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加快我区乡村旅游发展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0372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0-08-29 11:57:04

时间: 2020-08-29 11:57:04 来源: 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背景色:

关于加快我区乡村旅游发展提案的答复


王松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区乡村旅游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营造发展乡村旅游的良好环境。乡村旅游是推动全区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掘、保护、发展民俗文化和自然资源,带动和培育农牧区经营主体发展,推动乡村融合发展,实现就近就便就业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西藏作为世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近年来,我们始终立足资源优势,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原则,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围绕农牧业生产过程,积极创建美丽休闲乡村和休闲农业。充分发挥群众的创造性,利用劳动生活和风情风貌,不断创新和创造让人们品味西藏乡土风情,体验农耕文化,带动农牧区一二三产业融合联动发展。截至目前,经农业农村部等相关部委联合评选认定的西藏“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3个示范点9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1个;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1个。

二、科学制定我区《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西藏乡村旅游业的发展规划,按照工作职责职能,主要由自治区旅游发展厅负责。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按照工作职能和相关任务分工,积极配合做好西藏乡村旅游业发展顶层设计工作。支持在主要旅游沿线、旅游景区(点)、特色城镇、美丽乡村等旅游资源潜力富集区域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形成以农家乐、藏家乐、休闲度假点、家访点、特色民宿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产品,逐步形成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的乡村旅游产业布局,初步形成了“以旅游助农、农旅结合、融合发展、产业带动”的旅游富民发展格局,让农牧民吃上“旅游饭”。

三、加大资金投入。按照《西藏特色旅游文化产业专项推进组2020年工作要点》,按照任务分工,农业农村厅将积极配合自治区旅游发展厅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创建和申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以及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工作。大力支持并培育以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为主的农牧民合作社发展,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开展招商引资,实现合作共赢,积极发展农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及休闲服务的融合经营。充分利用旅游资源,将西藏农耕文化和特色民俗文化元素注入到旅游业,结合旅游业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投资农畜产品加工、乡村民宿、特色餐饮、乡村旅游及休闲农业。

四、打造乡村旅游特色产品。我厅将积极拓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产品,以更多更好的西藏乡村特色旅游产品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大力实施生态富民工程,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改善农牧区村容村貌和乡土民风,统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同时还将依托城市、景区集聚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在城市周边打造近郊乡村游憩地,建设乡村康养、休闲农庄、创意农业等项目,满足城市居民休闲娱乐需求。积极发挥A级景区客流集聚优势,建设特色餐饮、住宿等项目,打造景区周边游客承接地,以景区游带动乡村游。依托民宿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组织开展民宿“走县进村”活动,引进旅游企业,大力发展特色精品民宿。

五、加大宣传力度。重点通过区内外重要媒体单位,对西藏的主要乡村旅游点和路线以及项目产品进行集中推介。在乡村振兴战略等国家政策利好背景下,顺势而为,借助优势媒体资源,全方位助推地区特色优质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形象宣传,将西藏区域特色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品牌打造成为一张张西藏名片,成为广大旅游消费者共同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感谢您对我区乡村旅游发展的关心支持。

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0年7月30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