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有效破除制约因素、做大做强牦牛产业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0386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0-08-29 13:22:45

时间: 2020-08-29 13:22:45 来源: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背景色:

关于有效破除制约因素、做大做强牦牛产业提案的答复


马玉魁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有效破除制约因素、做大做强牦牛产业的提案”收悉。该提案被确定为2020年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由坚参副主席领衔督办,我厅主办,区发展改革委和财政厅会办。经报请坚参副主席审定,现答复如下:

牦牛产业是我区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产业,是广大农牧民脱贫增收的重要来源。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牦牛产业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健全良种繁育体系,加快转变养殖方式,不断提升牦牛综合生产能力,牦牛产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据统计,2019年,全区牦牛存栏499万头,出栏130万头,出栏率达到26%,牦牛肉产量19.6万吨。“十三五”以来,每年落实中央资金1000万元,实施5000头优质牦牛种公牛良种补贴项目,全区良种化进程明显加快,2019年末牦牛良种达到90万头,良种率达18%。争取国家资金2490万元,对44个肉牛养殖场(小区)基础设施进行了完善。落实资金13.08亿元,在农区、半农半牧区实施人工种草111.28万亩,目前全区人工种草保留面积达到157万亩,为发展牦牛养殖提供了有力饲草保障。组织开展牦牛短期育肥工作,2020年在拉萨、日喀则、山南、昌都、那曲、阿里6个地市的33个县(区)实施,比2019年增加12个县(区);计划育肥牦牛9.05万头,增加2万头以上。

今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大力推进农牧业结构调整,实施肉奶倍增行动,自治区产业建设领导小组于6月15日印发了《西藏自治区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藏产组发〔2020〕2号,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到2022年、2025年牦牛产业发展的目标,围绕破解牦牛产业发展的突出短板,从优化生产布局、健全育繁推体系、提升饲草料供给保障水平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在《意见》制定过程中,我们充分研究、吸收你们提出的有关人员、饲草料、配套设施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进一步发挥好人的作用方面,《意见》提出,建立自治区、地市、县(区)、乡镇四级牛产业技术服务团队,实行技术服务定量考核制度;持续推进千名农牧科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农牧科技服务工作,把实用技术、科技成果、市场信息送给养殖场户;加大专业技术培训力度,打造人员稳定、技术过硬的防疫员、配种员、执业兽医三支队伍。在进一步保障饲草饲料供给方面,《意见》提出,以箭筈豌豆、芫根、青饲玉米、燕麦、小黑麦、披碱草等饲草品种为主,建设人工种草基地;支持开展芫根、箭筈豌豆、燕麦等饲草复种;引导群众以房前屋后、冬圈夏草、林草间作等方式,扩大饲草种植面积;完善已有人工草地配套设施,提高产草量。今年自治区调整种植结构,安排15.75万亩耕地种植饲草,增加优质饲草供给。同时,大力推动牦牛专用饲料研发生产,增强牦牛产业饲料供应保障能力。目前,按照自治区政府安排,我厅正在研究起草饲草料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将对保障牦牛饲草料供给提出明确要求。在进一步增加牦牛等畜产品产量方面,《意见》提出,到2022年、2025年,全区牛肉产量分别达到25万吨、28万吨,商品率分别达到40%、50%。《意见》明确,在那曲、昌都、拉萨、日喀则、山南、阿里6个地市建设13个牦牛规模养殖主产区,开展标准化规模养殖,推行合作社养殖经营模式,加强生物安全设施建设,提升疫病防控能力,促进牦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意见》还就发展肉奶精深加工、健全冷链物流体系、培育优势品牌等重点任务作出安排部署。为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十项惠民措施”要求,2020年,自治区将建立牲畜出售补贴机制,已安排1.2亿元用于牦牛等牲畜出售补贴支出。《意见》还将牦牛种公牛补贴标准由现行的2000元提高到4000元,年推广优质种公牛5000头以上。同时,落实奖励资金1亿元,用于全区2019年农牧民增收和青稞肉奶增产奖励扶持,该项资金按照“四到地市”管理要求,由地市统筹安排用于本地牦牛等产业发展。

下一步,我厅将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农牧业结构调整的决策部署,加快实施肉奶倍增行动,大力促进牦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做大做强牦牛产业,将牦牛产业打造为我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柱产业。

感谢你们对我区牦牛产业发展的关心支持。

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0年8月7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