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加强林芝市“一带四基地"农牧特色产业资金扶持力度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0374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0-08-29 12:04:02

时间: 2020-08-29 12:04:02 来源: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背景色:

关于加强林芝市“一带四基地”农牧特色产业资金扶持力度提案的答复


洛桑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林芝市‘一带四基地’农牧特色产业资金扶持力度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大对藏猪、茶叶为主的特色农牧产业资金投入,为林芝特色农牧产业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提供保障

“十三五”期间,按照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的建设西藏重要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战略要求,积极培育青稞、藏猪等具有西藏高原特色的优势主导产业。按照“优势区域、优势产业、优势资源、优先发展”的基本思路和“区域集中、规模做大、质量提升、效益提高”的总体要求,累计投入农牧业特色产业生产发展资金11.66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5.62亿元,中央和自治区本级财政资金6.04亿元。初步形成了青稞、牦牛、藏系绵羊、绒山羊、奶牛、蔬菜(菌类)、藏猪、藏鸡、茶叶、林果十大产业。

下一步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项目资金及各级政府支持,建设林芝市藏猪养殖扩繁基地、茶叶种植基地等,全力推进藏猪养殖10条沟口打造进程和打造10万亩绿色、有机茶园生产基地,把藏猪产业、茶产业打造成为富民强市的优势产业。2019年9月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我厅启动了西藏高原特色生物产业基地创建工作。按照“立足资源、满足供给,政府引导、主体参与”的原则,创建第一批10个高原特色生物产业基地,其中有以工布江达县为创建主体的藏猪产业基地、以易贡茶场为创建主体的茶产业基地。为加快推进高原生物产业基地建设,我厅编制了《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打造高原特色生物产业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强化了主体责任,明确了工作要求,重点强调政策措施的落地性和实效性,近期将印发实施。同时,自治区产业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西藏自治区藏羊藏猪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藏产组〔2020〕1号)和《西藏自治区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藏产组发〔2020〕2号),目前正在制定青稞、饲草、茶等产业发展指导性文件。

藏猪产业基地:2019年工布江达县巴河镇被农业农村部批准为以藏猪产业为主导产业的产业强镇项目,中央投资1000万元;2020年工布江达县被国家批准创建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总投资10000万元,今年中央财政将下达首批创建奖补资金3000万元。全县共设立10个藏猪保种点和1个藏猪遗传资源保种场;已分批完成3家企业和7家合作社的生物安全防治升级改造,并在巴河镇叮当村建立了质控中心。2020年第一季度全区藏猪出栏4.82万头,藏猪肉产量0.8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20%和119%。

茶产业基地:2019年林芝市已完成茶叶种植面积4.1万亩(其中易贡茶场0.5万亩),可采摘面积0.86万亩(其中易贡茶场0.35万亩)。林芝市2020年计划种植面积2.5万亩。

二、设立产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缩减审批时限。实施以藏猪、茶叶为重点农牧业特色产业项目中,在遵守环保、林业等部门规定政策前提下,按照“一事一议”原则,开通绿色审批通道

目前,项目环评和林评审批权限已下放地市,建议与地市相关部门做好沟通衔接工作,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相关规定,做好项目前置审批工作,推进农牧产业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尽早建设完成发挥效益。

三、加快培育农业产业品牌建设和现代服务流通体系。通过招商引资等渠道引进国内知名的优势加工类企业和农产品商贸流通类企业入驻林芝,扩大林芝特色农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农牧特色产业发展注入动力

(一)藏猪项目招商引资。2018年7在林芝市召开的全区藏猪产业推进会上,林芝市与区内外12家企业共签订合作项目13个,投资总额237000万元,其中2018年已完成投资90153万元,已到位投资45840万元,投资到位率50.8%。到位投资占签约总资金的19.3%。合作项目涉及藏猪养殖、藏猪产品精深加工、有机肥加工、饲料加工、仓储冷链建设等。波密县主动对接广东省相关企业,新引进落地2家合作企业,合作投资11500万元,已到位投资2000万元。

(二)品牌创建。我区积极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等农产品认证。截至2019年底,累计认证“三品一标”产品399个,参加历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等主要展会,获得国际国内展销会金奖产品41个。通过品牌创建工作,为我区农产品“走出去”搭建了平台、开拓了市场,提高了竞争力和占有率,创建了西藏品牌。

四、加强金融对产业扶持力度,构建产业合租金融服务体系。在强化金融政策宣传的基础上,推进金融对产业扶持力度,发展普惠金融,提高农牧区金融信贷额度。同时,充分利用产业资金的撬动作用,注重产业资金向农牧区特色造血产业倾斜,大力扶持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

2020年,区农业农村厅与金融机构签订了一系列的合作协议,为探索金融支持农牧业发展新途径提供了借鉴经验。进一步创新投融资担保机制,加大小额贷款投放力度,建立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立和完善农牧业保险体系,进一步扩大农牧业保险覆盖面,稳步提高农牧业保险保障程度;建立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与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紧密合作方式,引导家庭农牧场、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与企业建立股份制合作关系,建立健全以保护农牧民权益为核心的“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利益分配机制。创新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发挥中央赋予西藏的特殊优惠金融政策优势,加强金融政策与产业、投资、财政等政策的协调配合,增加商业性和政策性金融机构支农支牧信贷资金投入。加快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互联网和大数据在政策指导、市场分析、形势预测、质量保障、教育培训、宣传引导等方面的作用。

感谢您对我区农牧业特色产业发展的关心支持。

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0年7月30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