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的进展情况和相关的政策措施

访谈时间: 2018-11-05 10:00

访谈嘉宾: 自治区扶贫办公室政引规划处调研员 普正学

访谈简介: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收看西藏自治区门户网站政务访谈活动,我是主持人索南。

[主持人]:自2016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从强化“四个意识”的高度,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采取超常举措、拿出过硬招数,用绣花功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那今天呢也是为了回应社会关切,让广大的网友了解我区脱贫攻坚的进展情况和相关的政策措施,我们今天也是邀请到了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政引规划处普正学调研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互动。普处长,您好!

  答: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我是自治区扶贫办公室政引规划处调研员普正学,今天十分高兴通过自治区政府网站与大家就我区的扶贫开发工作进行互动和交流。我愿意回答各位网友提出的各类问题。谢谢!

  [主持人]:普处长,我们知道自2016年以来,我区开始的这个脱贫攻坚,那我呢首先想了想,我区脱贫攻坚在2016年以来都取得了哪些主要的成绩?
答: 2016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脱贫攻坚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截至2017年底,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累计减贫29.7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存量下降到了33.1万人,减贫人口占2015年底59万贫困人口的50.34%,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25.32%下降到了2017年底的12.4%;2713个贫困村居脱贫退出,占全区贫困村居总数的49%;30个贫困县区实现脱贫摘帽,脱贫摘帽的县区占全区74个县区总量的40.5%。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连续两年在省级党委政府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当中被中央确定为“综合评价好”的省市之一。
到2018年底,预计还将有25个贫困县达到脱贫摘帽的条件,目前正在组织考核评估和动态标注工作。可以说西藏海拔高,但扶贫人的精神斗志更高;西藏氧气少,但脱贫攻坚的办法和经验并不少;西藏自然条件差,但脱贫攻坚的成绩不差。更重要的是,通过脱贫攻坚,让西藏各族群众感受到了党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改善了党员干部在广大群众当中的形象,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和干群关系,谢谢。

[主持人]:嗯,普处长您刚提到了一个关键词,就是30个贫困县区是实现了脱贫摘帽,那在这当中我们也了解到是在2017年脱贫摘帽的有25个县(区),那么在这25个县区当中,他们在进行脱贫摘帽的时候呈现出了一个怎样的特点?那我们在整个过程当中又汲取了哪些好的经验和好的办法?
答:2017年自治区宣布脱贫的25个县区特点十分明显,一是区位优势明显,如大部分这个县区处于拉萨、日喀则等区内城市的周边;二是经济发展优势明显,水电路讯网、科技文卫保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相对较好,属全区经济发展的优势区域;三是产业选择优势明显,这些区域根据自身的实际,可以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游则游、宜商则商,选择路子广、致富门路多。优越的条件,加上近两年脱贫攻坚各项措施累加效应的显现,使得这25个县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错退率、漏评率、综合贫困发生率、群众满意度等硬性指标都达到了要求。
综合来看,我们在这个25个县摘帽过程当中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主要是: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在理论上有了遵循;二是首创脱贫攻坚指挥部,在组织上有了保障;三是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抓底线盯标准,着力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重大问题;四是层层签订责任书,层层传递压力,以脱贫摘帽为己任,实行五级书记抓扶贫,真抓、真投、真帮、真脱;五是坚持扶贫扶智相结合,十分注重精神扶贫,想方设法切实调动贫困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使贫困群众成为脱贫攻坚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

[主持人]:在中央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我区也是与全国的兄弟省市一道进行脱贫攻坚已经两年了,那么您觉得我们能否在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这样一个宏伟目标呢?

答:这个是毋庸置疑的,因为今年上半年,自治区扶贫办和脱贫攻坚指挥总认真组织开展了《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脱贫攻坚规划》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给予对中期评估的一个乐观的评价,那么我们得出就到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是一定能够实现的,主要是给予以下几方面的一个判断。
回顾两年多的执行进展情况,在以下方面基本或者超预期完成了目标。一是减贫目标基本完成。两年时间贫困人口减贫已经过半,截至2017年底,那么全区累计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7万人,2713个贫困村居脱贫退出30个贫困县区实现脱贫摘帽。二是规划的投资超额完成。经初步统计,全区投入脱贫攻坚的资金达到了2300多亿元,不管从总规划还是分项规划的投入都超额完成了预期目标,为加快推进脱贫攻坚进程提供了良好的资金保障。三是措施任务完成过半。对照《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脱贫攻坚规划》和《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产业精准扶贫规划》《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目标任务、投资结构、保障措施,“五个一批”进展有序,基本实现了这个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的预期目标;第四就是组织保障落实到位。总体看来,当前脱贫攻坚势头良好,只要全区上下同心同德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大规划的执行力度,西藏一定会在2019年底提前宣布消除绝对贫困,到2020年与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全面小康!

[主持人]嗯,我们也了解到我区脱贫攻坚的一个难点或者困难和这个短板的话,就在于产业脱贫、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和这个公共服务,那为此我们也是在贫困地区进行了 “十项提升”工程,那么想问下普处长,就是我们这“十项提升”工程具体内容是什么?目前进展情况如何呢? 
答:自治区提出,在全区贫困地区实施“十项提升”工程,这“十项提升”工程就是指:水电路讯网、教科文卫保。
那么由于西藏历史欠账多、幅员辽阔面积很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滞后是我区脱贫攻坚的难点和重点。为补齐这一短板,逐步消除“水桶效应”,2017年的8月,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印发了《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提出到2020年贫困地区的交通、能源、水利、城镇、通信等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教育、科技、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广大农牧民群众出行、用电、饮水、就医、就学、文化娱乐等活动得到充分的保障,农牧业生产生活能力得到显著增强。这个《规划》呢总投资2300亿,计划实施74类脱贫攻坚基础设施类项目。截至今年的5月底,已经完成投资1000多亿,占规划投资的45.5%。通过两年多的努力,许多区域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得到了大幅度的缓解,解决了制约贫困地区发展“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主持人]嗯,我们也知道这个产业脱贫是持续增收稳定扶贫的一个主要的举措,那为此我们都开展了哪些工作?目前来说效果如何呢?
答:2016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扶贫产业的培育工作,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凝心聚力、统筹推进,扎实有序推进产业脱贫。这两年多来,在产业扶贫方面主要采取的举措有:一是高位推动,组建了产业扶贫工作专班,专抓产业扶贫工作。二是顶层设计,制定出台了《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产业精准扶贫规划》、《西藏自治区产业扶贫工作指导意见》、《西藏自治区脱贫致富产业发展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关于金融支持西藏自治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的意见》等规划和政策,为扶贫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三是加大投入,两年多来投入产业扶贫的自治区财政涉农资金达到了140多亿,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四是部门协同发力,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积极配合、群策群力、形成了合力。五是市县齐抓共管,全面落实地市直管、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县市主动作为、靠前工作,不断推进产业扶贫进程。六是社会持续助力,鼓励引导社会各界参与产业扶贫,形成了社会、行业、援藏、金融等共同参与产业扶贫的强大合力。第七呢是群众积极参与,积极探索建立产业扶贫项目与贫困群众的利益链接机制,建立了股份分红、资产收益、就业增收等多种形式的利益联结机制,极大提高了我区贫困群众参与产业扶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可以看出我区优惠的这个进行产业扶贫是多措并取的,那么在这些措施的实施上目前成效如何?

答:应该说两年多来,全区脱贫攻坚系统能够正确的处理这个就业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处理好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经过我们初步的统计呢,各级各部门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呢达到了294.2个亿,实施项目2344个,现在已经带动产业扶贫16.7万人,受益群众达到了24万多人。将自治区每年的11亿元干部驻村为民帮扶办实事的经费,以乡镇为单位统筹整合使用,重点支持每个建制村做大做强1—2个产业项目,共实施项目210个、带动3.5万人脱贫。发挥我区的青稞、牦牛等优势产业在脱贫攻坚中的带动作用,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提高商品率,在19个牦牛主产区建设牦牛育肥基地,带动群众增收7.9亿元。引进80多家种养殖企业和200多户种养大户、致富能手,促使1000多名有一技之长的区外群众与我们区内群众进行联手结成对子,带动贫困群众致富,又促进了民族之间的交流交融交往。大力发展农村电商,1万多名贫困群众的参与并受益。编制《西藏自治区旅游扶贫规划》,建立旅游扶贫项目库,引导贫困群众积极参与旅游业,大力开发“西藏民宿”等乡村旅游项目,打造了拉萨市城关区夺底乡、阿里地区噶尔县索麦村等乡村旅游扶贫示范工程,带动5.5万名贫困群众脱贫。积极开展农牧民就业培训,对有就业意愿、有就业基本能力的贫困人口进行餐饮服务、民族手工艺品制作、机动车驾驶、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截至到今年的9月底,全区通过培训实现转移就业5.49万人。

[主持人]嗯,可以说经过两年多的脱贫攻坚,我区脱贫的这个形势和任务也是发生了变化,那么这个变化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那接下来的两年当中,我区脱贫攻坚的主要任务或者说主要重心将转移到哪里?
答:那么两年多的脱贫攻坚,已经使我们西藏脱贫的形势和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主要是我们通过几项主要指标的分析,已得出的结论。当前我区的脱贫攻坚形势包括贫困分布、贫困结构、攻坚的进程、帮扶的能力都步入了新的阶段。那么西藏的脱贫攻坚正在从注重减贫进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从注重全面推进帮扶向更加注重深度贫困地区的攻坚转变,从开发式扶贫为主向开发式扶贫与保障性扶贫并重转变。
为适应这一形势和变化的要求,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审时度势,及时研究确定了未来三年脱贫攻坚的行动计划,在工作目标上,坚持“两不愁、三保障”,确保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在工作重点上,将全面落实新增资金、新增项目、新增举措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的要求,聚焦日喀则、昌都、那曲三大攻坚主战场和44个深度贫困县、315个深度贫困乡镇、2440个深度贫困村,全面打好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主持人]:嗯,在这两年当中呢这个易地扶贫搬迁的群众也是党和政府帮助下实现搬迁了新房子,然后有了新的工作,开展了新的生活,那么我们想问下就是他们之前原居住地的这些住宅、草场、耕地的话,我们在政策上有哪些处置的方法? 
答:这个问题,在我区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对于搬迁后的生产资料处置,自治区已经在2017年3月份印发的《西藏自治区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指导意见》中给予了明确,主要是这么几个方面的一个政策规定。第一,对搬迁贫困户迁出地的老房屋,采取由当地政府统一收购、及时拆除的办法;对搬迁贫困户原有的宅基地,由当地政府组织复垦,交由专合组织统一经营,其收益归原有贫困户所有。第二,搬迁贫困户原承包的耕地、草场、山林要逐步收回,交由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统一经营,搬迁贫困户继续享受定向用于农牧区的各项惠农补贴。考虑到贫困群众搬迁到新的地方后,产业发展、条件改善和就业保证都有一个过程,需要一定的过渡期,因此短期内应维持原承包关系不变。统一经营收入的大部分按照搬迁贫困户原有面积数所占比例进行分红,其余部分用于发展集体经济,那么在一定的过渡期之后,扶贫资金这些资金呢作为扶贫资金的一个新来源。第三,贫困户的牲畜属于私人物权,由贫困户根据家庭情况采取变卖、赠予或者迁到新址、委托放牧等不同的方式进行处置;需要继续在原居住地进行放牧的,实行联户管理、轮流放牧的办法。
当然呢这个农村改革一直在路上,对于这个问题,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坚持问题导向,一直给予了持续的关注和跟进研究,对相应政策进行修订完善,全面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和群众生产生活的需要。

[主持人]嗯,那我们可以说在这样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样的大环境当中,那我们建档立卡贫困户想要进行创业,比如说他想开一间属于自己的茶馆,那么我们在政策上有怎样的扶持?
答:首先,十分高兴听到主持人有这样的提问。因为我们自力更生,用勤劳的双手来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是脱贫攻坚的一个最为重要的源动力。只要有贫困群众自力更生,那么他的生活就会有一个明显的改善。
对于创业扶贫,自治区2016年以来先后出台了多个文件给予支持。经梳理,主要有《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意见的实施意见》、《关于切实加强就业扶贫工作的意见》等,这些文件明确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创业人员,可以享受以下扶持政策。
第一个方面呢,可以享受创业担保贷款。就说把有创业意愿并且具备一定创业能力的各类人员作为创业扶持对象,贷款最高额度为10万元,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吸纳符合条件人员给予贷款支持,贷款额度按照吸纳人数可以累加,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第二方面呢,可以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对创业者举办的企业,吸纳我区户籍人员达到企业员工30%以上并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的,可按照规定申请不超过3年的社会保障补贴。其中第一年给予100%的补贴,第二年给予50%的补贴,第三年给予30%的补贴。个人应缴纳的部分仍由个人来负担。创业者从事个体经营而未吸纳其他人员就业的,按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各项社会保险,并按个人实际缴纳各项社会保险的50%给予补贴,补贴期限呢最高不超过3年。
第三个方面,可以享受创业奖励扶持。贫困人员自领取《营业执照》以后,  按照正常经营1年、2年、3年,且吸纳我区户籍人员占企业员工人数比例达30%、40%、50%的,分别给予2万元、3万元、5万元的创业奖励资金,达到上一级创业奖励标准的,在扣减原奖励额度后,兑现剩余奖励资金。
第四个方面呢,可以享受水电、房租补贴。对租赁非政府投资建设场所的,自主创业并稳定经营6个月以上的贫困人口,给予每年最高不超过1.2万元的经营场地租金和水电费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
在这里呢我也祝愿各位贫困户都能够创业成功,早日走上致富之路。愿这个贫困户的创业之路越走越宽,生活越来越甜蜜。

[主持人]嗯,我们常说这个扶贫先扶持扶智好,那可以看出教育其对于脱贫攻坚来说也是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那么我们这些贫困人口的子女假如说是考上高等院校的话,我们在政策上对于这些贫困人口的子女有怎样的扶持?
答:俗话说,十年寒窗、一朝金榜题名,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刻。那么教育是国之根本,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手段。为切实减轻贫困家庭供应子女上大学的经济负担,我区出台了一系列学生资助政策,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方面呢是针对贫困家庭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这个政策呢,主要包括这么几项措施:
首先,为家庭经济贫困的学生入学开辟了“绿色通道”。被录取到这个大学的贫困学生,入学报到时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采取不同办法给予资助。与通知书一起,每位同学会收到《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和介绍国家、学校资助政策措施的一个小册子。家庭经济确实困难的学生,可如实填写《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到家庭所在地乡、镇或街道民政部门加盖公章,通过学校“绿色通道”报到入学。
第二呢“建档立卡大学生”免费教育补助政策。自2016年的秋季学期开始,对西藏自治区建档立卡大学生在校期间按照就读高校收费标准执行免费教育政策,即免除学杂费、住宿费、书本费、并补助生活费,我们简称“三免一补”。那么补助经费由自治区、地(市)、县三级财政共同承担。
第三呢就是国家的助学贷款政策。学生可通过学校向金融机构来申请助学贷款。本专科学生每年每生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第四呢就是国家的助学金。主要是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的本专科生。标准为每生每年3000元,国家助学金每学年评定一次。每年9月30日之前,学生根据国家助学金的基本申请条件及其他有关规定,向学校提出申请,并递交《西藏自治区国家助学金申请表》。学校按月将助学金发放到受助学生的手中。
那么第二个方面就是针对就读师范等专业学生的资助政策。针对区内外高校就读的师范及农牧林水地矿类专业的本专科学生实行了免费教育补助政策,补助标准按照我区现行收费标准执行,每生每学年呢是2800元、住宿费是800元、生活费补助是3000元。考入区内高校免费专业的学生呢,在校期间可自行享受,不需申请。特别是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六所教育直属师范大学的公费师范生呢,在学校期间不用缴纳学费、住宿费,还可获得生活补助。有志从事教育行业并符合条件的非师范专业优秀学生,在入学两年内,可按规定转入师范专业,高校返还学费、住宿费并补发生活补助费。录取为不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的学生,入学前与学校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协议,承诺毕业以后从事中小学教育十年以上。新招收的有志从事教育专业并符合条件的非师范专业优秀学生,在入学两年之内,也可在教育部和学校核定的计划内转入这个师范专业,并由学校按标准返还学费、住宿费,补发生活费等。
第三个方面就是奖励政策。主要是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主要是奖励那些品学兼优的学生来完成学业。

[主持人]再次感谢普处长耐心的解答和精心交流,那好的,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暂告一段落,那我们也希望广大的网友能够在我们栏目底下留言,我们也会邀请相关的一个专家来进行解答。好的,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