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上半年西藏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81.69亿元增速位居全国第二
索引号 000014349/2019-00222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 发布日期 2019-08-14 15:47:00

时间: 2019-08-14 15:47:00 来源:

背景色:


图为发布会现场

主持人: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主任 晋美旺措

8月13日上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情况。

新闻发言人: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多吉战都 

据新闻发言人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多吉战都介绍,上半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81.69亿元,增长9.0%,增速位居全国第二。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43.60亿元,增长3.7%,比上年同期加快1.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29.50亿元,增长10.7%;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08.59亿元,增长8.7%,比上年同期加快4.2个百分点。

新闻发言人: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综合处处长 陈建琼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上半年,全区经济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继续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主要表现在:一是农村经济加快发展。从近年来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速度来看,增速与上年同期比较从未超过1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区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比上年同期加快1.8个百分点,呈现稳定增长态势;二是工业经济持续回升。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2个百分点;三是第三产业加快发展。上半年,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08.59亿元,对经济贡献率过半,高达60.0%,同比增长8.7%,比上年同期加快4.2个百分点;四是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上半年,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7.6%;五是特色产业支撑作用日益显现。上半年,全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同比增长20.2%。实现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19.8%;六是企业营利能力不断提高。1-6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9%。

今年上半年我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09元,同比增长12.5%,增速高于全国水平3.6个百分点,也比上年同期高1.5个百分点。增速连续17个季度位居全国第一。农牧民增收带动因素主要有如下几点:一是党委政府重视,加大了安排部署和督促调度力度;二是强化政策支持,紧抓农牧民培训和转移就业这个重点任务;三是继续实施脱贫攻坚战略,有效解决贫困人口的增收问题;四是产业建设初见成效,增收基础进一步夯实。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综合处处长陈建琼介绍道。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