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加强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人员编制管理体制改革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0385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0-08-29 13:21:29

时间: 2020-08-29 13:21:29 来源: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背景色:

关于加强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人员编制管理体制改革提案的答复


加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人员编制管理体制改革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农牧业科研和技术推广工作,特别是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近年来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为全区农牧业科研和农牧业技术推广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机构组织和稳定人才队伍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依据。

二是全力推进我区农牧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已建设完成自治区级、地市级农牧业技术推广机构,建设完成了74个县级农牧业技术推广机构和685个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配齐了各级农牧业技术推广机构,特别是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的人员和办公设备。实现了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全覆盖,形成了自治区、地市、县(区)、乡镇农牧业技术推广服务四级网络。在全区74个县实施了基层农技推广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每个项目县补助资金60万元,以提升农技推广服务效能为目标,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措施方法,强化职责履行,广泛集聚科技资源壮大农技队伍,激发农技人员活力提升服务效能,为农业农村发展实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为我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提供支撑。

三是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人员在编不在岗的现象已引起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实施意见》(藏党发〔2020〕6号)明确提出:“建立‘三权归县、服务在乡’的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管理机制,配齐配强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技术员,提升综合服务水平”。目前,我厅正在制定《关于加强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建立“三权归县、服务在乡”管理机制的意见》,将进一步建立和规范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人员的管理办法,稳定乡镇农牧业技术人员队伍。调动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技术人员积极性。

四是乡镇农牧业专业技术人员是直接为农牧民群众服务的一线工作人员,是连接科技成果与生产实际的桥梁和纽带,是科技成果快速转化的主要力量,是解决农技推广工作“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所在。让我们一起努力,调动乡镇农牧业技术人员服务农牧业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技术优势和主动性,使现有的农技人员成为活跃在农牧业生产一线的主力军,为促进当地农牧业产业兴旺、推进农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感谢您对全区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人员管理体制的关心和支持。

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0年7月31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