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进一步加强西藏自治区农牧业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K3984687-7/2015-00009 文      号
发布机构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15-12-24 11:24:00

时间: 2015-12-24 11:24:00 来源:

背景色:

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我区农牧业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工作已有长足进步,初步取得显著成果。

一、农牧业防抗灾预警与决策体系建设方面

近年来,农业部积极支持我区防灾减灾预警体系建设。2010年至2014年,累计安排我区资金3452万元,用于支持建设6个县级农业有害生物预警与控制区域站、15个植保田间观测场与应急药械库、自治区到县的农情调度网络系统平台,便于开展农情、灾情调度、农作物重大病虫鼠害和疫情监测,并在8个县开展农作物长势长相田间定点监测试点,有力促进了我区农牧业防抗灾预警与决策体系建设。

二、农牧业抵御能力体系建设方面

农业部在草原鼠虫害防治、草原防火基础设施建设、人工饲草地和棚圈建设等涉及防灾减灾内容的项目落实中,积极向我区倾斜。其中,2014年中央用于我区草原鼠虫害防治、草原防火基础设施建设、人工饲草地和棚圈建设等项目资金达1.433亿元,有力的提高了全区草原防灾减灾能力。据统计,在国家有关部委大力支持下,我区农牧、发改、财政等相关部门积极衔接配合,在“十二五”期间完成60座农牧业防抗灾物资储备库建设任务(自治区级1座,地市7座和易灾乡镇52座)、总投资5650万元;完成高寒牲畜棚圈建设111258户、总投资74771万元。

三、农牧业灾时应急体系建设方面

我区积极与农业部在农业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方面进行对接,便于农业部及时对我区出现的灾情进行预警、会商、处置和总结,第一时间向中办国办报送相关信息和防灾减灾工作进展情况,大大增强了国家对我区防灾减灾工作的支持力度。

四、农牧业防抗灾其它体系建设方面

国家气象局高度重视我区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近年来大力支持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增强了我区各级气象部门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发布、应急联动响应等能力,有效提高了气象防灾减灾以及为农牧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目前,我区从预警与决策体系建设、灾害应急体系建设、抵御能力体系建设三大工程方面继续完善全区农牧业防灾减灾体系。根据自治区农牧业防灾减灾工作需要,预计总投资26亿元,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建设形成覆盖全区的农牧业灾情预警与决策、灾害救援应急和抵御能力三大体系及响应良好运行机制,构筑起区、地、县、乡四级防灾减灾体系,使全区特别是重灾区和易灾区防灾减灾的基础设施与重要设备得到切实加强。基本做到预警及时、决策有力、指挥高效、设施齐全、物资充分、运输强势、运行良好。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5年8月24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