱收费,尤其是“隐性”乱收费将无处遁形。三是各地方、各部门将以收费治理为突破口,加快梳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要求企业接受第三方服务、委托其他单位提供公共服务等事项,加快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加快中介服务市场放开,刀刃向内、真刀真枪地检视问题,推动政府职能转变。这些举措,将保障企业明明白白缴费,更助力企业能够轻轻松松办事,红红火火发展。

问:《通知》提出了哪些新的举措?

答:《通知》在三个方面提出了十二条具体措施。

第一条至第三条,围绕加大违规涉企收费查处力度,提出国务院各部门要切实履行行业管理责任,开展自查自纠,对本行业、本系统涉企收费情况进行摸底排查,举一反三,加强内部管理;银保监会督导各商业银行开展自查自纠,坚决清理规范商业银行分支机构违规收费行为;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民政部、国资委在各部门、各商业银行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加强随机抽查,曝光典型案例。

第四条至第七条,围绕提高涉企收费透明度,提出国务院各部门对要求企业接受第三方服务的事项,统一在官方网站公布;各地方、各部门要公布委托事业单位、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等办理的事项;地方政府部门要公布下属单位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各省级政府要发布本地区统一的《保留为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并逐项明确费用由企业承担还是审批部门承担。

第八条至第十二条,围绕建立健全违规涉企收费治理长效机制,提出要建立违规涉企收费举报投诉线索高效查处、信息共享、联合惩戒等工作制度;落实涉企收费项目取消、减免后的经费保障要求;依法依规规范中介机构行为,放宽准入条件,通过市场充分竞争形成合理价格;建立违规涉企收费治理成效评估机制;推进收费监管立法,进一步明确各类违规涉企收费的法律责任。

问:《通知》提出的举措有哪些创新点?

答:《通知》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对违规涉企收费治理提出了新的举措和要求:一是加大公开力度,但凡涉企收费,增加企业负担的第三方服务事项、行政委托事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都要一律公开,没有例外。二是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边公示边清理,对政府部门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事项进行清理,没有法律依据的要坚决取消。三是加大财政保障和预算监管,防止地方政府以保障预算安排为由违规收费。四是引入第三方评估,以提升企业获得感为标准,客观评价降费效果及涉企收费治理成效,加强社会监督。五是建立举报投诉线索高效查处、信息共享、联合惩戒等工作制度,健全违规涉企收费治理长效机制。六是加快收费监管立法,推动“收费法定”,明确乱收费主体的法律责任。

问:《通知》中提出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将在各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进行随机抽查,该项工作将如何开展?

答:《通知》要求,国务院各部门要对照法律法规,在本行业、本系统开展自查,各商业银行要对照“七不准、四公开”组织自查自纠,这两项工作于9月底前完成。在全面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市场监管部门和相关部门将按职责分工,重点对政府部门下属单位、商业银行分支机构、行业协会商会等领域的收费行为进行抽查。

问:《通知》中对推进收费监管立法工作是如何考虑的?

答:目前,收费监管工作更多依照《价格法》和相关收费管理文件来认定,很难避免政策的碎片化,不利于收费的长效化监管。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落实《通知》要求,会同相关部门研究推进收费监管立法,加快国家机关收费监管法规出台,明确乱收费法律责任,逐步实现收费监管规范化、法制化。

问:《通知》规定了将对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开展第三方评估。请问开展第三方评估在治理工作中有怎样的作用?

答:建立违规涉企收费治理第三方评估机制,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避免在落实《通知》要求中“走过场、搞变通”的关键一招。违规涉企收费治理有没有效果,要以是否提升了广大企业的获得感为主要衡量标准,不能政府部门自己说了算。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就是要把企业的真实感受收集上来,把违规涉企收费治理的成效和不足反映出来,为进一步找准问题、完善政策、抓好落实提供重要参考。此项工作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共同推进。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