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政务要闻
庄严参加西藏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一条街”活动
2019年12月05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12月4日上午,由区党委依法治藏办、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司法厅联合组织的以“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西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一条街”活动在拉萨宇拓路举行。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实地指导活动开展工作,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普及宪法常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为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藏奠定坚实基础。

自治区领导李文汉、王亚蔺出席。

“宪法宣传一条街”现场,气氛热烈,人头攒动。参加活动的区(中)直单位采取宣传展板、发放资料、有奖问答等形式,向群众讲解《宪法》及防范电信诈骗、交通安全、劳动维权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并现场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

“群众参与积极性高吗?宣传册有藏文版的吗?”一路上,庄严先后在中国农业银行西藏自治区分行、自治区工商联和交通运输厅等宣传点,逐一翻阅宣传册,与宣传人员交流,详细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得知群众积极性高,宣传资料大都有藏汉文对照,既提高了群众对宪法的知晓率,又增强了大家的法治意识后,庄严充分肯定了西藏宪法宣传工作取得的成绩,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切实推进西藏宪法宣传工作走深走实、入脑入心,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在指导过程中,庄严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持续深入推进宪法宣传工作,杜绝“一阵风”现象,不仅要在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更要注重平时的宣传工作,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营造良好法治氛围。要扩大宪法宣传覆盖面,广泛开展宪法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寺庙、进网络等活动,推动宪法宣传社会面全覆盖。要加强宪法宣传针对性,重点在农牧民群众、寺庙僧尼和青少年等群体中,加大开展宪法宣传工作的力度,提高农牧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僧尼牢固树立“国法高于教规,守法先于守戒”的观念,在青少年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要抓好主体责任落实,厘清宪法宣传工作任务分工,立足工作实际,做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认真履行宪法宣传工作主体责任,为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藏奠定坚实基础。要创新宪法宣传形式,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宪法宣传的趣味性和互动性,推动宪法精神进基层,使宪法走进群众日常生活,走入各族群众心中。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懂法、用法、讲法”作为提高群众法治意识、法律素养的有力抓手。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