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政民互动>回应关切
西藏技师学院各单体主体结构全部封顶
2020年09月11日 来源:西藏商报 作者:

近日,在拉萨市柳梧新区西藏技师学院项目施工现场,一栋栋大楼已经整齐有序地矗立在技师学院的“地盘”上,每栋楼体周边都由蓝色的外架钢网包裹着,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醒目。施工现场挂起了“封顶大吉”的横幅标语,工人们正在有序施工,一片忙碌景象……

西藏技师学院项目执行经理杨龙介绍,西藏技师学院是李克强总理视察西藏时确定的三大民生工程项目之一,是经自治区政府批准成立的西藏目前唯一一所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技工类院校。项目占地面积373.62亩,总建筑面积约12.3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计划2021年6月底建成投入使用。项目主要由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宿舍、体育场、食堂等组成,包括总平附属、道路绿化、地下管网等配套建设。

据了解,自去年9月初开工以来,项目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共计完成总工程量的54%,各单体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完成总投资约3.73亿元。项目已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达2034.72万元,其中机械增收1927.0万元,人员增收107.72万元;力争2020年底,完成总工程量的90%,2021年5月底完工,2021年6月底交付使用。杨龙表示,接下来,项目将进行装饰装修、总坪附属等工作,其中,外墙石材干挂预计12月30日全部完成;外墙真石漆预计2021年4月20日全部完成;内墙涂料预计2021年3月30日全部完成;水电、消防、通风、弱电等安装工程同步进行。

据了解,西藏技师学院投入使用后,将填补西藏技工教育的空白,对培养具备创新创造能力的高技能人才,调整西藏教育布局和人才培养模式、优化西藏人才结构和就业结构、提高全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提高劳动者素质和农牧民收入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学院建成后在校生规模将达5000人,其中学制教育学生将达3000人,每年中短期社会化培训将达10000人次。

针对就业方向,西藏技师学院相关负责人张涛介绍:“目前,西藏技师学院依托西藏主体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设立包括CAD机械设计、平面设计、环境保护与检测、机电一体化、汽车维修、美术绘画、电子商务、焊接加工、工程测量、烹饪、工程机械运用与维修、酒店服务与管理、互联网与大数据等17个专业,2020年共录取新生640人,首批439人已在位于堆龙德庆区的临时办学点报到,第二批退役士兵将于9月15日报到。”

据悉,在短期培训方面,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及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年初目标任务,2020年,西藏技师学院短期培训目标任务为1500人。在开展培训期间,西藏技师学院面向全区公开征集技能培训项目合作方,同时,以校企合作的方式开展技能培训,如与山东蓝翔技师学院联合开展技能培训等。除此之外,为了满足市场人才需求,技能培训和就业岗位相匹配,西藏技师学院采用先征集就业岗位后组织培训的“订单式”培养模式。截至目前,先后通过企业技能提升培训、新录用人员培训、订单定向式的培训方式共开展短期培训13期,培训工种有保安、汽车驾驶员、装载机、挖掘机、营业员、加油员、财会、焊工、钢筋工、工程机械维修、中式烹调、藏菜、钢筋工、涂料工等,累计培训1126人(其中:在岗职结业人数498人,正在培训人数628人,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培训636人)。组织实施西藏高争集团电工初级26人、实用技术种植和养殖培训班350人、中式烹调50人,合计426人。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