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英杰: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时间:2019年05月07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背景色:

4月23 日上午,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解决全区19个计划摘帽贫困县(区)的脱贫攻坚问题。吴英杰强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我们的一项光荣而神圣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在重庆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财经委第四次会议上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要求,扭住“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精准方略、强化责任担当、巩固脱贫成果、加强作风建设,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和区党委常委王拥军、刘江、陈永奇出席会议。

会上,19个计划摘帽贫困县(区)负责同志汇报了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和遇到的问题困难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吴英杰认真倾听、仔细询问,和大家一起为各县(区)脱贫攻坚工作“找病症”“开药方”,提士气、树信心。近4个小时的会议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目标任务,开得务实高效,进一步坚定了全区上下咬定目标、咬紧牙关,响鼓重锤、滚石上山,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

在听取了各方面的发言后,吴英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先后6次召开跨省区脱贫攻坚座谈会,深刻把握和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扶贫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将我国扶贫开发理论和实践提升到新的高度,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的创新发展。全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职工,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重庆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财经委第四次会议上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确保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责任、学出干劲、学出廉洁。

吴英杰强调,这19个深度贫困县(区),是典型的难中之难、困中之困、坚中之坚,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决心,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概和“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干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坚决把我区脱贫攻坚剩下的硬骨头啃下来,为我区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要坚持精准方略,突出问题导向。一方面要正确处理好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扶贫搬迁向城镇聚集和向生产资料富裕、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地区聚集的关系,立足西藏实际,不贪大求远,坚持宜牧则牧、宜林则林、宜农则农、宜商则商,瞄准产业需求,明晰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一县一品”,让广大农牧民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能依靠产业发展增收致富;另一方便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理清各地在饮水安全、产业发展等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困难,精准施策,切实增强脱贫攻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坚决抓好整改。要按照区党委的部署,进一步压实责任、敢于担当,立足实际,不折不扣地抓好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是严格标准程序,确保脱贫攻坚质量。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节约为先,多雪中送炭、少锦上添花,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造成“福利陷阱”“悬崖效应”,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失信于民;要严把脱贫标准关、程序关、考评验收关,确保脱真贫、真脱贫,确保脱贫摘帽得到群众认可,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同时要建立防返贫机制,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边境小康村建设、特色小城镇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的有序衔接,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四是要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一起抓。要既管“肚子”、也管“脑子”,在聚焦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大力宣传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关心关怀,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群众身边的新变化新发展新生活,大力宣传党的富民利民好政策,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坚定坚决地维护核心,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凝聚起全区上下旗帜鲜明地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强大合力;要教育引导群众理性对待宗教,用勤劳的双手改变贫困现状,过好今生幸福生活。

五是要加强作风建设,激励担当作为。要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各级各部门领导同志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整治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切实把中央脱贫攻坚的方针政策和区党委的工作部署落实到实践中去、落实到基层中去、落实到群众中去,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处理好减轻基层负担与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关系,既减轻负担又压实责任,确保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用于脱贫攻坚。

六是要加强党的领导,形成强大合力。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强化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努力把村级党组织建成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战斗堡垒,引导广大党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甲热·洛桑丹增、张永泽、张延清、孟晓林、江白等自治区领导出席会议。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