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热评
紧盯形势变化 保障充分就业
2020年04月01日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2019年,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成果斐然、稳中有进。但是,我们也要清楚地认识到,当前,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仍然面临着需要长期研究解决的问题,总量、结构、质量等供给矛盾依然突出。

因此,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就必须坚持将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正确处理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深入转变观念,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强化创业带动,压实工作责任,构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长效机制,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要切实构建系统的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落实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体系,着力健全高校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体制机制,紧盯就业形势的变化,加强财税、金融、产业等政策与就业优先政策的协同配合,有效发挥就业政策的激励促进作用,以政策吸引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企业就业、区外就业。

要切实打造稳定的就业平台。进一步稳定现有渠道,并不断开拓新的渠道,着力开发好基层就业岗位,进一步打通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建设基层的通道;着力开发好区外就业岗位,进一步加大与对口援藏省市、中央企业的协调对接力度,为西藏的长远发展积累人才;着力开发好企业岗位,实现就业岗位和质量的提升。

要切实打造健全的就业服务机制。加快健全信息平台,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网上招聘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招聘同步进行;加快健全区外就业服务机构,统筹做好区外就业岗位的收集、就业后的跟踪服务等工作;加快健全岗位发布、推介和专项招聘机制,确保每一名高校毕业生都能获得高匹配的推荐岗位;加快健全技能提升机制,帮助高校毕业生提升职业技能。

要切实加大创业扶持落地。进一步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作用,大力推进创业示范基地、孵化基地建设,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综合服务。同时,加大创业指导师资队伍建设,为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指导、政策咨询和跟踪扶持等创业服务,提高创业成功率。

要切实建立常态化的宣传引导机制。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教育部门、各高校要重点加强正确就业观的教育,引导全体在校大学生树立合理就业预期,合理规划职业发展。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