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防止高原地区牧业退化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0379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0-08-29 12:25:50

时间: 2020-08-29 12:25:50 来源: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背景色:

关于防止高原地区牧业退化提案的答复


次仁旺堆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防止高原地区牧业退化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牧区和牧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战略性地位。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牧区工作和牧业经济,在不同历史时期对牧区工作做出了重要决策和部署,并不断加大支持力度,牧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政策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草原牧区实施的投入规模最大、覆盖面积最广、受益牧民最多的政策,是促进牧区振兴的重要抓手。政策实施以来,我区天然草原生态得到了很大改善,农牧民每人每年可收入800元左右的现金,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同时,国家整合涉农资金,设立了16.53万个草原生态岗位,年人均收入3500元,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农牧民的收入差距。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家对农牧民教育、就业、职业技能培训高度重视,引导和鼓励农牧民走出牧区,这是经济社会发展必然的趋势。牧区的资源承载力十分有限,牧区人口膨胀会加剧生态环境的恶化。

近年来,国家在牧区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支持合作社发展,转变牧区畜牧业发展方式,加速畜牧业转型升级给予了大力支持。2016年,农业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草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关心支持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生态优先,草畜配套,我区牧区畜牧工作得到有效推进,2016年以来落实资金13.08亿元,实施人工种草与天然草场改良111.28万亩,草畜矛盾得到缓解;落实西藏专项资金2.695亿元,支持牦牛、藏羊、奶牛养殖基地建设;落实资金0.674亿元,对111个肉牛肉羊奶牛养殖场(小区)进行完善;落实资金0.67亿元,实施牲畜良种补贴。通过上述项目的实施,对实现牧区生产与生态协调发展发挥了极其重要作用。我们希望放牧人员可以从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实现畜牧业转型升级中受益,通过参与劳动就业实现收入的增长,与全国一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贡献。

感谢您对我区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支持。

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0年7月30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