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产业扶贫带动近40万名农牧民增收
索引号 000014349/2019-00063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 发布日期 2019-10-16 16:36:00

时间: 2019-10-16 16:36:00 来源:

背景色:

在第6个全国扶贫日来临之际,10月15日,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西藏自治区产业精准扶贫工作推进情况。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2016年以来,西藏紧紧围绕23.8万人建档立卡产业脱贫目标任务,精心谋划、统筹推进,综合施策、合力攻坚,举全区之力扎实推进产业脱贫,呈现出“党委政府高位推动、部门协同发力、社会持续助力、市县齐抓共建、政策趋于完善、群众积极参与、成效逐步凸显”的特点。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彭婧 摄

产业扶贫持续强力推进

按照“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林则林 、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发展思路,重点围绕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商贸流通业、文化旅游业和资源开发利用等六大产业加大支持力度,截至9月底,全区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591个,落实产业扶贫资金354亿元,通过产业扶贫带动23.61万建档立卡贫困农牧民如期实现脱贫,间接带动近40万名农牧民增收。

从资金落实情况看,截至9月底,累计落实到位产业扶贫资金354亿元;从地市产业扶贫工作推进情况看,拉萨市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53个,累计落实产业扶贫资金70.89亿元;日喀则市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88个,累计落实产业扶贫资金67.98亿元;山南市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06个,累计落实产业扶贫资金43.18亿元,林芝市实施产业扶贫项目512个,累计落实产业扶贫资金38.38亿元;昌都市实施产业扶贫项目727个,累计落实产业扶资资金62.03亿元;那曲市实施产业扶贫项目432个,累计落实产业扶贫资金60.33亿元;阿里地区实现产业扶资项目73个,累计落实产业扶贫资金11.21亿元。

图为发布会主持人、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丁勇。

体制机制趋于完善

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坚持以上率下抓落实、凝心聚力战贫困的工作导向,不断完善产业扶贫顶层设计。加快顶层制度和政策设计,完善建章立制。按照 “自治区统筹、地市负总责、县区抓落实、乡镇专干"的管理机制和资金、任务、责任、权利”四到地市的管理机制,组建自治区、地市、县(区)产业扶贫工作专班,建立了横向沟通、纵向联系的工作格局;推进调度通报机制。坚持月调度通报、季度小结、半年总结和全年总结考核的工作推进机制,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有序推进产业精准扶贫工作,做好引资引智。进一步深化对口扶贫援藏产业扶贫招商引资引智工作,推动区内外企业、人才的互联互通、合作共赢;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开展西藏十大优秀产业,西藏十大扶贫感动人物评选、西藏脱贫攻坚经验交流展、“10•17”扶贫宣传日等活动。

图为区农业农村厅厅长、区脱贫攻坚指挥部产业脱贫组组长 杜杰。 记者 彭婧 摄

带贫减贫利益联结机制正在形成

按照 “五定三统”(即规划定项目、项目定人员、产业定收入、收入定增幅、增幅定目标和统一标识公示牌、明白卡、信息档案)的原则,进一步规范扶贫产业项目管理,确保了产业扶贫项目与贫困农牧民精准对接、精准管理、精准增收。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