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热评
防止中小学生沉迷网络应多管齐下
2020年07月27日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与未成年人密切相关的平台环节,大力整治影响青少年健康上网的突出问题,通过深入清理一批有害信息,处置一批违法违规网站账号,查处曝光一批典型案例,推动网络生态持续向好。

未成年人上网的一个重要群体是中小学生。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良莠不齐的网络信息泥沙俱下,中小学生因自控能力差、分辨是非能力弱,首当其冲成为最大的受害者。“13岁学生因深度沉迷网游被父亲教训后跳楼身亡”“11岁女孩为买游戏装备盗刷父母积攒多年的10余万血汗钱”……类似这样的未成年人因为沉迷网络而发生的恶性事件屡见不鲜。据2019年8月发布的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8.54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8.47亿,10岁以下网民占4.0%,10至19岁网民占16.9%,也就是说19岁以下网民达到1.77亿。由此可见,网络已逐渐成为中小学生最喜爱的媒介,中小学生上网率较高,手机上网成为普遍现象。

面对网络游戏给中小学生造成的危害,近日下发的《关于开展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的通知》,给出了“良方”。“良方”是好,但关键还在于怎样“对症下药”,以达到既“治标”又“治本”之成效。比方说,《通知》中明确的“严格规范网络游戏诱导未成年人进行充值、打赏、购买装备等付费行为”“严厉打击诱导未成年人应援打榜、刷量控评、大额消费等行为”,是否可以采取更加明确的举措实行实名认证、人脸识别等等。近年来,关于治理网络空间的相关规定一直在密集出台,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对于这些规定,各级政府部门需要拿出更加务实的监管举措,设置更加科学的防沉迷机制,在做好“堵”的同时注重“疏”的工作,进一步提升对互联网的治理能力,还网络空间一片“清朗”,为未成年人成长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

网络尤其是网络游戏已成为这代孩子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更是一种社交方式。中小学生正处于身体发育和人生塑造的黄金阶段,对新事物有着强烈的好奇心,但由于明辨是非的能力还不高,缺乏正确处理生活中各种信息的能力,尤其缺乏抵制种种不良诱惑的坚强毅力,因此防止学生们沉迷网络,家庭教育至关重要。在引导孩子正确使用网络的过程中,一方面家长应该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树立榜样,告别“低头族”,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别让孩子们在现实生活中感到孤单无聊,转而从虚拟的网络空间寻求获得感。另一方面,也不要一味地严加看管,不允许孩子触碰网络,严防死守只能适得其反。比方说,有的家长听到孩子与朋友在交流网游话题时,便暴跳如雷、严厉训斥,这样的方式并不可取,因为这也是孩子们建立友谊的基础性话题。我们可以在严管的同时,给孩子们设定一些相应的规则,比方说规定游戏时长、规定哪些游戏可以玩哪些游戏不可以玩。与其在严管下迫使孩子偷偷接触不健康的游戏、沉迷于网络,不如在家长的引导下健康上网。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