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市产业扶贫工作掠影

时间:2020年03月11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背景色:

“湘河谷”经济林生态产业项目、白朗县万亩枸杞生态观光园等重点项目效益显现,高原林果各展魅力……

一项项产业项目的实施,让日喀则市脱贫攻坚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华丽蜕变。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日喀则市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保证脱贫质量的根本之策,正确处理好农牧民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突出产业扶贫的基础性、稳定性、持续性、普遍性作用,全力发展壮大珠峰扶贫产业,更多贫困群众参与产业、分享收益、脱贫致富。

科学布局让产业活起来

“有好的市场前景、有好的经营主体、有好的利益联结、有好的科技支撑”这是日喀则市产业布局的基本遵循。

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日喀则市加强顶层设计,将“短平快”、立竿见影的扶贫项目与长期稳定脱贫的产业发展结合起来,谋划布局珠峰有机种养加业、特色旅游业、天然饮用水业、绿色生态业、特色手工业、清洁能源业、南亚物流业“七大产业”。

目前,日喀则市累计开工建设青稞饲草、珠峰绵羊、珠峰牦牛、绿色蔬菜、精深加工、文化旅游、商贸流通、民族手工、生态苗圃等特色产业项目309个,受益贫困群众10万余人。

其中,民族传统手工业焕发新的生机,卡垫、藏刀、藏香、氆氇、唐卡等民族手工艺品,从生活日用品转向旅游纪念品,从传统技艺转向文化创意,深受游客喜爱。

特别是把青稞、珠峰牦牛、珠峰绵羊、绿色蔬菜作为有机种养加业的重点,扩大产业基地、延伸产业链条、完善产业体系、提高产业效益,打造有机品牌、健全营销体系、拧紧利益联结、增加群众收入。

2019年,日喀则市青稞产量达到40万吨,珠峰绵羊、珠峰牦牛分别出栏115万只、11.5万头,商品率达到70%;黄牛改良5.56万头、蔬菜总产量达到38.7万吨,珠峰扶贫产业呈现出旺盛生命力、强大带动力。

如今,珠峰扶贫产业百花齐放、形势喜人、前景广阔,“有机、生态”成为通行证,珠峰绵羊、珠峰牦牛正走出高原、走向全国。

优化平台让联结紧起来

桑珠孜区东嘎乡以祺玛党庆现代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为纽带,通过种植土豆、承包乡村道路、植树造林等项目,一年多时间,实现盈利400多万元;

定日县以创办农牧区专业合作社为契机,打破传统模式,科学调整,规范养殖,强力打造定日县珠峰绵羊品牌;

仲巴县帕羊镇聂康村专业合作社建立“养、产、销”一条龙产业链,2018年,实现经济收入311万元,2019年,实现经济收入700万元

……

日喀则市坚持把群众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努力实现“建一个共同体,兴一项产业,活一村经济,富一方群众”的发展格局。

组建珠峰农牧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培育农牧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28家,建设扶贫车间159个,村级集体经济达到1298个、村集体经济组织达到1388个。

加快构建以日喀则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龙头,以拉洛、江当、年楚河、湘河4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支点,以18个县(区)有机青稞、珠峰绵羊、珠峰牦牛、蔬菜瓜果、人工饲草、优质奶业、土豆、藏鸡等产业基地为纽带的农牧产业聚集化发展体系,珠峰扶贫产业与农牧民群众的利益联结越来越紧密,贫困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能融入产业发展。

同时,按照专业化、组织化、标准化、规模化的要求,大力发展生态、劳务、种植、养殖、手工、运输、工程机械等专合组织,并依托党员带动贫困户、边缘户通过入股合作、入社务工、土地流转、生产托管、联耕联种等方式参与专合组织发展。

截至2019年底,日喀则市农牧民专合组织已发展到6709个,入股合作社群众达到40多万人,4614家合作社投产运营,2577家合作社实现分红,人均分红1400元。

创新模式让优势强起来

针对高海拔深度贫困县资源禀赋差、人才支撑弱、经营主体少、产业扶贫难等问题,日喀则市强化“飞地经济”政策支持,打破地域限制、条块分割,探索发展“飞地”产业扶贫模式,走出了一条优势互补、利益共享、互惠共赢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桑珠孜区德琴3900庄园有限公司,采取“扶贫分红+劳务收入+订单收购”的方式开展精准扶贫,2018年分别向定日县、昂仁县分红200万元,带动720名贫困群众人均分红增收2000元,解决360名贫困群众就业,取得了良好的扶贫效益。

日喀则市珠峰农投百亚成农贸有限公司以国家大力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为契机,在算好生态账、经济账、品质账、民生账的基础上,立足地缘优势,加快推进尼泊尔饲草料生产、种植、加工基地建设。

待尼泊尔的6处基地全部建成,饲草种植面积将达100万亩,年产饲草料可达240万吨。届时,尼泊尔饲草料将以价格低廉、营养丰富的优势,满足高原特色畜牧业产业发展需求。

“穷不兴产业穷根难除,富不壮产业富不长久。”随着日喀则市扶贫产业的不断发展,一条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越来越宽,贫困群众共同步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梦想越来越近。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