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山南市各村工作队“三项措施”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20年05月14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背景色:

第九批驻村工作开展以来,驻山南市各村工作队和广大驻村干部坚持“四不摘”原则,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持续推广科学文明、开展扶志扶智教育、推动群众增收,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扎实推进驻村领域脱贫攻坚工作。

推广科学文明,助力脱贫攻坚。各驻村工作队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民族团结示范区创建工作,开展宪法、疫情防控法、国家安全法、劳动法等多项法律宣传工作667场次,受教育群众6.6万人次,宣传电信防范网络诈骗、禁毒知识教育等1216场次,发放资料2.08万份;利用农牧民夜校、村内大喇叭、微信群等平台向群众宣传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普通话,向农牧民群众开展普通话培训269场次,参与群众1.84万人次;通过持续开展“厕所革命”、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美化村容村貌,建设美丽乡村,让群众更加自觉地爱护生活环境,保持卫生清洁,养成良好的环境保护理念,开展“厕所革命”宣传504场次,覆盖群众1.8万人次。

注重志智双扶,助力脱贫攻坚。各驻村工作队秉承“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的理念,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脱贫政策、法律常识、“四讲四爱”等进行宣讲,并通过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结对帮扶责任人面对面向结对帮扶户讲解党的惠民政策、法律法规,帮助理清脱贫思路、出谋划策,鼓励引导他们积极转变思想观念,借助现有各项优惠政策和扶贫政策,通过勤劳双手脱贫致富。据统计,山南市第九批各驻村工作队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3055场次,受教育群众12.27万人次,宣传免费教育政策和就业创业优惠政策1064场次,覆盖群众7.85万人次,慰问五保户、困难群众和建档立卡贫困户4156人次,帮助落实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16.61万元,进一步激发了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动性。

聚焦群众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各驻村工作队协助村居积极开展面向农牧民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户的就业技能和创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共协助开展技能培训69次,帮助群众转移就业565人,增加现金收入70余万元;在每个驻村工作队中确定一名驻村干部作为推动群众增收工作的联系人,拓宽创收致富门路;按照“四不摘”要求,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2376户7601人,研究制定帮扶措施1088条,梳理群众生产生活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768个,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和建议798条,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541个。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