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西藏在南亚大通道建设中的作用

时间:2020年01月21日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杨亚波

背景色:

前不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作了题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对亚洲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的悠久历史、实现路径,以及中华文明在亚洲文明中的地位进行了深刻阐释。西藏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藏是十分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在促进中国与南亚国家的民心相通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为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贡献自身力量。

做好香客来藏朝圣工作,促进我国与南亚国家的民心相通。众所周知,西藏阿里地区有一座山峰叫冈仁波齐,有一个湖泊叫玛旁雍错。这座山峰和这个湖泊被藏传佛教、苯教、印度教和古耆那教奉为“神山”“圣湖”,每年都有大批国外信徒前来朝拜,其中以印度、尼泊尔等南亚国家的香客居多。宗教文明是人类文明的组成部分,朝圣是宗教文明交往交流的特有方式。国外信徒来藏朝圣,历史久远,从未中断。做好香客来藏朝圣,满足广大信徒的朝圣愿望,是促进中国与南亚国家民心相通的一种途径。1954年《中印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签订后,印度来中国西藏朝圣香客在上个世纪50年代末一度达到万人以上。上世纪80年代以来,按照中印两国商定的有关安排,中方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改善接待条件,精心设计接待方案,为确保印度香客赴西藏朝圣平安顺利付出巨大努力。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印期间,宣布为印度官方香客增开经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乃堆拉山口的新路线。目前,外国香客可以通过乃堆拉、普兰等多个通道来藏朝圣。为了做好香客来藏朝圣保障工作,西藏在沿途县建立了接待中心和宾馆,修建了新的道路和桥梁,培养了专业的导游和翻译,准备了休息区和医疗急救服务,还配备了厨师,准备素餐。大约每三名官方朝圣者就配备一名当地工作人员帮助他们。据统计,朝圣者人数2018年达到2万多人。可以看出,西藏自治区发挥自身优势,在促进中国与南亚国家的民心相通、加强中国与印度的人文交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应有贡献。这也表明,西藏从来都不是封闭的,对外友好开放的大门一直都是敞开的。

组织实施援尼项目,促进我国与尼泊尔的民心相通。实现民心相通,必须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尼泊尔与中国山水相连,是中国在南亚次大陆的传统友好邻邦。自1955年两国正式建交以来,中国给予尼泊尔长期无私的援助。中国在尼泊尔援建公路、水电站以及纺织厂、纸厂、糖厂等。除援助之外,合作的形式多样广泛,其中有承包、合资、优惠贷款等。20世纪60年代中国援建的阿尼哥公路,至今仍在促进中尼经贸往来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中国坚持以民生为导向的国际合作,致力于打造更多惠及周边国家切身利益的工程,给广大民众带去实实在在的福祉。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对尼泊尔的援助涉及领域越来越广,重点集中在民生恢复、灾后重建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如新建医院、学校、机场,修复在地震中损毁的公路、文物古迹,援建地震监测台网等。同时,中国对尼泊尔的援助形式愈发多样,包括援建大型成套项目、提供物资支持、开展双边技术合作、培养开发人力资源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央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西藏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优势,自2009年开始组织实施援尼工程,为尼泊尔北部边境县援建当地急需的社区小型民生项目,涉及教育、农业技术援助、生产生活物资供应等内容。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中国西藏组织实施的援尼项目力度进一步加大。今年3月份,笔者到尼泊尔的博卡拉市考察,感受到西藏实施的路灯援助项目给当地居民、商户、市政建设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目前,中国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援助尼泊尔北部山区农业技术合作项目正在稳步实施当中。可以看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西藏积极组织实施援尼项目,为促进中国与尼泊尔的民心相通、共建中尼命运共同体做了应有努力。另一方面也表明,西藏在不断地发展,可以在以民生为导向的国际合作中发挥应有作用。

西藏是开放的,一直在发展进步。展望未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形成共识的引领下,我们有理由相信,西藏一定能在促进中国与南亚国家的民心相通、人文交流、共同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 西藏社科院南亚研究所 杨亚波)

来源:西藏日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