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西藏自治区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工作相关的情况

访谈时间: 2018-10-24 10:00

访谈嘉宾: 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投资处副处长 普布扎西

访谈简介: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西藏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访谈栏目,我是王昊,那今天咱们主要访谈的内容是关于“西藏自治区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工作相关的情况”。那我们也是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投资处普布扎西副处长到现场来跟我们一起来作个交流。欢迎您普布处长!

普布扎西:你好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西藏自治区发改委投资处普布扎西,感谢大家对西藏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我区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工作的关注。

主持人:好的普处,那我们也知道在党的十九大是做出了“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战略部署,那也麻烦您先简要地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工作的背景吧?

普布扎西:好的,我区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党的十九大做出了“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的战略部署,明确提出了党中央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方向。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区党委九届三次全会进一步强调了统筹国家投资和民间投资“两条腿”走路的重要性,提出了处理好“十三对关系”的根本方法,也明确提出了“处理好国家投资和社会投资的关系、处理好简政放权和地方承接能力关系”的重要论断,也明确提出了“处理好国家投资和社会投资的关系、处理好简政放权和地方承接的关系”的重要论断。这既是我们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也是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具体抓手,今天我们所谈的我区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重要背景也就是这两个会上确定的重要战略部署。

主持人:普处,我们知道,关于投融资体制改革也是关系到各行各业,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那请您给我们简要地介绍一下在我区相关工作的一些进展情况。

普布扎西:好的,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转变工作职能,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十八大之前,各类投资审批权限,特别是政府投资审批权限,基本上都在国家层面,各省和自治区的审批也很少。我们原来的很多项目都需要到国家层面去审查、审批,用的时间也比较长,为了简政放权,国家层面陆续下放了很多审批权限,我们也根据地方的承接能力,不断做了审批权限的调整,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是2013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简政放权 进一步精简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藏政发〔2013〕53号),这个决定确定了政府出资的投资1500万元以下的项目全部下放到各地市审批,原来地市审批的很少。

第二个阶段是2015年,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投资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我们出台了《预算内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藏发改投资〔2015〕403号),这个办法我们平常叫做403号文,进一步下放了预算内投资项目审批权限,明确了政府预算内项目审批实行“属地管理和分级审批”。也就是说,自治区的项目自治区来批,地市的项目地市去批,这就是我们现在所称为的属地管理,分级审批。这里面明确了政府预算内投资项目除了按规定需要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的项目和区直部门直接管理的项目,以及跨地区的建设项目由我委审批之外,其他项目审批权限全部下放到地市负责审批,这是第二个阶段。

第三个阶段是2016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陆续印发了一系列的文件,明确了企业是为政府等各个领域的投资建设项目管理的具体要求。这里面就包括了我们平常所称的中发18号、国发72号、国务院令673号和国家发改委第2号令,包括文件里面是《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16〕18号)中央的、国务院的《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6年本)》(国发〔2016〕72号)、国务院的《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73号)、国家发改委的《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令第2号)。

根据这些工作安排,我委研究起草了我区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政府核准和备案的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以及核准的目录这几个文件。今年年初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名义正式印发实施。文件明确提出了对一些相关的审批权限也做出了进一步的放权,具体包括:一个是对已经纳入国家和自治区的规划,审批权限在自治区的政府类投资项目,我们不再审批项目的建议书,原来的话,像我们建议书是要先批出来,然后再批可研,程序比较多,就减了这一环节。第二个是对部分扩建项目以及建设内容单一,技术方案较为简单且投资规模在1亿以下的建设项目,可以直接审批,初步设计待可行性研究报告,这个不用再走可研批一次,初步设计再批一次,中间的时间可能省的就很多。第三是国家发改委确定的点多、量广、量大、单项资金小的项目,只审批项目的实施方案,这个实施方案我们在第三方去评估论证一下就可以批了,不用再批可研、初设这些前面的东西。第四个是推进开展先建后验的试点管理,不再履行相关审批手续,待项目竣工后,有相关部门组织验收就可以了。这个我们计划在拉萨经开区试点,它主要是说园区内的项目,园区自己可以组织设计、审查和开工,待竣工了,我们组织相关部门去检查这个项目是不是符合发展规划,是不是符合产业政策,是不是符合技术要求,就直接去验收,再不去前面的审批条件就不用再批了。

主持人:那像对于这个问题的话,在之前我们发改部门是先要去批一次?

普布扎西:先批,先批完了,所有程序全部走完了再开工,再去验收,等于这个呢,园区内的项目园区是总体批复的,我们呢,园区自己来组织、设计、审查、开工。

主持人:等于现在把这个流程去简化了一些。

普布扎西:不再去批了,已经简化了,到了验收的时候,我们再组织相关部门去看项目的建设到底是不是符合技 术要求,一些相关的政策要求。

主持人:还是方便了很多。

普布扎西:对,方便了很多。第五是明确了国家核准、自治区核准和地市核准三个层面的管理权限。原来的核准权限大部分在国家层面,但是这次的目录里面,国家核准的,自治区核准的和地市一级核准的,都做了一个详细的界定。核准的目录里面,哪些项目是国家核准的,它有明确的规定,哪些是自治区政府核准的,哪些项目是相关部门可以核准的,哪些项目到地市一级来核准的,都已经作了一个明确的界定,这是第五个。第六个是核准目录之外的企业投资项目,也就是说国家核准目录之外的项目,全部实行属地备案,不需要再履行审批制,企业自行在我们的在线平台上进行核准、告知性备案就行了,不用再核准,也不用再走审批程序,这就方便了很多。

主持人:我们是可以通过网站就把这个手续就办理了是吗?

普布扎西:对,它是企业投资不在目录里面的项目,直接在我们的在线平台上去给当地的政府给告知性的备案即可,但是后面的手续,比如说土地、规划、选址这些按照开工办理完就可以了,不像原来企业投资项目是原来先批,然后再去慢慢弄,手续很复杂。

主持人:那也谢谢普处,那我们在了解了这些国家出台的一些文件和政策之后呢,想知道一下就是我区在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工作过程当中,发展改革部门采取了哪些具体的举措呢?

普布扎西: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重点就是要解决“放、管、服”的问题。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作了一个经济综合部门,也做了一个投资主管部门,我们始终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全力为全区市场经济发展提供不断优化的政策环境,具体来讲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是放权方面,这个我在前面也说了,截止目前,地市、县管理的项目,审批权限全部下放到地市一级,但是地市一级到县一级的审批权限,由地市自己来定,因为每个县的承接能力不同,县的条件不同,它可能咨询力量不同,它可能下放的资金量也不同。有些地市呢,3000万以下,在县一级来批,有些地市呢,1500万以下,县级来批,这个是地区层面都不一样。到了自治区层面,基本上地市管理的项目全部下放地市来批,目录外的企业投资项目,可以在所在县区属地备案就可以了。比如说城关区的项目,不用到自治区发改委,也不用到拉萨市发改委,直接到城关区就行了,如果在堆龙区,到堆龙区备案就行了,不用再往上面的部门去备案。极大地方便了基层单位的项目建设管理,也大幅减少了基层同志的跑办次数,提高了工作效率。因为原来的这些项目呢,很多是自治区一级来批,地区的同志们就要到拉萨来批项目、审项目,次数比较多。

主持人:那这样说起来,时间、人力、财力都耗费很多。

普布扎西:对,现在已经就很方便了,我们下一步可能也是慢慢地往基层再进一步地去处理这些简政放权的关系,因为有些东西呢,下面也有一些承接能力的问题,我们下一步进一步地再做研究。

第二个是监管方面,我们实行的是两条线,这两条线呢,一个是线下,一个是线上。线下,我们通过项目稽察、督查、检查、平常的调研,包括我们区党委的巡视、审计等工作,加强对项目全过程的跟踪检查。这里面的全过程其实包括:勘察设计、咨询评估、审查审批、组织施工、竣工验收、陆续管理,它就是全过程进行跟踪督查,这是线下我们平常做的,去现场去看,保证项目建设质量效益及资金的运行安全。线上,我们建立了自治区重大建设项目库,这个是国家统一建的,从各个省到国家整个平台是起来的,它每个月要调度一次,而且是国家要调度,我们自己再跟各个地市线上也要每个月调度,全区的所有非涉密预算内投资项目实行在线月调度制度,促进项目建设制度。比如说有些项目,原来可能在线我们看不到,钱下去了,但是下面可能地或者是选址落实不下来,迟迟开工不了的情况比较多。现在是我们通过这个平台去调度,项目到了什么进度,我们就一目了然,很清楚,这是线上的一个管理办法。

第三是服务方面,除了日常的业务指导和基本的服务之外,我们注重发挥投资主管部门的综合监管职能,通过投资项目审批监管平台,这也是全国联网的,推动“数据跑”代替“业主跑”。在线平台其实我们现在是企业在在线平台上注册一个端口,直接在在线平台上备案,可以报项目,可以在上面审批,包括审批类的、投资类的项目都是这样的。

主持人:也可以办很多手续对吧?

普布扎西:对,在线平台里面有很多部门,权职部门、审计部门都在上面,你报了,贴上号码,每个项目有一个身份证号码相当于,这个拿着去办土地、规划、环评、节能各种等,现在手续都可以办,在网上办,也可以在线下(可以)报,这都很方便了。同时,针对专业基础薄弱且没有项目管理经验的单位,这里包括我们的区直相关部门,平常项目接触不到的一些单位,可能需要建一些项目,它可能对这个项目很陌生,我们就积极推行代建制和项目总承包制,充分借外力,助内力,提高项目建设的管理水平。

主持人:那我们也知道,在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工作当中肯定是会面临到许多的实际的困难以及难题的,那这些方面主要包括哪些呢?

普布扎西:投融资体制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它其实涉及到方方面面,不光是政府,也是企业、个体都要涉及到的,而且它面临的困难也是多样的。从目前来看,从我们自身的角度来看的话,有三个层面的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快推进。

第一个是投资项目的政策法规制度还继续要完善。因为我们全区的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是今年才刚刚印发,可能提出来的一些政策、制度还需要再进一步去完善、落实。其中包括项目的代建制、总承包制,项目的竣工验收制度、后评价制度,还有责任追究制度等等一系列的制度。它这个投融资体制改革里面已经明确提出来很多制度的建设,因为它涉及到可能很多领域,很多方面和很多部门,我们下一步就是想委托国内的大型咨询研究类的机构去一致去做这个研究,进行统筹研究、统筹谋划、统筹实施,这是第一个我们需要做的一个工作。

第二是投资项目的规范化管理水平还需要继续提高。随着简政放权力度的不断加大,我区项目的审批时间和审批成本有了大幅度的降低,但是基层的项目管理人员不足的问题、咨询力量不足的问题、监管能力不足的问题都比较突出,技术较为复杂的项目,特别是一些动态工程项目,它的前期工作不深不细和质量不高的问题长期存在,甚至有些项目呢,我们经常遇到,先提出来一个设计方案,设计方案做完了以后,评估一次,专家都认为不行,再做一次,专家都认为也不深,深度不够,再做一次。就这种反复做了以后,这个项目就不仅拉长了项目本身的前期工作时间,而且是延长了整个项目的运行和效率。

第三个是投资项目在线管理能力还需要继续强化。这个我刚刚也在说,尽管我们的在线平台是2016年根据国家统一的部署在运行,但由于西藏的信息化水平相比全国其他省市的话是比较低的,加上我们的电子政务外网、内网正在建设,各地各部门业务人员特别是基层人员对平台的应用不是很熟。总体上看,目前的运行效果没有达到我们做计划时的一些效果,需要进一步加快电子政务网建设,加大基层的工作人员培训力度,促进全区投资项目监管的高效和透明、科学化。

主持人:谢谢普处,那刚才您也是提出了三方面的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那针对这三方面的问题,我们有什么样的应对的措施和办法呢?

普布扎西:

这些问题呢,其实我们在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是长期存在的,我们(也)近期也采取了一些措施,这不是一个时期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第一个是我们就针对政策法规制度的问题。我们已经起草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和先建后验的管理试点方案》,这个我刚刚在前面说的就是在拉萨经开区试点,这个方案我们已经起草完了,下一步我们尽快上报政府来审定、印发。另外,我们已经梳理了十几项规范性的文件清单,这些文件清单我们也已经有了初步的一些思考和研究,下一步再邀请国内的一些大型的咨询类专家机构进行一同研究一同去起草这些文件,不断完善我区投融资类政策法规体系,这是法规制度类的。

二是针对项目建设的管理问题。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今年来我区的投资量不断加大,工程项目不断增多。为确保这么多项目有序推进,今年以来我们对96个项目(大概总投资在18个亿左右)进行了项目的专项稽察,针对稽察过程当中发现的问题,我们也及时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和处罚措施,并约谈了相关的机构。同时,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国家审计、区党委巡视等对我们“十三五”以来的重大项目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梳理诊断,对发现的问题,做了多处整改,确保所有项目合法合规。

第三个,针对在线平台的运行问题。目前,在线上的登记赋码的项目已经达到22000多个项目、总投资是9600多亿元。这么大的项目量,审批的监管责任任务也比较重,我们专门邀请了2名专业技术人员,现在我们在一起办公,对平台上的项目进行全时跟踪服务、解答疑问、督促调度、限时办结、依责监管、全程监察。另外,我们近期还派了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全国性投资项目监管平台的工作会议,进一步学习其他省市的工作经验和工作做法,更好地推动落实我区的在线平台的运营和管理。

主持人:是的,那听了普处的介绍我们也是感到了这一份责任与压力,那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我区的发改部门下一步的工作打算是如何的呢?

普布扎西: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长期性的一个全局性的工作,为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发挥好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关键性的作用,从发改委来讲,我们下一步重点做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个是加强规划政策的引导。规划就是引领,我们要充分发挥发展规划、产业政策、行业标准等对投资活动的引导作用。把发展规划作为引导投资方向、稳定投资运行、规范项目准入、优化项目布局和合理配置资源要素的重要手段,进行长期引导,这是我们想做的第一个,这必须得是长期要坚持,因为你只要有规划的引导,你的项目布局、准入都会有一个合理性。

第二是加快推进配套改革。按照“非禁即入”、“非限即准”和 企业投资核准范围最小化的原则,凡是无法律依据的,一律不准设立审批、核准、备案等行政或非行政许可事项,法定核准备案事项,严格实行并联核准、属地备案;同时要建立健全项目审核、建设、监管等信息共享机制,确保形成事前政策引导、事中事后监管约束和全过程的新型投资管理职能,这是第二个。

第三个是健全监管约束机制。在加强日常监管的同时,我们不断完善异常信用记录和严重违法失信“黑名单”制度,强化并提升政府和投资者的契约意识和诚信意识,形成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守信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约束机制,促使相关主体切实履行法定义务,确保投资建设市场安全高效运行,这是第三个方面。

第四个是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因为我们现在定的政策比较多,各个方面的,各个口子上的,我们急需把这些政策要进行进一步的解读和普及。结合发展改革工作职能,我们不断加大投融资体制改革政策宣传工作,突出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提高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预期,增强各类投资者的信心,鼓励民间资本积极参与我区经济建设,共同促进我区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主持人:好的,那也感谢普处给我们的介绍以及耐心的解答,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我们就是这样,也欢迎普处再次到我们的栏目来做客。同时也希望广大的网友积极给我们栏目留言,我们也将竭尽所能地邀请到各领域的相关的专家来为大家作一个解答,好的,我们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再见!

普布扎西:再见!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