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林芝市“一带四基地”特色产业格局逐步形成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0096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0-05-25 16:39:33

时间: 2020-05-25 16:39:33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背景色:

林芝市“一带四基地”特色产业格局逐步形成


图为发布会现场。

5月22日上午,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林芝市特色产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林芝市大力发展现代、高效、生态特色农牧业,“一带四基地”(特色林果种植产业带,茶叶、蔬菜、藏药材种植基地和藏猪养殖基地)特色产业发展格局逐步形成。2019年,林芝市特色产业辐射带动1万余户4万余人致富增收,促进项目区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特别是通过茶园建设、茶青采摘等带动9388名群众增收3051万元,人均增收3249元。

主持人: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对外传播处处长 杨洪森

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林芝市围绕“一带四基地”产业布局,积极引导企业及合作社进行连片种植和适度规模养殖。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种植林果面积达27.68万亩(含嫁接的野桃和藏冬桃)、现有林果面积8.5万亩(主要为苹果、核桃、猕猴桃、草莓、石榴等),茶叶种植面积4.6万亩,蔬菜种植面积0.9万亩,藏药材累计种植面积1.47万亩、藏猪养殖规模23万头。今年以来,林芝市积极争取14.5亿元政府地方专项债券支持,重点用于全市藏猪养殖基地、信息化溯源平台建设,全力推进藏猪养殖10条沟口打造进程,计划今年底藏猪养殖规模达70万头以上。

新闻发言人:林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徐龙海

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近年来,林芝市通过优惠政策扶持、招商引资等方式积极引导企业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全市共有涉农企业77家,农牧特色产业龙头企业15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002家。建成了米林农场、盛世农业、圣域农业、藏汉情缘等一批优秀的果品种植和果品交易企业,注册生产加工茶企业10家,易贡茶场、墨脱茶业有限公司具备茶叶加工能力。现有藏猪养殖户2.8万余户,相关企业15家,建成养殖基地21个、合作社32家、饲料加工厂3家。2020年还将围绕申报自治区级示范社、合作社、建设村集体经济等方式狠抓企业培育,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品牌建设力度持续加大。以“林芝藏香猪”地理保护产品标志为公共品牌,积极打造“黑珍猪”“藏好”“东元”等10个子品牌,研发藏猪肉及其产品60余种。打造茶产业品牌与商标4个,包含10大系列29个产品,“林芝茶叶”公共地理标识证明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墨脱红茶、绿茶在四川国际茶博会上双双斩获金奖,林芝市被确定为全区首个出口农产品(茶叶、苹果)质量安全示范区。去年7月,多家林芝茶企亮相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带动茶叶销售3万斤,销售额约400万元。截至目前,全市通过“三品一标”认证单位18家、共92个产品,培育各类涉农商标448枚。

新闻发言人:林芝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局长 洛桑吉美

助农增收效益显著。创新利益联结模式,推行“公司+基地+农户”“订单农业”等多种经营模式,涌现出以土地、资金、技术三方入股“公司+基地+农户+网络”种植经营模式,形成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创新融合发展模式,促进农牧业多种功能与旅游业发展结合起来,加快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涌现出米林县西嘎村“政府扶持+村集体+农户”、巴宜区嘎拉村“公司+村集体+农户”等一批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有力促进了特色农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

此外,据介绍,今年全市计划新建茶园面积2.5万亩,计划到2025年达到10万亩,边销茶年产量达到2000吨,经济效益可达1.2亿元以上。按照自治区把林芝市茶产业作为全区十大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的相关规划,“十四五”期间,林芝市在大力扩大茶叶种植规模的同时,还将在各种茶区规划建设四座边销茶加工厂,不断扩大全市边销茶生产加工能力,提高产量,既满足我市人民饮茶需求的同时,也让全区人民喝上本土的、放心的健康茶。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