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擎”驱动脱贫攻坚“加速度”

时间:2019年12月17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背景色:

隆冬时节,高原已是寒意阵阵。但走在日喀则的乡镇村庄、大街小巷,看到的却是党员干部的十足干劲,是老百姓付出辛勤劳动后收获满满的喜悦,是物资交流会购销两旺的热火朝天……

脱贫攻坚最前线,风展党旗红艳艳。今年以来,日喀则市委组织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实现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的同频共振、互促共赢,凝聚起日喀则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磅礴力量。

强化思想引领,坚定脱贫斗志

作风更实了,干部干给群众看、党员带着群众干。仁布县然巴乡党委为解决日聂村部分群众出行困难,党员干部带头参与,仅用7天时间就打通该村10公里道路。日聂村群众纷纷夸赞:“党员干部成了‘泥腿子’,农牧民有了好日子!”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日喀则市委组织部把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学理论、强信念,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群众战胜贫困的斗志。

狠抓党员教育,打通思想上的“中梗阻”。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学习、讲忠诚、正风纪、转作风、提效能”主题活动等,指导18个县区抓好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制度等落实,常态长效推进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凝聚起“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同建设和谐文明幸福美丽日喀则”的思想共识。

狠抓群众教育,打破意识上的“等靠要”。发挥村级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作用,利用驻村工作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下派村(居)党支部书记等力量,以专题研讨、参观教育基地、观看红色影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艺汇演等措施为抓手开展集中宣传,通过走访慰问、结对帮扶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重点宣讲,带领群众算好政治账、收支账、感恩账,引领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建强“四支队伍”,决胜脱贫攻坚

支部更强了,因为有了坚强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开完,萨嘎县昌果乡亚卡亚村党支部副书记、致富带头人嘎次珠就赶紧找到《西藏日报》藏文版,展望起明年村里的发展。“农村要想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得看‘领头羊’;‘领头羊’咋办,时刻跟着党!”对于如何致富奔小康,嘎次珠心里比谁都敞亮。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各级干部。日喀则市委组织部坚决执行“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的纪律要求,在保持18个县区、204个乡镇党政正职整体稳定的同时,选优配强基层组织力量,充实扶贫干部队伍,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建强县乡扶贫队伍,打造脱贫攻坚“火车头”。坚持“干部下基层、基层出干部”的原则,全面鼓励优秀年轻干部到艰苦岗位、到扶贫一线主动接受历练,并采取组织调整、提拔使用等方式,选拔了一批“精干高效、德才兼备、群众认可”的基层干部。

建强村“两委”班子,筑牢脱贫攻坚“桥头堡”。把党员致富带头人、专合组织负责人、退役军人、专业技术能手、未就业大学生等人员充实到村“两委”班子当中。2016年以来,日喀则市全覆盖精准选派了2批3346名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同时,在2017年下派169名干部到村(居)任职的基础上,2019年从县乡机关中下派了105名优秀年轻干部到软弱涣散、深度贫困、边境情况复杂的三类村(居)担任党支部书记,基层扶贫力量得到显著增强。大力实施“村(居)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走出去、学政策、比先进、感党恩”教育。制定完善奖惩激励保障制度,实行村(居)干部业绩考核与争先进位考核并行的奖励机制,仅2019年就投入争先进位考核奖励资金1亿余元,落实业绩考核奖励资金5912.4万元。认真开展换届“回头看”工作,采取“听、评、谈、访、查”的方式,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履职情况进行常态化跟踪问效,撤换村(居)干部84名,其中软弱涣散村“两委”班子成员49名。

建强驻村帮扶队伍,配优脱贫攻坚“领头雁”。市委组织部坚持人岗相适的原则,把认真负责、公道正派、勤政务实的干部充实到驻村工作队中;要求驻村工作队深入贫困群众家中,走访慰问、了解情况;举办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全覆盖培训1673名驻村工作队队长;安排231名市县机关驻村工作队队长到乡镇挂职,畅通乡村工作机制,确保党的扶贫惠民政策能够及时传递到一线、尽快落实在基层。

建强创业致富带头人队伍,用好脱贫攻坚“排头兵”。建立党员致富带头人信息库,目前每个村(居)都有2—3名有影响力的党员致富带头人。制定支持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扶持政策,为创业致富带头人出点子、谋路子,鼓励引导致富能人领办、创办、协办种植养殖基地、特色手工艺品加工厂、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等,进而带动农牧民群众就业增收、携手致富。

夯实基层基础,建强战斗堡垒

群众更乐了,脱贫成效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在谢通门县冬季物交会上,达那答乡群众扎西普赤开启了“买买买”模式。她高兴地说:“乡里发展起了蘑菇产业,我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以后啊,年年都可以过个丰收年、吉祥年。”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日喀则市委组织部以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为目标,着力打造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战斗堡垒。

突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这一重要环节。2016年以来,日喀则市委组织部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聚焦问题短板,对班子不胜任不合格、致富带富能力不强、工作推进缓慢的村(居)党组织进行排查梳理,前后制订软弱涣散整顿方案523个,共计16名县区委书记、112名常委班子成员挂点整顿软弱涣散村(居)。2019年末位倒排的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180个,目前已基本整顿完成。

紧盯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这一关键任务。组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6256个,创新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路子,让专合组织成为农牧民增收的新支点、新渠道。全市组建党员宣讲队1225个,走进田间地头、草场牧区,开展政策宣传、座谈交流,积极引导群众以现金、土地、牲畜、设备等入股合作社参与分红。目前,日喀则市入股合作社的群众达30余万人,其中10万余名群众通过合作社实现了稳定就业。

筑牢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这一前沿阵地。强力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按照“办公活动场所最小化、服务场所最大化、服务功能最优化”的原则,努力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打造成政治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经济发展中心、精神文化中心。

整合社会力量,凝聚工作合力。健全配套组织体系这一重点工作,实现了村级工会、共青团、妇联、民兵、治保调解组织全覆盖。日喀则市“两新”工委整合社会资源,发挥组织优势,凝聚群众力量,鼓励引导各类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助力脱贫攻坚。持续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动员160家企业对重点深度贫困村(居)进行精准结对,采取产业帮扶、商贸帮扶、就业帮扶、捐赠帮扶、智力帮扶等多种途径,进一步加快助推脱贫进程。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在日喀则市脱贫攻坚战场上,始终涌动着生生不息的红色力量,激发着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推动扶贫更精准、更有效,带动群众向着全面小康奋勇前行。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