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热评
要立足长远补足专合组织短板
2020年03月20日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近年来,拉萨市各县(区)不断蓬勃发展的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在推动农牧业经营方式的转变带动县域特色产业的发展,引导农牧民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增收致富上,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带动作用。笔者认为,要针对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中存在的短板问题,在管理规范运作、提升产业化水平、增强农牧民合作意识等方面,促进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又好又稳地发展。

要大力推动品牌建设,做好示范合作社创建工作。相关部门要下大力气,组织符合条件的各类农牧民合作社在申报市级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的基础上,积极申报国家和自治区级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在县(区)多打造一批“市字头”乃至“区字头”“国字头”的示范社。

要结合大学生就业政策,多鼓励、引导、支持大学生回乡创业、到合作社任职。要举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培训班,重点对合作社相关规定、经营管理、财务核算、品牌意识等方面进行培训。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要协同农业和农村部门,对合作社的注册创建、日常运作监管等进行动态管理。

要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增强合作社生机活力。加大对农牧民合作社的政策扶持力度,推行“党建+合作社+基地+标准化”等经营方式,坚持“党建引领、合作经营、服务三农、发展经济”的原则,发挥合作社经济组织在产业增收、农牧民致富、脱贫攻坚等领域的重要作用,为乡村振兴战略凝聚新动能,推动全市农牧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