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第一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通报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0238 文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0-04-26 15:37:47

时间: 2020-04-26 15:37:47 来源:

背景色: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第一季度全区政府网站

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通报

各地(市)行署(人民政府),自治区各委、办、厅、局: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一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抽查情况。截至4月10日,对全区在线运行的210家政府网站中随机抽查了205家网站,抽查比例为97.6%。抽查范围包括7家地(市)门户网站、74家县(区)门户网站、34家区直部门网站以及90家地(市)级部门网站。同时,重点对2019年第四季度抽查中发现的不合格网站进行了复查。本次抽查全样本合格及以上网站77家,抽查合格率为37.6%(见附件1)。

(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截至4月10日,共抽查全区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100个,发现不合格17个(出现单项否决指标),抽查合格率83%。其中,政务微博9个,发现不合格1个,合格率89%;政务微信公众号86个,发现不合格15个,合格率82.6%;政务移动客户端5个,发现不合格1个,合格率80%(见附件2)。

二、主要问题

(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个别单位没有明确具体机构或人员负责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时紧时松,没有做到常态化;个别单位工作消极应对,所属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多次被检查为不合格,多次整改仍不到位。

(二)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林周县人民政府”“卡若区人民政府”“乃东区人民政府”“巴宜区县人民政府”“定日县政府新闻网”“西藏自治区体育局”“西藏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等79家网站存在单项否决问题为不合格;“拉萨市环境保护局”“拉萨市国土资源局”“拉萨市水利局”等7家网站无法访问为不合格。

(三)政务新媒体存在“睡眠”“僵尸”现象在本次检查抽查的政务新媒体中,信息发布频率低的政务新媒体有8个,其中微博1个、微信公众号7个,占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总数的8%。分别为“健康西藏官微”“堆龙旅游”等微信公众号,“西藏林芝波密县政府网”微博。

(四)政务新媒体互动回应差。检查抽查结果显示,8个政务新媒体未提供有效的互动交流功能,占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总数的8%,分别为“西藏创业”“西藏医疗保障”“网信革吉”“马乡那些事”“雄玛在线”“西藏林芝商务”“西藏阿里地区交通运输局”等微信公众号。

三、工作要求

各地(市)、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常态化监管机制,明确专门机构、专人负责发布、回应及管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切实加强日常抽查和定期检查,做好自查整改,严格监督问责,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规范建设运维;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问题整改。特别是被抽查为不合格的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要对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以及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要求逐项进行整改,重点解决政府网站存在的“不更新、不可用、不实用、不回应”等问题,深入做好政策法规宣传、问政于民、政民互动等工作,用指尖上的政务更好服务百姓。整改情况务于5月20日前上报,我办将对问题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改情况持续进行跟踪核查,对整改不到位的进行问责。

附件:1、西藏自治区2020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统计表

2、西藏自治区2020年第一季度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情况统计表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4月24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