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0035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 发布日期 2020-02-05 09:54:37

时间: 2020-02-05 09:54:37 来源: 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

背景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

2月1日下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有关工作最新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王寿碧介绍,自湖北省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藏自治区迅速启动防控工作,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全区广大医护人员和各级卫生健康部门立即行动,认真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对防控工作的统一决策部署,按照吴英杰书记和齐扎拉主席具体指示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积极发挥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系统在联防联控工作中的关键作用。

截至2020年2月1日12时,西藏自治区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1例,没有危重症和死亡病例,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隔离观察。

新闻发布会主持人: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政府新闻办主任德吉卓嘎。

一、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西藏自治区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医疗救治专家组、预防控制专家组和组团援藏专家指导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举措,构建了全区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为做好疫情防治奠定了坚实的领导基础。

二、抓住关键,控制疫情输入

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协调航空、铁路、交通等部门对人员密集场所实施体温监测和筛查工作,对出现的发热者进行排查、登记、处置,该进行医学观察的进行医学观察,该进行医学隔离的进行医学隔离,进一步堵住源头,防止疫情输入。

三、做好筛查,防止疫情扩散

于1月中旬,先后多次对全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防范疫情培训,提高临床医生对不明原因肺炎的发现甄别能力,并在13家定点医院设立发热门诊,通过实施预检分诊,第一时间发现发热患者;同时严格疫情报告流程和工作制度,织密织牢监测网络,提高监测系统灵敏度,全面提高发现病人的能力和疫情报告工作效率。组织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和林芝市疾控中心累计完成了367名可疑患者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新闻发布会发言人: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王寿碧。

四、加强培训,夯实防治基础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的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组织各级医疗和疾控系统人员开展线上线下培训。截止目前,全区共培训医护人员19852人次,疾控业务人员6532人次,进一步加强防治技术的掌握,为综合防治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五、抓好救治,守住防治关口

西藏自治区设立了8家定点医院和13家定点发热门诊,确定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为定点救治医院,各地市人民医院为地市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共计预留床位数517张,整合1100多名包括传染、呼吸、重症等专科的医疗专家,组成了相应的专家组,全方位保障救治工作开展。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提问。

六、强化宣教,普及预防知识

面向全区印发11万份的宣传资料,录制了7期藏汉语电视科普知识,并通过发放藏汉语宣传折页,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全媒体加强群众防病知识宣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开通12320卫生服务热线,面向全区提供24小时免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咨询服务。同时,1月24日和25日,对重点疫区尤其是武汉籍进藏返藏人员发出倡议,确保我区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防止疫情传播,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下一步,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系统将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举全系统之力,与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联防联控,形成工作合力,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治阻击战。

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政府新闻办主任德吉卓嘎主持新闻发布会。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