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加大对白朗县果蔬产业扶持力度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0368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0-08-29 11:49:50

时间: 2020-08-29 11:49:50 来源: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背景色:

关于加大对白朗县果蔬产业扶持力度建议的答复


尼玛顿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白朗县果蔬产业扶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议农业农村厅在白朗县建立农业科技人才工作站事项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牧业科研和技术推广工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为全区农牧业科研和农牧业技术推广在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机构组织和稳定人才队伍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依据。截至目前,已完成74个县级农牧业技术推广机构,685个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设任务,配齐了乡镇农牧技术服务人员和办公设备,实现了县(区)、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全覆盖,形成了自治区、地市、县(区)、乡镇农牧业技术推广服务四级网络,为我区农牧业增产、农牧民增收和农牧业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白朗县目前已完成11个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总投资790万元,其中国家投资570万元、地方配套220万元。

二、关于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近几年每年给白朗投入1亿元果蔬产业发展资金事项

根据《西藏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发展规划(2015-2020年)》,计划到2020年,全区蔬菜种植面积达到33.33万亩,其中设施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全区蔬菜总产量达到100万吨(其中马铃薯50万吨),总产值达到18亿元;实现常规蔬菜主要城镇供给率旺季达到85%以上,主要蔬菜基本自给。截至2019年底,全区蔬菜种植面积39.26万亩,产量达到97万吨,蔬菜夏季主要城镇自给率达到85%以上,完成规划目标任务。2016-2019年,自治区安排白朗县产业扶贫资金支持蔬菜产业发展达61138.92万元,其中国家投资36116万元。

2019年9月,按照自治区的工作部署,我厅开展了西藏高原特色生物产业基地创建工作。按照“立足资源、满足供给,政府引导、主体参与”的原则,创建了第一批10个高原特色生物产业基地,包括以白朗县为创建主体的蔬菜产业基地。2018年经农业农村部审批,在白朗县创建首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围绕青稞和设施园艺两大主导产业,计划投资10000万元,积极推进“生产+科技+营销”全产业链发展。根据《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产业专项推进组2020年工作要点》,2020年全区计划完成蔬菜产业基地建设68780.78亩(设施蔬菜24580.78亩、露地44200亩),其中白朗县14400亩(设施蔬菜6700亩、露地7700亩),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区蔬菜产业提质增效和高水平发展。

三、关于下一步工作

我厅将按照自治区产业建设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落实《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产业专项推进组2020年工作要点》,不断强化主体责任,积极开展高原特色生物产业基地建设推进工作。一是抓紧出台《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打造高原特色生物产业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并印发《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产业专项推进组工作职责和议事规则》,各地市、县(区)也将据此加快制定本地区高原特色生物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项目投资和资金渠道。二是全面落实工作任务,切实抓好政策措施的落地性和实效性,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和效益发挥。三是积极加强与区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衔接,争取将“西藏生物产业发展能力提升工程”纳入“十四五”时期中央预算内重点建设项目,争取高原特色生物产业基地建设项目投资。

感谢您对我区蔬菜产业发展的关心支持。

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0年7月30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