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西藏自治区“四好农村路”建设

访谈时间: 2018-10-31 10:00

访谈嘉宾: 西藏自治区交通厅农村公路处副调研员 尼珍

访谈简介: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西藏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访谈。我是王昊。那今天的访谈咱们是邀请到了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农村公路处副调研员尼珍,请她就咱们西藏自治区“四好农村路”建设的相关情况跟大家进行一个交流。尼处长您好!欢迎您!
【尼珍】     
   您好主持人,各位网友好!我是来自西藏自治区交通厅农村公路处的,感谢大家对西藏农村公路的关心和支持,很高兴通过这个网络平台跟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     
    那首先请您给我们简单地介绍一下我区“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一些相关背景,好吗?
【尼珍】     
    好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四好农村路”发展做出了重要的指示批示,指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很强的先导作用,特别是在一些贫困地区,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改善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很重要,这方面要加大力度,继续支持”;2014年3月份,总书记就农村公路做出了重要的批示,强调“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2015年5月份,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见》;去年12月份,总书记再次作出批示,“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交通运输部有关部门和各地(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建设农村公路重要意义认识,聚焦突出问题,完善政策机制,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好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广大农牧民致富奔小康、加快推进农村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好的保障。自治区党委、政府历来十分重视交通运输工作,尤其是农村公路的工作,始终将其摆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专题研究、精心指导、强力推进,交通运输厅将四好农村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我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主持人】    
    是的尼处长,您刚才你也提到了,咱们交通运输厅将“四好农村路”与脱贫攻坚是有机结合,这就是像咱们老百姓常说的一句话叫“要想富,先修路”对不对,那就是请您给我们简单的讲一讲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是如何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
【尼珍】
   推动“四好农村路”的建设,离不开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也离不开各地(市)、各县政府、党委的大力支持。一是自治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创新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的实施意见》和《进一步加快公路交通运输发展的优惠政策》等一系列的支持农村公路发展相关政策措施,交通运输厅根据自治区政府和交通运输部下达的年度任务,每年跟各地(市)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从政府的扶持、资金的筹措、税费、征地拆迁、目标责任考核等多方面保障农村公路的“建、管、养、运”持续快速发展。
二是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积极落实中央赋予西藏的优惠金融政策,在争取中央资金支持农村公路建设的同时,通过财政贴息等方式向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举借长期限、低利率的信贷资金,为推进全区“四好农村路”建设提供了资金的保障。
【主持人】    
那也就是说咱们如果在修路的过程当中,资金就根本不成问题是吗?
【尼珍】
恩,对,目前来说是。
【主持人】
我们会有向一些金融机构去做一些低利息的贷款然后去修路是这样吗吗?
【尼珍】
对,前面我们都是通过“低利率、长期限”的贷款在解决农村公路的乡镇通畅和街村通畅的这些项目,然后通过国家在“十三五”、“十四五”把项目列到国家(部)的计划里面,然后我们再次把这个资金还到金融机构,就是银行。
【主持人】
那这相当于也是党中央给我们西藏的一些特殊优惠政策。
【尼珍】
第三就是健全完善“四好农村路”建设的管理体系。自治区人民政府先后出台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意见》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扶持农村客运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我们厅制定出台了《西藏自治区农村公路管理办法(试行)》和《西藏自治区农村公路建设市场信用评价的管理办法(试行)》,为“四好农村路”建设管理提供了制度的保障。
四是创新工程质量的监管模式。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农村公路质量监督管理,成立了以厅长为组长、16个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了农村公路的质量监督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对所有在建的农村公路项目每年2-3次的督导检查,强化了督导作用,为“四好农村路”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主持人】:这个其实我们经常像,来西藏这么多年在这儿工作了这么多年,就从刚开始我们自己开车比如说下乡采访的时候,有些地方路还不是很平坦,到现在再下乡去采访的时候,看到每个村里面都铺上了柏油路,非常畅通,非常平坦,真的是特别舒服,也特别方便。
【尼珍】:对……,在这个上面交通厅还是下了很大的功夫。
然后就是五是创新管理模式。农村公路养护与扶贫有机结合。结合国家和西藏自治区交通扶贫的相关政策,聘请了贫困户作为农村公路的养护员,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促进贫困户的收入增加。既解决贫困户脱贫的问题,也保障了农村公路养护工作的日常开展。
六是推进农村客运的发展。2015年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西藏自治区道路运输体制改革方案》(藏政发〔2015〕111号),着力推动了“扶持农村客运发展、推动农村道路安全监管、建立农村交通安全监管机制”等方面的发展。今年8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加快农村客运发展的意见》(藏政发﹝2018﹞30号),要求各级政府及交通运输部门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推进农村客运发展。交通运输厅和财政厅正在研究制定农村发展补贴政策,建立财政奖励补贴农村客运发展长效机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鼓励和支持农村客运的发展,确保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有效益”。
七是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提高农村公路审批效率。交通运输厅为加快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前期审批的进度,提高各地(市)参与农村公路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大下放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审批的力度,连续两年下放了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的审批权限。2016年各地(市)交通运输局的审批权限从3000万元调整到了5000万元,2017年各地市的建设项目审批权限由5000万元提高到了10000万元,极大提高了项目审批的效率,充分体现了“放管服”的政策。
【主持人】 
    是,体现中央“放管服”的政策,也就是提高了咱们项目逐级审批的效率,那您刚才也是说到了,我们也是有聘请贫困户来作为农村公路养护人员,也会充分地调动群众的积极性,那这也就是实现了所谓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不离乡、不离土实现就业这样的一个举措。那您刚才也是为我们介绍了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我区出台的一些相关的政策,那么我区“四好农村路”建设都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呢?
【尼珍】     
2014年开始,就是“四好农村路”建设大幕拉开以来,我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下面我就从“四好农村路”的建、管、养、运4个方面介绍一下“四好农村路”取得的一些成效。
一是乡镇、建制村通达的深度和通畅水平显著提升了。2014年以来,全区累计已安排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是3566个,总投资是996亿元,新改建农村农路是43000多公里,到2017年底,全区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公路率是达到了99.71%和99.45%,这是乡镇和建制村的通达率,就是我们可能所谓意义上的通达也就是通公路了。
【主持人】 
通公路了,就是我们直接能开车到那个地方。
【尼珍】
到那个地方,然后我们就算通公路了,这是99.71%和99.45%:然后乡镇、建制村的通畅率分别是达到77.62%和38.12%,通畅是什么呢,通畅就是已经铺了柏油路了,柏油路已经通到了乡里或村里,我们算是通畅了,这个百分点是77.62%和98.12%。较2013年提高了32和21个百分点。目前在建的项目全部完工之后,还会增加2个乡镇和30个建制村的通公路的问题,就是两个乡镇是在墨脱,墨脱县的两个乡镇。
【主持人】
墨脱那边好像是确实这个铺建修路的工程的难度也非常大。
【尼珍】
对,非常大,我们现在墨脱县的油路是通县的油路正在修,所以里面的有几个乡镇和建制村的公路也是正在修建的。这些完了之后,就是我们全区的697个乡的话全部就通公路了,然后还有30个建制村、124个乡镇和2068个建制村通硬化路。
【主持人】
硬化路是个什么样的标准呢?
【尼珍】
硬化路也就是柏油路、也就是水泥路或者是沥青路,通到乡和建制村,乡镇和建制村的通畅率可以达到95.26%和76.62%。
    二是管理模式不断创新。进一步深化农村公路管理体制,逐步完善管理机制,加快树立“宁可慢一点、也要好一点”的管理理念,严格把关项目的前期、现场审查、招投标、施工质量、计量支付、工程验收等工作,农村公路建设在规模迅速扩大的情况下,工程质量呈稳中有升的态势。
    三是养护质量逐年提高。我厅制定了西藏自治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和考核等办法,明确了县级人民政府是农村公路养护的责任主体,细化了各级交通部门的管理职能,对县(区)政府逐年增加本级财政资金,支持农村公路养护做出了制度的安排。截止2017年底,全区公路通车里程是89343公里,农村公路的通车里程是60424公里,占比是67.63%,农村公路养护里程是47823公里,县道铺装优良率是58%,专用公路、乡道、县道的铺装优良率是46.6%。
四是客运水平的稳步提升。截止目前,全区开通农村公路客运班线203条,参与运营农村客运班车411两。74个县除了墨脱县之外其余的全部通客车了,乡镇的话通客车率是98.6%,5467个建制村中2161个已经通客车,通客车率是39.5%。全区共建有等级客运站是89个,其中一级站是4个,二级站9个,三级站是66个,五级站是10个,还有一些简易站和招呼站264个。当前各地(市)正在开展县际和县内的客运班线的改革。
【主持人】
那像这个客运水平的稳步提高的话,不仅是方便了我们去到他们那儿,更重要的是方便了当地的百姓走出来,这对他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我觉得。
【尼珍】
对……,很大程度上给老百姓得到了方便的同时也节约他们很多出行的成本。另外是,我们印发了《西藏自治区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实施方案》,全区先后制定了11个县(区)为自治区级的“四好农村路”示范县,2018年向交通运输部申报了林芝的朗县和山南的琼结县为国家级的“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并将示范县的“四好农村路”先进经验做法向全区推广,树立典型,以点带面,调动各县(区)的“四好农村路”建设的积极性,全面推进全区的“四好农村路”建设。
    “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也为广大农牧民群众带来了切实的利益,我们鼓励农牧民群众参与到公路建设中,据我们统计,在农村公路建设过程中吸纳当地的农牧民参与建设是26.36万人,创收了54.6亿元。
【主持人】 
    那您刚才也是提到了咱们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向交通运输部是申报了琼结县还有林芝的朗县为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的示范县,那我们最终也是了解到,最终在2018年朗县被评为了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那么在郎县建设“四好农村路”的过程当中肯定还是有一些先进的经验和做法的,请您给我们简单地介绍一下好吗?
【尼珍】
    好的,首先朗县人民政府是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的建设工作,切实落实县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朗县县委和县政府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是农牧区产业发展、农牧民的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积极引导农牧民群众参与到“四好农村路”的创建,各族群众增收渠道就不断拓宽了,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朗县是我区唯一一个全国级的农村公路示范县,
其次,朗县把建设农村公路网作为织密民生保障网的重要手段。2006年,朗县才有3条沥青路,那时建制村通硬化路仅为18%。“十三五”以来,朗县共实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34个、总投资是9.5亿元,分别比“十二五”同期增长了62%和200%,建制村通路率是100%、通硬化率是86%、好路率是60%以上,彻底实现了“村村通公路”的目标,切实打通了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最后一公里”。近两年来,朗县积极组织1500名群众及运输车辆和机械设备参与交通建设项目,实现群众增收是3600万元,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参与农村公路建设的热情。
还有,朗县充分发挥了农牧民群众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强化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各项工作。县道、乡道、村道由县交通运输局“一所六站”来养护。“一所六站”是什么呢?“一所六站”就是县的一个养护所,6个乡镇的6个养护站,他们来把自己县里面的农村公路全部承包养护。这样就切实做到了“机构、人员、资金、制度”五落实。2018年,用于群众性的养护资金是128万元,目前,朗县农村公路的经常性养护实现了100%。
再次,朗县坚持按照县、乡、村、养护员“四位一体”的公路养护机制,形成全县农村公路“分段到村、责任到人”养护格局,着力建设全民养护队伍,促进群众养护增收,把各级养护资金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为238名生态就业岗位农村公路养护员发放工资71.4万元;为3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公路养护员购买了人身保险,与其签订了季度性的劳务协议,按照1500元/月/人的标准发放工资;吸纳104人参与到了农村公路的“两站两员”的工作中,每年由县政府解决15万元的补助资金,在解决贫困人员就业问题的同时,实现了农村公路安全与养护常态化。
全县客运站点实现所有乡镇全覆盖,行政村的覆盖率是83%。农村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极大地降低了农牧民出行的成本。鼓励引导农牧民群众有序参与到农村公路运营,截至目前全县参与货运的农牧民群众是1000余人次,实现人均增收是10万元。
【主持人】
那尼珍处长,我们也是了解到这次的“四好农村路”的现场会是在林芝召开,那也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场会相关的情况好吗?
【尼珍】
好的,2018年10月16日至17日,全区“四好农村路”在林芝召开,西藏自治区领导、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和扶贫办的领导、七地(市)人民政府分管交通的副市长、七地(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和74个县的交通局局长都参加会议。这是近年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最大规模的交通运输会议,充分体现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对“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视。在现场会上,向与会代表传达了交通运输部李小鹏部长在全国“四好农村路”管理现场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带领与会代表才加林芝市朗县的“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与此同时,经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和西藏自治区扶贫办联合审定,确定山南市的琼结县,昌都市的卡若区、日喀则的亚东县和那曲市的班戈县作为2018年全区“四好农村路”的示范县,在今后推动我区“四好农村路”发展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会议还要求各地(市)和各县人民政府把“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纳入政府的年底考核中,尽快制定“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三年行动方案,切实做好我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此次会议,是全区首次召开的“四好农村路”现场会,在我区农村交通运输史上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各地(市)和各县(区)普遍反映良好,纷纷表态在今后的工作中,会继续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工作的支持力度,为我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主持人】
    好的,再一次感谢尼珍处长耐心的解答和细心的介绍,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栏目就是这样,也欢迎我们尼珍处长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再次来到我们栏目做客。也希望咱们广大的网友可以在我们的栏目下方留言,我们也会竭尽全力地来为您邀请到相关的专家和权威人士来为您做个解答,好的,以上就是咱们今天访谈的内容,感谢您的收看,下期再见!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