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以来西藏文化建设及经验

时间:2019年10月28日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背景色:

要点提示

历程成就:慎重稳进中奠定西藏文化发展的基础,稳定发展中推进西藏新民主主义文化建设,改革开放中西藏文化繁荣发展,新时代文化强区建设成效卓著。

经验启示: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西藏文化工作的根本保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文化观为指导是西藏文化不断保持正确发展方向的关键,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是西藏文化凝魂聚气、强基固本、弘扬主旋律的基础工程,坚持正确处理文化传承和发展的关系是西藏文化守正创新的重要遵循。

70年前新中国的诞生,为西藏的和平解放、民主改革、步入社会主义等系列大事件开辟了宽广道路、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西藏文化建设的华彩乐章谱写了雄壮的序曲。可以说,没有新中国诞生的春风化雨,就没有西藏文化发展的春华秋实。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立足实际,领导西藏各族人民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问题,不懈探索繁荣发展西藏文化之路,在西藏文化的现代化转型、丰富各族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等方面着力,积累了许多文化建设的经验,为西藏同全国一道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提供了精神支撑。

新中国成立70年来西藏文化建设的历程与成就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党和政府在建设和发展西藏文化方面,推行了一系列有利于民族地区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与发展的方针政策,投入巨额资金建设文化设施,建立文艺团队和文化机构,文艺创作日益繁荣,培养大批少数民族人才,各族群众文化精神生活丰富多彩,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呈现出生机蓬勃的繁荣景象。

(一)慎重稳进中奠定西藏文化发展的基础

在旧西藏,长期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的统治严重束缚了西藏生产力的发展,使西藏传统文化包括文物古迹等处于自我封闭和萎缩的状态。社会仅有的生产资料和文化教育为极少数上层僧侣贵族所垄断,文化艺术只供少数上层僧侣和达官贵人消遣,占西藏人口95%的广大农奴和奴隶生活极度贫困,连基本的生存权都毫无保障,根本谈不上享受文化教育的权利,现代科学技术和文化教育更是一片空白。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鉴于西藏在各方面的特殊性,党和国家对西藏工作实行慎重稳进的方针。毛泽东主席指出,在西藏考虑任何问题,首先要想到民族和宗教这两件大事,一切工作必须慎重稳进。1951年,在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签订的关于和平解放西藏的《十七条协议》中,明确西藏的现行政治制度等。同时,也规定“依据西藏的实际情况,逐步发展西藏的民族语言、文字和学校教育”,这为发展文化奠定了政治基础。在慎重稳进方针的指引下,西藏工委领导驻藏部队和进藏工作人员,在封建农奴制度和西藏地方政府原封未动的特殊情况下,从实际出发,为西藏文化发展做了大量打基础、谋长远的工作。1952年8月15日,建立拉萨小学,此后西藏各地陆续建立小学,西藏迎来了现代教育的开端。

(二)稳定发展中推进西藏新民主主义文化建设

西藏民主改革过程中,党中央及时作出根据西藏社会发展实际和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在慎重稳进基础上将西藏工作及时转到稳定发展的决定。这一时期西藏文化建设具有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新民主主义文化性质,通过对西藏广大人民进行阶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前途教育的三大教育,广大群众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大大提高。

稳定发展时期,西藏各项事业长足发展的同时,文化事业也有了蓬勃发展。各地学校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到1965年末全区中等专业学校和普通中学由民主改革前的1所增加到5所,公办和民办小学由民主改革前的400多所增加到1822所,还建立了西藏工委党校、西藏民族学院、西藏自治区行政干部学校等。与此同时,全区建立专业文艺团体和电影放映单位133个,农牧区的业余文艺队伍迅速发展壮大起来。文艺工作者纷纷深入农牧区,一边为群众服务,一边向群众学习,创作和演出了大批反映现实生活的优秀歌舞节目,风靡全国的《洗衣歌》《逛新城》《丰收之夜》等优秀歌舞,以及著名藏族歌唱家才旦卓玛的部分歌曲,都是在这一时期涌现出来的。在稳定发展的几年内,全区到处呈现出一派兴旺发达、安居乐业、团结互助、奋发图强的大好形势,文化得到长足发展。

(三)改革开放中西藏文化繁荣发展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正确思想路线,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此后,党中央调整文化政策,重建文化发展秩序,面向时代,面向现代化,探寻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发展与繁荣之路。

改革开放后,西藏文化事业突飞猛进,硕果累累。自治区党委、政府通过加快发展文化事业、保障群众文化权益、繁荣创作演出、保护传统优秀民族文化、加快发展特色文化创意产业、规范文化市场、拓宽对外文化交流、创新文化体制机制、壮大文化队伍等有效手段和途径,不断推进现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

1989年3月,自治区政府批转文化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发展我区文化事业的意见》,指出文化工作的重点和主要任务是逐步加强民族传统文化的研究,发展民族文化艺术。1990年6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转发区文化厅党组《关于繁荣我区文化艺术出版事业的意见》,提出西藏文化建设基本方向是坚持为人民服务,坚持为社会主义服务,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增强民族团结,促进经济发展。1990年7月,江泽民同志在西藏考察期间,题写了“维护民族团结,弘扬民族文化”,为做好西藏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1995年11月,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我区文化事业有关经济政策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对文化事业应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政策上积极引导,资金上大力支持。2002年,根据党的十六大精神和国家第十个五年计划的要求,自治区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我区文化产业若干意见》,明确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改革方向和目标,奠定了文化组织中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和经营性文化单位改革创新的工作思路。随着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自治区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基层文化建设的决定》《关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西藏自治区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意见》《西藏自治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2015-2020年》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2011年11月,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作出“实现由文化资源大区向文化发展强区转变” 的战略部署。此后不久召开的西藏文化发展大会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提出实施文化兴区、文化强区、文化富区、文化稳区的战略任务。自治区政府批准实施《西藏自治区“十二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同时《“十二五”时期文物保护规划》《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城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规划》《基层文化设施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也全面完成。

西藏文化事业经过改革开放新时期的伟大实践,极大地激发了当代文化工作者的创造力,为西藏文化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四)新时代文化强区建设成效卓著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文化建设,西藏文化发展同全国同步进入新时代。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紧紧围绕“建设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战略目标,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积极构建“六大文化体系”,大力实施“八大文化工程”,为实现文化强区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如今,高原大地上处处散发着自信、开放、极富生机的文化魅力,正向世界讲述精彩的西藏故事。

新时代,西藏先后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西藏自治区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为全区文化建设提供了遵循。文艺创演繁荣发展,有效扩大了西藏文艺影响力,促进了文化交流。文化产业推向深入,制定《关于大力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加快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西藏专项计划》《推进文化金融合作实施意见》等,加快培育文化产业成为高原特色优势产业和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的步伐。非遗保护成效突出,文化队伍不断壮大,文化援藏成效明显。

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文化自信得到彰显,理论创新全面推进,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时代楷模、英雄模范不断涌现,文化艺术日益繁荣,网信事业快速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人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新中国成立70年来西藏文化建设的宝贵经验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西藏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文化伟大实践,实现了文化领域从普及到提高、从服务全体人民到走向世界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宝贵经验。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西藏文化工作的根本保障

和平解放、民主改革、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各个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西藏文化改革发展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结合时代要求、围绕中心任务提出文化纲领、文化发展目标、文化政策,把握文化发展的正确方向,对出现的不足及时校准偏差,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文化治理,发挥了政治领导、思想引领、制度安排、群众组织、社会动员、道德示范等重要作用,这是西藏社会主义文化不断开拓创新的根本保障。

(二)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文化观为指导是西藏文化不断保持正确发展方向的关键

马克思主义文化观以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和对待文化现象,为无产阶级政党认识和进行文化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文化建设,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文化观为指导,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中,不断继承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文化观,始终把文化建设作为西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组成部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定文化自信,旗帜鲜明反对各种错误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识别大是大非、抵御敌对势力思想渗透的能力,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造新时代文艺,提高文化软实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三)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是西藏文化凝魂聚气、强基固本、弘扬主旋律的基础工程

新中国成立后,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等精神在西藏高原广为弘扬。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西藏文化建设的具体实际,不断推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坚持党管文化,党管意识形态,深入研究西藏意识形态和文化改革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刻分析我区面临的特殊矛盾,严防达赖集团和境内外敌对势力炒作西藏文化和利用文化进行渗透破坏,持续运用先进健康的文化占领各类文化阵地,淡化宗教消极影响,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移风易俗,追求今生幸福生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使西藏始终保持着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团结奋斗、改革创新的文化主旋律。

(四)始终坚持正确处理文化传承和发展的关系是西藏文化守正创新的重要遵循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继承中转化,在借鉴中超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路径,也是中国共产党在西藏文化建设过程中的根本原则和重要遵循。70年来,我们党始终把西藏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成部分,深入挖掘西藏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核心思想、传统美德、人文精神,推动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引导西藏文化不断放眼世界,吸收借鉴中华民族和国内外优秀文明成果,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以此丰富和发展西藏文化。指引西藏文化面向未来,在保持传统优秀文化的基础上发展,并以巨大的智慧和气度,准确判断世界文明发展趋势,善于融通古今中外各种资源,不断推进西藏文化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髙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推动新时代西藏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新时代的西藏文化建设将在“建设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战略定位的指引下,聚焦“文化强区”战略目标,紧紧围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各方面必将迎来更加繁荣发展的未来。


作者:自治区党委党校次仁多吉

来源:西藏日报2019年9月27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