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构建完备的学生资助体系 全力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

访谈时间: 2019-11-15 10:30

访谈嘉宾: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钟吉云

访谈简介: 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西藏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访谈活动的现场,今天我们栏目邀请到的嘉宾是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钟吉云同志,就我区学生资助情况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西藏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访谈活动的现场,今天我们栏目邀请到的嘉宾是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钟吉云同志,就我区学生资助情况与大家进行交流,钟吉云厅长,您好!

嘉  宾: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一直以来,在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区学生资助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构建了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先后出台实施了40项学生资助政策。政策的有效实施,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那么,首先请钟吉云厅长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区在基础教育阶段、中职教育阶段实施的学生资助政策有哪些?

嘉  宾:好的。学生资助是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我区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目前,我区在基础教育阶段、中职教育阶段实施的学生资助政策有:一是实施15年免费教育政策,即对学前至高中教育阶段(含中职)学生免收学费、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免费配发学生字典等。政策覆盖学前至高中教育阶段(含中职)公办学校、民办学校的全部在校生。二是实施学前至高中教育阶段(含中职)教育“三包”政策,对农牧民子女、城镇困难家庭子女在校期间包吃、包住、包基本学习费用。目前年生均标准达到3720元,特殊教育学校学生、随班就读残疾学生年生均标准达到6000元。三是实施农牧区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含国家试点和地方试点)。国家试点覆盖农牧区县(不含县城)以下义务教育学校,地方试点覆盖县级以上义务教育学校农牧民子女,目前年生均标准800元(每生每天4元,全年按200天计算)。四是实施“中职教育国家奖学金”制度,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国家建立了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制度,用于奖励特别优秀的中等职业教育学生,标准为每生每年6000元。五是实施中职教育校内资助政策。中职学校每年从事业收入中提取10%的经费,用于校内奖助学金和特殊困难补助。据统计,仅2018年,我区在基础教育阶段和中职教育阶段落实学生资助经费28.6亿元,惠及学生达159.7万人次。其中,教育“三包”经费20.2亿元,惠及学生达56.7万人次;15年免费教育经费5.1亿元,惠及学生达62.4万人次;营养改善计划经费3.3亿元,惠及学生达40.6万人次。

主持人:我区对内地西藏班(校)学生和进藏干部职工

子女内地就学方面有哪些资助政策?

嘉  宾:一是对内地西藏班(校)初中、高中学校在校生实行补助,标准为初中每生每学年4500元、高中每生每年5400元。二是我区进藏干部职工子女内地就学可以享受当地生源同等待遇。根据教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关于进藏干部职工子女内地就学享受当地生源同等待遇的意见》(教民﹝2011﹞8号)精神,从2012年春季学期起,我区进藏干部职工子女在内地就学可享受当地生源同等待遇。具体说就是进藏干部职工子女在父母原籍所在地或父母房产所在地接受学前、小学、初中、高中阶段教育的,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按规定将其安排到当地公办学校学习,并享受当地生源同等待遇。当地学校不得向进藏干部职工子女另行收取其他费用。

主持人:刚才钟吉云厅长详细介绍了我区基础教育阶段、中职教育阶段、以及内地西藏班和进藏干部职工子女内地就学方面的学生资助政策,那么请钟吉云厅长接着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区高等教育阶段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是怎样的?

嘉  宾:好的,主持人。目前,我区在高等教育阶段实施“奖贷助勤补免+绿色通道”等多元混合的学生资助政策,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前、入学时、入学后“三不愁”。一是实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入学前不用愁。新生入学前可向高中就读学校所在地(市)教育局资助中心咨询、申请新生入学资助政策,标准为区内高校每生500元、区外高校每生1000元。仅对家庭经济困难的高校新生进行资助。资助资金用于解决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校报到的交通费和入学后短期生活费。二是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绿色通道”制度,入学时不用愁。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如暂时筹集不齐学费和住宿费,可在开学报到期间,通过学校开设的“绿色通道”先办理入学手续。入学后,就读高校再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开展困难认定,采取不同措施给予资助。比如你是建档立卡、农村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或者其他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带着随高校录取通知书一并发放的《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和已有的相关材料复印件,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在这里,我们要提醒:为了让大家少跑路,从今年开始不需要在《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上盖章了,改为个人承诺并签字。虽然盖章可以没有,但诚信不能丢,对填报虚假信息的,一经发现,会被取消受助资格,严重的还会被列入个人信用黑名单。三是实施“奖贷助勤补免”多元资助,入学后不用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期间可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助学金、学费减免、勤工助学等多类资助,学校根据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分类施策给予资助。其中,解决学费、住宿费问题,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以国家励志奖学金等为辅;解决生活费问题,以国家助学金为主,以勤工助学等为辅。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我区对“建档立卡大学生”和师范及农牧林水地矿类专业有一些特殊政策,这些政策的实施标准、对象、申报程序有哪些?

嘉  宾:好的。一是对“建档立卡大学生”实施免费教育补助政策。自2016年秋季学期起,对我区建档立卡大学生实行“三免一补”政策,即免除学费、住宿费、书本费、并补助生活费,经费由自治区、地(市)、县(区)分级承担。自治区最高承担标准为年生均7000元(其中学费2800元、住宿补助800元、生活费补助3000元、书本费400元);地(市)、县(区)分别按比例承担学生在校期间学费、住宿费、书本费的差额部分。申报程序为:学生基本信息按村居、乡镇、县(区)、地(市)层层审核后上报自治区,自治区审核无误后,将相关经费划拨至各地(市),由地(市)下达给县(区),县(区)再兑现给学生或家长。二是自治区师范及农牧林水地矿类专业免费教育补助政策,从2009年开始实施,目前标准为每生每学年6600元,其中学费补助2800元、住宿补助800元、生活费补助3000元。这里特别提醒的是:符合条件的区内高校相关专业的学生,无需申请,新生报到入学的时候高校会直接免除学费、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符合条件的区外高校相关专业的新生,入学报到后一个月内将免费教育补助回执单(可以在西藏教育厅网站下载)邮寄至自治区教育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通过后,教育厅将资金划转到各高校,由高校兑现给学生。

主持人:前面您介绍了在校期间的学生资助政策,那么学生大学毕业后还有没有一些资助政策?

嘉  宾:好的。我区为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企业就业,吸引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到高海拔、偏远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业,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从2009年开始自治区实施了高校毕业生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政策实施对象为:非中央部属的全日制高校应届毕业生毕业当年到基层就业、企业就业或自主创业,且达到规定服务期限的,其在校期间的学费或国家助学贷款由自治区补偿或代偿。这里给大家提醒三点注意事项:一是中央部属高校毕业生到我区基层单位就业的,按照《财政部 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毕业生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暂行办法的通知》(财教〔2009〕15号)执行,不再享受自治区政策。二是在校期间已享受免除学费或享受其他同类代偿政策的,不得重复享受本政策。三是符合政策条件的高校毕业生须在服务期满后2年内提出申请、提交相关资料,逾期不予受理。相关政策请咨询工作地县(区)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部门。

主持人:我们常说扶贫要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可以看出教育对于脱贫攻坚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那么我们学生资助作为实现“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目标的重要举措,在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群脱贫、防止刚刚脱贫人群返贫方面都作出了很大贡献,特别是帮助他们的子女“有学上”到“上好学”等方面成效显著。那么请钟吉云厅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学生资助在我区脱贫攻坚中具体发挥了哪些作用?

嘉  宾:好的。学生资助政策既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我区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努力发挥学生资助对我区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资助规模不断扩大。据统计,2012—2018年,我区学生资助金额累计达到179.56亿元,资助学生达1102万人次。年资助金额从2012年的18.04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33.92亿元,增长了88.3%;年资助人数从2012年的141.9万人次,增长至2018年的173.5万人次,增长了22.3%。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学生资助力度空前,受助学生达千万人次,做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有力助推了教育脱贫攻坚战,有力保障了公民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二是认真落实建档立卡大学生免费教育补助政策,助力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稳定脱贫。2019年修订印发了《西藏自治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接受高等教育实施免费教育补助政策管理办法》,明确“脱贫不脱政策”,即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在高校就读期间继续享受免费教育补助政策。2016年至今,自治区本级对建档立卡大学生累计资助2.38亿元,资助人数达3.4万人次。三是我区学生资助政策还积极发挥导向作用,对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促进作用。其中,高校毕业生学费补偿代偿政策,有效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企业就业,吸引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到我区高海拔、偏远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业,鼓励高校在校生和毕业生自主创业;师范及农牧林水地矿类专业免费教育补助政策,为培养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急需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据统计,2009—2018年,我区对培养师范及农牧林水地矿类专业学生累计资助9.2亿元,资助学生达16.3万人次。

主持人:为提高公众对学生资助政策知晓度,我们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嘉  宾:为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支持、监督学生资助工作,有效提升公众对学生资助政策的知晓度和满意度,我区2019年继续加大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力度。一是深入宣传。各地市、县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组织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走村入户宣传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二是力求精准宣传,针对不同时间节点、不同对象开展资助政策宣传,做到了高校新生和乡镇、村居、学校宣传员人手一册。①中考高考前夕,印发了致初中、高中毕业生的“两封信”,帮助广大初中、高中毕业生提前了解下一学段的资助政策,及时解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鼓励毕业班学生奋发学习、安心备考。②高考录取阶段,印制了《西藏自治区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并随录取通知书发放到每一位新生手中;③秋季开学前,印制2019年全学段学生资助政策藏汉双语宣传手册,下发至全区各地(市)、县(区)、乡(镇)、村(居)和学校。三是协调新闻媒体,发布报告、介绍政策。我区每年年初在西藏各大媒体发布年度学生资助报告、每年8月初至9月底每周在西藏日报发布《西藏自治区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和《全区学生资助服务热线电话》,并在教育门户网站、微信平台及时发布学生资助信息。

主持人:资助育人是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也是学生资助工作的最终目的,我区在资助育人方面有哪些经验或做法?

嘉  宾:我区高度重视资助育人工作,2019年以来,全区各级各类学校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的贺信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立德树人,紧紧围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资助育人活动,努力发挥资助育人功效。一是全区各中小学校围绕感恩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养成教育等,开展了资助育人主题活动,引导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二是依托勤工助学,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勤工助学是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有效途径,是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有效平台。我区各高校高度重视勤工助学工作,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项经费,统一组织利用学生课余时间,通过劳动取得合法报酬,用于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目前,我区7所高校共设置1112个勤工助学岗位,在岗学生人数共2014人,2018-2019学年各高校为勤工助学岗位支出岗位报酬等经费406.6万元。三是依托资助育人系列活动,培养学生感恩意识、诚信意识、责任意识。如今年西藏大学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为主题的“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教育活动;西藏民族大学先后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感恩奉献、自立自强”主题班会活动、“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活动、资助育人沙龙座谈会等活动。

下一步,我们继续秉持“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区教育大会精神,继续扎实开展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工作。希望广大网友继续关心、支持、监督学生资助工作。西藏自治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服务热线电话是0891-6599613、6599617,欢迎大家来电咨询政策。谢谢大家!

主持人:再次感谢钟吉云厅长耐心地解答和精心交流,好的,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期见!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