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竹工卡县扎实推进扶贫攻坚工作

时间:2019年02月26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背景色:

导读

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全面落实“五位一体”战略布局,全面落实推进专项扶贫、行业扶贫、援藏扶贫、金融扶贫、社会扶贫,深入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截至目前,741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脱贫标准,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459.86元,贫困发生率降至0.01%。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全面落实“五位一体”战略布局,全面落实推进专项扶贫、行业扶贫、援藏扶贫、金融扶贫、社会扶贫,以“六个精准”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根本要求,以“五个一批”为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深入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去年,墨竹工卡县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并实现脱贫摘帽,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果。“墨竹工卡县统筹整合各级涉农资金2.27亿元,在全区实现高质量、高标准整体脱贫摘帽,脱贫攻坚连续两年被自治区评为优秀。截至目前,741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脱贫标准,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459.86元,贫困发生率降至0.01%。”墨竹工卡县委副书记、县长旦增尼玛说道。

抓党建 聚合力

走进墨竹工卡县嘎则搬迁点,一栋栋新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平整的水泥大道贯穿其中,一张张笑脸映在搬迁群众的脸上……为扎实做好搬迁点群众子女入学、政策对接、转移就业等事宜,成立了中共墨竹工卡县嘎则搬迁点委员会,为服务好群众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墨竹工卡县始终把党建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将党的政治、组织优势化为脱贫攻坚优势,为脱贫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后盾和人力保障。

该县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主体责任,注重脱贫巩固整体部署,多次召开会议专门研究部署推进脱贫巩固工作。发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在脱贫巩固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以及县包乡、乡包村、村包户的领导干部包村包点挂包机制,持续深化8个专项脱贫工作组业务工作,层层签订“军令状”,压实三级责任,巩固提升工作压茬推进。

选派40名第一书记、87名下沉干部到各村开展基层服务工作。同时,组织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开展业务能力培训,切实强化基层党组织力量、提高服务群众能力。1423名党员干部职工与1658户、7425名贫困群众结对帮扶,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

2018年,墨竹工卡县开展单位定点扶贫乡村调研420次。全县领导干部共开展慰问1268次,直接投入帮扶资金34万元,引进帮扶资金41万元,帮助销售农产品金额达108万元。结合乡村振兴,在全县已实现脱贫摘帽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巩固提升工作,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布局,研究制订《墨竹工卡县脱贫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并成立工作专班,协调推进全县脱贫巩固和乡村振兴工作。

兴产业 促增收

“自从来到合作社,我觉得日子过得轻松了很多。我是来自扎雪乡的易地搬迁户,在这里工作每个月可以拿到2000元到3000元不等的工资,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墨竹工卡县尼江仁娜民族手工艺发展有限公司的员工旦真忙着手里的活,感叹现在的日子比以前好多了。

近年来,墨竹工卡县推行“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依托合作社创立品牌,发展农牧种植养殖、经营乡村旅游、开发民族手工业、搞生产加工和运输流通、建立公司进行多种经营……合作社的“大手”拉起了贫困户的“小手”,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通过合作社实现稳定增收、稳定脱贫。

墨竹工卡县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永久脱贫的根本之策,围绕县域产业发展大局,着力在“带”字上做文章,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共同致富。据了解,“十三五”时期,墨竹工卡县规划扶贫产业项目53个,计划总投资6.75亿元,目前开工项目51个、开工率达到100%,完工项目38个、完工率达到74.5%。已带动贫困户1370户5544人次,每户均分红1500元以上。

近年来,南京市投入1600万元实施塔巴村旅游、工卡苗林花卉、“金陵印象”高原生态藏茶三个巩固脱贫产业援藏项目。目前“金陵印象”高原生态藏茶项目,已通过土地租赁带动9户36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增收4万余元,人均增收1122元,预计项目丰产后年人均增收可达7380元。

南京市深入开展“产业援藏、教育援藏、医疗援藏、人才援藏”及基础设施援藏等,进一步提升全县服务水平,巩固提升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据了解,2018年,南京市共实施援藏项目20个,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完工12个。

重民生 强保障

央金一家从墨竹工卡县扎雪乡格老窝村搬到嘎则搬迁点,她用自己分到的150平方米新房开了一间小型茶馆。“没想到搬到这里后,不仅有这么好的居住条件,还能边照顾母亲边经营自己的小茶馆,每天平均有600多元的收入。我会铭记党的恩情,靠自己的双手,走上致富道路。”央金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本着群众自愿的原则,墨竹工卡县精心详细制定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帮助搬迁群众以业增收,确保实现“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

近年来,墨竹工卡县投入1.94亿元,实施2个易地扶贫搬迁点项目,目前已搬迁入住共计660户2785人,所有搬迁群众均按照“一户一岗”要求落实岗位,目前已实现就业790人。共准备昌都“三岩片区”搬迁房屋50套,目前已搬迁入住36户197人,设立就业岗位36个,并确定19名昌都籍干部、民警与群众结对认亲,目前30名学生已实现就近就学。2018年安排生态岗位2935个,发放资金1027.25万元;定向补助2803人,发放定向补助资金72.8万元;落实特困分散五保供养对象38人,发放资金20万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1127人,发放资金269.86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报销医疗费用222人次,报销金额339.06万元。同时,2018年本级出资30.8万元,对102名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救治;并组织25名先心病、髋关节脱位患儿分2批赴南京接受免费救治,患者治疗费用、陪同家属往返路费全部由本级财政承担,并选派2名专职医护人员24小时全程服务,解决患者吃、住、行等方面的问题。

“脱贫摘帽是新的起点,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着力补齐产业等各项短板,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墨竹工卡县委书记劳明伟表示。

下一步,墨竹工卡县将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树立脱贫致富典型,组织开展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传统节庆活动等,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引导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充分发挥援藏优势,不断夯实稳定脱贫基础,认真谋划致富产业思路、找准富民产业作为突破口,加快推进扶贫产业项目发展。鼓励和吸引更多非公企业投资创业,由被动“输血”变主动“造血”。加大对水、电、路、气、网、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解决贫困地区的教育、医疗、卫生等条件,切实解决因病、因教致贫等问题。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