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工艺引来“致富泉”

时间:2020年04月30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背景色:

对于腿脚有些不便的阿龙次仁来说,西藏罗占民族手工艺发展有限公司就是他的半个家。“我是个残疾人,在吃住都解决的公司工作,心里很踏实。现在我一个月工资可以拿到4000元左右。”阿龙次仁笑呵呵地说。

阿龙次仁所在的公司位于拉萨市达孜区工业园区,走进园区便能看见一片红色厂房。这里便是集职业技能培训、白纳锻铜技艺传习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西藏罗占民族手工艺发展有限公司。

白纳锻铜技艺闻名遐迩。公司展厅内“致富带头人”“自治区非遗项目传习基地”“自治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牌匾挂满了整整一面墙。

走进非遗厂房,数名锻铜艺人席地而坐,敲打、焊接、雕刻、抛光、锻造着铜像。

光是雕凿用的工具錾子就有100多种,制造一般铜像需花2个多月的时间。一些精致的小型铜像,一年只能出五六件。

如今,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了几年后,除了西藏本地,也不乏青海、四川、广东及尼泊尔等海内外的订单。

“我们公司现在有20多个工人,普遍工资每月3000元左右,最高每月可以拿到1.2万元,工人大多都是达孜本地的农牧民。作为白纳锻铜技艺传承人,我承担着传承发扬这门手工技艺的任务,今后会更努力,为民族手工艺的发展培养后继人才,也会在手工艺产品上不断求新求变。”公司负责人罗布占堆坚定地说。

近年来,该公司开办了青铜锻造、玉石雕刻教学课程,招收来自各地的学生,培训一些生活较为困难的当地群众,让他们免费学习锻铜技艺。学成后,还根据不同技艺水平每月发给工资,让传统手工艺扶心扶志、扶贫助残,使传统手工艺进一步迸发出增收动力。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