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政民互动>回应关切
今年以来 西藏共查询企业和个人信用报告15129笔
2020年09月08日 来源:西藏商报 作者: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西藏分中心发布消息,目前,西藏共布放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133台,遍及7市(地)61个县域,县域覆盖率达92%。其中,拉萨市辖区布放了32台。今年以来,共查询企业和个人信用报告15129笔。其中,柜台查询1013笔,自助查询机查询14116笔;个人信用报告查询14739笔,企业信用报告390笔。

什么是征信?

什么是征信?当你向银行借钱,银行希望了解你是谁?想知道你是否会按时还钱?是不是有过借钱不还的记录等。为此,你要向银行提供单位证明、工资证明等材料;银行的信贷员也要打电话给单位核实……一段时间后,才会告知是否借钱给你。人行拉萨中支征信管理处副处长次央介绍:“现在银行了解个人信用状况的方式变简单了。他们把掌握的关于个人的信用信息交给一个专门的机构汇总,由这个专门的机构建立一个‘信用档案’,也就是个人信用报告,再提供给各家银行使用。这种银行之间通过第三方机构共享信用信息的活动就是征信,为的是提高效率,节省时间。当你向银行借钱时,征得你的同意后,银行信贷员先查你的信用报告,很快会告诉你是借还是不借。”

目前,个人信用报告广泛应用在商业银行贷款、信用卡审批和贷后管理中,还用于任职资格审查等许多活动中。信用报告能够节省银行审贷时间,帮你快速获得贷款。如果信用良好,银行还可能会在贷款金额、利率上给予优惠。但如果有逾期记录,银行在放贷时会更加慎重,不利于你获得贷款或增加你的贷款成本。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方式有中国人民银行西藏各市(地)分支机构柜台查询、金融机构代理网点和部分地市政务服务大厅自助查询机查询及互联网查询等。

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全国联网

据了解,人民银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收集的个人信息主要包括身份识别信息、贷款信息和信用卡信息3类。除了常见信用卡之外,随着数据库建设的逐步完善,还将采集个人支付电话、水、电、燃气等公用事业费用的信息,以及法院民事判决、欠税等信息。“目前已有众多的小额贷款公司等从事信贷业务的机构接入征信系统,并按时向系统报送数据。”次央介绍,“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实现全国联网,只要你与银行发生过借贷关系,就能在国内任何地方的商业银行信贷网点查到个人信用报告。”

那么,如何拥有良好的个人信用记录呢?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西藏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日常生活中,主动与银行保持畅通的联系渠道,及时、准确提供自己的基本信息。如果有可能,请尽早建立信用记录。简单的方法就是与银行发生借贷关系,例如可以向银行申请一张信用卡或申请一笔贷款。这里要澄清的是,不从银行借钱不等于信用就好。因为没有历史信用记录,银行就失去了一个判断你信用状况的便捷方法。”此外,如果有拖欠的款项,请尽快将欠款付清。

个人征信不存在“黑名单”

到底有没有个人征信“黑名单”?该负责人介绍,个人征信系统没有单列出一个所谓的“黑名单”,它只是如实地记录你原始的信用信息,不加任何主观判断生成你的信用报告。

征信业管理条例第十六条规定:征信机构对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自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为5年;超过5年的,应当予以删除。在不良信息保存期限内,信息主体可以对不良信息作出说明,征信机构应当予以记载。因此,你若有逾期未归还的欠款,在你归还当日起满5年后,这个逾期信息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不良信息”就会从信用报告中删除。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