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政务要闻
庄严:全力推动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 确保边疆巩固和边境安全
2020年09月21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近日,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主持召开政府专题会议,研究进一步推动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胸怀“两个大局”,坚持屯兵与安民并举、固边与兴边并重,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聚力发展“七大产业”,在加强边境建设、加快边疆发展上下更大功夫,让边境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切实凝聚起推动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确保边疆巩固和边境安全。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这个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牢牢把握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一要在推动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上下功夫。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教育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觉肩负起守边固边、稳边兴边责任,用实际行动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二要在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上下功夫。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加快边境小康村建设,持续做好边境地区“水电路讯网、科教文卫保”十项提升工程,扎实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说好。三要在聚焦特色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下功夫。从边境地区实际出发,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方面给予更多后续帮扶支持,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规划、整合资源,科学论证、精准施策,注重培育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和农牧民经济合作组织;要以河谷经济和青稞牦牛等高原特色产业为引领,不断做大规模、做优品质、做强品牌,建立产业项目扶贫利益联结机制,让农牧民群众成为产业项目的参与者、投资者,最终成为受益者。四要在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防巩固边境安全上下功夫。加强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基础设施军民共建共享,为促进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加强边境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反分裂斗争,形成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不断夯实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