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坚持就业优先战略 实施积极就业政策

访谈时间: 2019-11-18 10:30

访谈嘉宾: 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 达娃次仁

访谈简介: 就业是发展之要、民生之本、稳定之基。就业工作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涉及广大群众根本利益。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达娃次仁同志,下面请达娃次仁副厅长为我们介绍一下我区的就业创业方面的情况。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这里是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拉巴卓玛,就业是发展之要、民生之本、稳定之基。就业工作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涉及广大群众根本利益。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达娃次仁同志,下面请达娃次仁副厅长为我们介绍一下我区的就业创业方面的情况。

嘉宾:达娃次仁

自治区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就业工作,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议以来。以吴英杰书记为班长的九届区党委。站在维护祖国统一和国家安全的政治高度,促进西藏长久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全局高度,将就业作为事关千家万户扶持和民族团结、发展稳定、边疆巩固的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平安工程。高标准推动,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根本方法面向市场、面向基层、面向区外。扎实推进以高校毕业生和农牧民等取得为重点的就业工作。全区就业趋势保持了总体的稳定。截至目前,我们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达到了4.87万人;全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已经达到了21950人。这个就业率到现在为止的话达到了93.72%。

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市场就业现在已经达到了15633人。占已就业人数的70%以上,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达到了54.62万人、103.11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32.5亿元;贫困人口转移就业3.6万人,实现劳务收入3.1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镇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这样总体看来,今年就业的主体指标都已全面的超出了预期,实现了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打下了非常良好的基础。

主持人: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区在促进就业创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达娃次仁:好的,主持人。今年在这个方面工作我们做了很多,那么今天我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个是政策体系更加的健全。那么,我们出台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西藏高校毕业生稳就业若干举措的实施意见》等这些一系列含金量更高、吸引力更强、支持力度更大、惠及面广的激励保障政策,这样构建了更加符合西藏实际、覆盖各类群体的积极就业创业政策体系。

二是技能培训全面加强。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面向各类群体精准实施专项培训计划,累计开办职业技能培训班到现在为止是783期,培训各类技能人才达到了4.3万人,培训后就业达到3.76万人。西藏技术学院项目全面的开工建设,临时办学点正式投入使用。第一批学制教育正式开班办学,第一批办学管理服务团队正式组建完成,第一批短期技能培训班学员正式走向了工作岗位。目前,已有650名贫困家庭学员在培训后实现就业。近期,我们西藏技师学院于山东南翔技师学院签订了合作办学的战略协议。那么,第一批这个月的五号我们选派了第一批80名贫困家庭的学员赴南翔技师学院开展挖掘机和烹饪的技能培训。应该说西藏技师学院的建设逐步成为西藏今年人才培养的主阵地。

第三个农牧民转移就业持续扩大。今年我们大力推进定单定查式技能培训,建立了农牧民转移就业实名制系统,累计录入42万余条转移就业数据。首次实现了贫困人口在内的农牧民的基本信息、创业信息、技能工种、培训需求、市场岗位、劳务收入等信息都可查询都可跟踪。为精准培训提供了信息的支撑,根据企业用工的需求也开展组织化转移就业的培训。发展劳务经济人已经达到了1500余个,劳务顾工联队和劳务合作社也达到了3082个,打造了由政府部门牵头,企业提供岗位的订单,培训机构制订培训的菜单。困难群体培训后定向就业培训的新模式,全区定单定向式培训的技能培训占整个培训的总人数已经达到了50%以上。政府投资项目的农牧民用工量也达到了30%以上。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日喀则市打造了一个政府+用工单位+培训机构+劳务公司+劳动力的培训模式,被人社部评为了2019年人社扶贫20个典型事例之一。同时,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扎实推进,特别是“一对一、多对一”就业帮扶深入地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就业的形势持续稳定并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主持人:您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我区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方面有哪些举措?

达娃次仁:面向几点异常严峻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形势,自治区党委应该说是甚是重视,及时调整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丁业现常委副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的组长,各级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部署。以正确的处理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通过完善政策、开发岗位、强化服务、教育引导、压实责任、持续深化高校毕业生市场就业的转型。形成了高校毕业生区内、区外就业的“双通道”,搭建了公职岗位就业、企业就业、基层就业“多位一体”的就业平台,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支持度和参与度不断提升,全方位、多层次政策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完善,宣传引导不断深入,就业观念持续转变,高校毕业生“大就业”格局基本构建。实现了“一网络、双通道、三平台、四保障、五覆盖”。

一是建立了一个完备的政策体系网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区外就业、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近三年来,全区累计兑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贴资金1.75亿元,惠及高校毕业生1.88万人,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惠及面不断扩大。

二是打通了区内、区外两个就业渠道。坚持“眼睛向内和眼睛向外”相结合,大力开发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全面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全年开发岗位达到6.2万多个,是去年同期的2.5倍,全面加大就业援藏工作力度,积极协调援藏省市提供企事业单位就业岗位1.8万个,区外专项召开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303个。

三是搭建了公职岗位、企业岗位、基层岗位三个平台。分三批次开展公开考录,共招录5048名高校毕业生到公职岗位就业;推进高校毕业生市场化就业,征集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企业岗位3.88万个,搭建了企业岗位就业平台;实施了乡村振兴专干招聘工作,共招聘5399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岗位就业,高校毕业生公职岗位就业、企业岗位就业、基层岗位就业“多位一体”的就业平台搭建形成,为高校毕业生实现充分高质量就业提供保障。

四是强化了实名、招聘、创业、区外四个服务保障。强化了实名服务,完善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实名制信息系统,对每一名高校毕业生进行精准建档、动态管理。对于每一名高校毕业生的基本信息、就业意愿、业特长和就业情况进行精确的建档、动态的管理。并实现了区、地、县、乡四级直通,每一名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信息都可以可查询、可联络、可追溯、可跟踪。强化了招聘服务将全区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进行专业归类;实行人岗对接、精准推送。共举办了各种招聘会256场次,通过招聘会实现就业由2900余人。强化了创业服务,加快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开展全程跟踪帮扶。强化了区外服务,建立了高校毕业生内地就业联络协助机制,对区外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全方位的联络服务工作。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得到大力提升。

五是实现了宣传引导在校园、企业、农牧区、家庭五个全覆盖。集中开展“五进一送”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就业观念不断转变。创新了宣传载体,制作宣传片和微视频,重点宣传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着重宣扬市场就业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加大了宣传力度,全区组织开展政策宣讲1490场次、招聘会现场政策咨询200场次,实现了“地毯式”宣传全覆盖。采取致家长一封信的形式,给所有的今年的应届毕业生的家长写了一封信,这一块的效果大家认可程度效果非常好,引导高校毕业生家长支持和理解就业政策,配合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各项工作。

主持人:您能给我们列举一些创业成功的典型案例吗?

达娃次仁:好的,主持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自治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从启动资金、场地租金、水电费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和基本生活补助等多方面给予支持,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我区涌现出一大批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典型,他们不等不靠,主动走向市场,用勤劳的双手和智慧,实现各自的梦想。

第一位是来自昌都市卡若区沙贡乡的朗吉次措,2012年毕业于西藏大学,同年参加西藏自治区公务员公开招录考试,后被分配到昌都市边坝县边坝镇工作(乡镇公务员)。2014年辞职创业,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工作。工作期间,朗吉次措发现我国一线城市居民很注重绿色产品,尤其是藏区特产。想到家乡有不计其数的纯绿色产品及民族特色产品,但因没有畅通的销售渠道许多产品还未走向市场,想到家乡的朋友、同学因单一的就业渠道,且没有好的就业平台,未能考取公务员就在家待业,想到家乡的中小型企业缺乏管理人员与经营理念等一系列问题,决定回乡创业,报效家乡。经过艰辛地付出, 2018年3月,她在昌都市创办了为中小型企业、农牧民合作社提供电子商务线上销售推广及线下展示厅推广服务的西藏秀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公司先后吸纳了昌都市高校毕业生见习生20名,与高校毕业生达成创业意向合作8人。

还有一位,是来自日喀则市白朗县的拉顿,他毕业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12月与一群热爱文创的高校毕业的青年人和擅长经商的农牧民共同创立西藏贡潘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公司创立之后,通过“公司+高校毕业生”的方式,将散落在各地的本土大学生统一组织起来,采取“师傅带徒弟”的培养形式,培育了一大批专业的广告传媒技术型行业人才。2016年“贡潘品牌”原创设计产品上市,公司销售额达到380万元同时,28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10人)乡村手艺人和大学生从中受益或带动就业;到2018年,260余名乡村手艺人和70名(其中部分考上公务员)大学毕业生从中受益或带动就业。

诸如此类的创业典型举不胜举。我区高校毕业生在创业过程中放飞了梦想、实现了人生价值,也极大带动了就业、造福了社会。

在落实好以上激励政策的同时,我们积极加强就业创业服务,推行高校毕业生就业实名制、实行“一人一档”跟踪服务,实施“送一次就业政策宣传、送一个就业岗位、送一次就业培训、送一次精准就业服务、实行一包到底”的“六个一”就业帮扶,做好企业走访对接和就业援藏回访对接,大力开发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市场就业创业15415人,占已就业人数的71.73%。我区市场主导就业的观念逐步深入,高校毕业生企业就业、公职岗位就业、区外就业、基层就业、自主创业“多位一体”就业格局逐步形成并得到巩固,就业形势持续稳中向好、稳中有进。

第三个叫郎卓,来着仁布县,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人民教师。14年之后辞去事业岗位编制内的工作,通过一年的工作经历觉得他可以做更好、可以带领更多的人进行返乡创业,定位就定到了返乡创业上。返乡之后,跟仁布县政府联合成立了当地的一个首家双创项目地孵化基地。这个孵化基地就在一个小县城里面,其他地方也许有,但是这一块的规模和规范性做得非常好,齐扎拉主席也在现场看过,专门在这个地方开了一个现场会。这个孵化基地只要是仁布县高校毕业生都可以接受,能考上公职岗位最好,考不上在这个孵化基地都集中起来,一起在这个地方创业孵化。这个地方孵化出来,然后自己单独干的高校毕业生也是存在的。

所以一个小小的县地孵化基地有这么好的带动和孵化的功能非常好,另外就是这个他又跟仁布县政府联合建立了一家劳务服务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建立劳务服务管理有限公司的这个高校生更有想法,他把仁布县所有的县、镇、村相关的劳务服务管理都统一起来。他来统一分配,这样的话都变成有组织性的外出打工,集中去一个地方打工,都有一种组织化的程度。可以对我们农牧民外出打工这一块奠定一个保证基础,所以这些高校毕业生真是有创意、也有胆识、也有责任心和担当的意识。做了这么好的事情,现在有实名制的高校毕业生也稳定的就业了。齐扎拉主席去了之后认可度也挺高,他自己对推广也有自己的一些思路,是很有想法的一个小伙子。

诸如此类的创业典型举不胜举。我区高校毕业生在创业过程中放飞了梦想、实现了人生价值,也极大带动了就业、造福了社会。高校毕业生出来都能够有这些动作,一来减轻社会的负担;二来对家庭有份收入也就幸福一家子,也对社会稳定工作做了极大的贡献。

今后,自治区人社厅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要求,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政府之手”和“市场之手”协同发力,在提供充分就业岗位的同时,研究制定就业创业的新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