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戈县脱贫攻坚工作小记

时间:2019年02月27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背景色:

那曲市班戈县位于藏北羌塘草原西部,平均海拔4750米。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班戈县不断完善工作体系,确保精准施策。“班戈县原来的贫困发生率是40.89%。2017年底,我们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117户,2018年我们将贫困发生率降到0.83%,实现全县脱贫摘帽。”班戈县委副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扎西曲达告诉记者。

班戈县为何能快速实现脱贫?

面对记者的疑惑,班戈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干部拉玛加布给出了答案。

原来,班戈县针对无技能、无门路的贫困户,大力开展“送政策、送技能”为主题的培训会。

“培训的项目可多了,厨师、驾驶员,还有各类服务员,去年,我们总共培训了16种职业。”拉玛加布满脸欢喜地说,今年,班戈县还将继续落实促民增收各项举措,切实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

新的一年,拉玛加布的工作重点依然是帮助群众持续增收:“第一要靠就业,2019年,我们要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增加岗位;第二要靠产业,我们班戈县有63个扶贫产业,都已经建立起来,今年将产生效果。”

扎西曲达也表示,促民增收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巩固好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成果,最关键的还是要因地制宜,找准自身强项。

“班戈县是纯牧业大县,牧业产业始终是重中之重。目前,班戈县牧业合作社有23家,今年至少还要翻一倍,商品化程度、组织化程度都将更高。”扎西曲达告诉记者。

近年来,牧业合作社在藏北“遍地开花”,推动了畜牧业生产效率更高,所需人力更少,每年都会有大量剩余劳动力需要另寻就业岗位。

扎西曲达介绍,今年,班戈县将加大对剩余劳动力的技能培训,使群众赚钱的方式更加多样化:“转移就业方面一定要有个提升。我们班戈县也注册了好多牧民施工队,400万元以下的项目都尽可能地交给咱们当地的施工队。”

班戈县位于纳木错北岸,旅游业资源丰富,今年,开发这些旅游业资源也是班戈县重要工作之一,群众吃上“旅游饭”指日可待。正如扎西曲达所说,开发旅游资源,今年一定要有新的突破。

技能培训、牧业合作、旅游开发……班戈县结合自身优势,不仅走出了一条独特的脱贫之路,更走出了一条金灿灿的致富之路。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