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拉萨市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在校生达7631人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0143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0-08-31 10:40:11

时间: 2020-08-31 10:40:11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背景色:

拉萨市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在校生达7631人


图为新闻发布会会场。

826日上午,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拉萨市职业教育发展有关情况。拉萨市积极探索具有西藏特点、符合拉萨实际的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路子,取得了较好成效,目前拉萨市有2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在校生7631人,普职比5.9:4.1,教职工647人,少数民族教师约占55%

图为主持人: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政府新闻办主任 德吉卓嘎

加强基础能力建设 提高办学水平

拉萨市投资近10亿元建设两所职校,并列入重大督办项目,采取超常规办法研究解决征地拆迁、资金筹措、水电气及道路配套建设等瓶颈问题。拉萨二职,创办于2013年,占地面积375亩,建筑面积12.4万平方米拉萨一职占地面积1212亩,迁建项目于20188月竣工投入使用,国家和自治区投入4亿余元用于配套建设,两所职业技术学校的建成极大改善了拉萨市职业教育办学条件,使职业教育实现规模化、规范化发展。

图为新闻发言人:拉萨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 王强

拉萨市按照国家目录规定开齐开足课程并积极研发校本教材25本,制定32个专业教学标准。与江苏省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理工学院、广西北海艺术设计学院在教学管理、专业建设、师资培训、中高职衔接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建设信息化教学资源库,推进“理实一体化”教学方法,校企合作企业223家,帮助学生就业创业。

特殊优惠政策 助力脱贫攻坚

图为新闻发言人:拉萨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 普布卓嘎

国家一直对西藏中职学生实行免费教育,目前,每生每年获得免学费3300元,“三包”经费4120(秋季学期增加到4600元,实习期间照发),公用经费900元,这些优惠政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西藏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和特殊关怀。

拉萨市职业教育着力推进“以教脱贫”,大力开展培训工作,开设国家星火项目农牧民科技带头人、村干部学历提升、旅游行业从业人员等培训班,培训2760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招生506人。针对建档立卡“两后生”(初、高中毕业后未能升学)699人开设种养殖技术、烹饪、酒店服务、驾驶、创业等培训班,实现就业565人。

明确专业定位 传承民族文化

图为新闻发言人: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 龚晓堂

拉萨一职围绕净土健康产业发展需求,开设农、林、牧类27个专业拉萨二职结合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需求,开设旅游服务与管理、物流服务与管理、民族音乐与舞蹈等30个专业。两所学校分别与区农科院、市质监局、旅游局、科技局等部门合作,建设产教一体综合性实践基地与各特色产业基地、公司合作,共同培养产业发展实用技能人才。

拉萨市职业教育还十分注重保护和传承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以前的县级职教中心及现在的市二职都开设有民族美术(唐卡、民族绘画)、民间传统工艺等民族特色专业,聘请唐卡画师和民间技艺能手担任教师,较好地传承了民族文化和民间技艺。多次组队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共获得包括14个金奖、16个银奖在内的若干奖项。

据新闻发言人介绍,拉萨市争取35年间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将两所职校打造成为全区示范性中职学校,为全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服务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脱贫等发挥重要作用,为促进西藏长足发展、长治久安作出应有的贡献。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